啥当紧(小品)编剧:广木

广木居峰

<p class="ql-block">欢迎光临,谢绝打赏;</p><p class="ql-block">阅览拙作,望能赐教!</p> <p class="ql-block">啥 当 紧</p><p class="ql-block">(小品)</p><p class="ql-block">广 木</p><p class="ql-block">时间:当代</p><p class="ql-block">地点:某家庭</p><p class="ql-block">人物:丈夫,30多岁</p><p class="ql-block">妻子,30多岁</p><p class="ql-block">儿子,12岁,六年级小学生</p><p class="ql-block">布景:一般家庭客厅布置,设有沙发、茶几等。</p><p class="ql-block">【幕启:妻子从厨房出来,解下围裙,顺手拿起放在茶几上的手机。</p><p class="ql-block">妻子:要是按当年天帝安排的“一茶饭、三打扮”多好,硬是让那老牛给害的, 错喊成了“三茶饭、一打扮”,闹得现在一天得做三顿饭,除了上班尽忙吃喝了,连个玩手机的时间都没有。(坐在沙发上,打开手机玩起来)唉!你看看,就往锅里放了放饭的工夫,“红包”又被别人抢跑了。不过,这几天总体看还不赖,估计“抢红包”攒了有50块钱了吧?我查查看,到底有多少了。(查手机钱包,突然惊慌地)啊?我钱包的钱怎么不见了?怎么会不见了呢?(继续紧张地查找)</p><p class="ql-block">丈夫:(边看手机边上)你说说,如今这人啊,干啥都要追时髦、跟潮流:管妈叫老太,管爸叫老头;男想高、女想瘦,狗穿衣裳人露肉;上衣露着肚脐眼,下衣露半屁股蛋;正顿不想吃饭,嘴里零食不断;没有半点能耐,处处还要比攀;一切都要名牌,不能输了脸面……最好笑的是在朋友圈里“点赞”,有人为了推销货物,“点赞”送礼不断,大家一时兴起,人人都来“点赞”,最后闹得差点赔光商店。哈哈……你说好玩不好玩!(进门,抽了抽鼻子)哎呀,这么大的糊味儿?(看了一眼妻子,急忙把手机装进衣兜,跑进厨房,片刻跑出来,吹着手做被烫动作,嘟囔着)又是热旧饭,还糊得没法吃了。光是记住玩手机,这能当饭吃啊?</p><p class="ql-block">妻子:哎,你玩我的手机了吧?</p><p class="ql-block">丈夫:(掏出手机)我这有,谁稀罕玩你的?</p><p class="ql-block">妻子:那……我钱包的钱怎么没了呢?</p><p class="ql-block">丈夫:呵呵,你钱包的钱没了就怀疑是我干的,那你钱包的钱多了怎么就不怀疑是我给的呢?</p><p class="ql-block">妻子:你就是记住“点赞”,发“红包”你会舍得?</p><p class="ql-block">丈夫:我“点赞”起码还混个好人缘,谁像你——抢红包就为那几分钱——值吗?</p><p class="ql-block">妻子:我“抢红包”,玩得是心情、图得是乐趣——懂吗?</p><p class="ql-block">丈夫:说的倒好听,其实你还不就是为了攒钱!</p><p class="ql-block">妻子:是啊,你说我辛辛苦苦攒那50块钱容易吗?怎么说没就没了呢?你要是真的没做手脚,那会是谁呢?莫非是咱儿子——不可能吧?</p><p class="ql-block">丈夫:闲话少说,赶快重新做饭吧!</p><p class="ql-block">妻子:凭啥让我重新做饭?</p><p class="ql-block">丈夫:(态度强硬地)是你只顾玩手机把饭做糊了,难道不该你重新做吗?</p><p class="ql-block">妻子:(针锋相对地)尽管饭糊了,我也做过一次了,这回轮也该轮到你做了吧?</p><p class="ql-block">丈夫:(态度和缓地)毛主席他老人家都说过“知错就改,还是好同志”嘛!饭做糊了,我也不再追究责任了,只要你重做一顿不就好了吗?</p><p class="ql-block">妻子:少来这一套!你想软硬兼施,我还就软硬不吃——爱谁做谁做!(生气地坐下,继续玩手机)</p><p class="ql-block">丈夫:不做就不做,谁怕谁啊?(背对妻子坐下,也玩起了手机)</p><p class="ql-block">儿子:(身背笨重的大书包,慢腾腾地上)爸妈光谋玩手机,对我学习不搭理,期中考试又没考好,挨打受骂准又少不了。唉!(进门,放下书包一看)噢,您二位都又忙着呢,饭做好了吗?我饿了!</p><p class="ql-block">妻子:噢,儿子放学了。宝儿,你玩过妈的手机吗?动过妈手机上的“红包”吗?</p><p class="ql-block">儿子:你整天手机不离手,轮的上我玩吗?什么红包蓝包的,我没见过。</p><p class="ql-block">丈夫:刘金宝,你这次考得咋样啊?</p><p class="ql-block">儿子:(胆怯地)第一。</p><p class="ql-block">妻子:啥?第一——倒数吧?</p><p class="ql-block">儿子:咱不是……不是没顺数过吗?</p><p class="ql-block">丈夫:上次你不是倒数第二么,这次怎么又跑第一了?</p><p class="ql-block">儿子:上次那个第一,考试那天病了没去……</p><p class="ql-block">丈夫:你……你算气死老子啦!(举拳欲打)就考这成绩还想吃饭?</p><p class="ql-block">儿子:(边躲边嘟囔)考不好也不光怨我呀!</p><p class="ql-block">丈夫:不怨你怨谁?难道还怨我不成?</p><p class="ql-block">儿子:就怨你啊!</p><p class="ql-block">丈夫:为啥怨我?</p><p class="ql-block">儿子:记得二年级学乘法的时候,我问你“三九是多少?”你说:“一天听广告,连‘三九胃泰’也记不住?”结果考试的时候问“三七是多少?”我想既然你说“三九”是“胃泰”,受你的启发,那“三七”不就是“药材”么,因为我在药店见过这个名字啊,结果判卷时闹了个大笑话。</p><p class="ql-block">丈夫:那怨你问的时候不对,没看见我正玩手机,不能一心二用吗?</p><p class="ql-block">儿子:有一次你没玩手机,我问你用“难过”怎么造句?你说这还用问吗?不记得咱家门前那条小河是我经常背你过的吗?结果我造了个“我家门前有条小河很难过”的句子,被老师打了个大大的错号。</p><p class="ql-block">丈夫:那是你们老师对那条小河不了解,要叫他过一次,他肯定也会说难过的。</p><p class="ql-block">妻子:此“难过”非彼“难过”也!得了吧你,有其父必有其子,就你那水平,难怪儿子考倒第一呢!</p><p class="ql-block">儿子:就是嘛,你看这张卷子(从书包取出张考卷递给他妈),都是问过我爸的。</p><p class="ql-block">妻子:(张开卷子读题)1、早餐不能吃什么?答:午餐和晚餐。2、犯罪分子被定罪判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答:被抓住了。3、人体能够进行肠胃蠕动、呼吸、循环等系列活动的根本条件是什么?答:人没死。(气得扔下卷子)这不都是废话吗?</p><p class="ql-block">丈夫:当时我教的这都是脑筋急转弯题,谁知他用在这里啦!</p><p class="ql-block">儿子:好,那我再问你个老师今天刚出的,不是脑筋急转弯的数学题:一个笼子里关着鸡和兔子,共有15个头、40只脚,问鸡和兔子各有多少只?这道题咋做咧?</p><p class="ql-block">丈夫:这个……这个嘛,问你妈吧,她水平高。</p><p class="ql-block">妻子:咋的啦,说你水平低还不服气咧,是吧?</p><p class="ql-block">丈夫:不敢,不敢!您请——(旁白)我最头疼这种题了,看她怎么做?</p><p class="ql-block">妻子:儿子,过来,听妈给你讲讲这道题——鸡和兔子总共是15个头、40只脚对吧?</p><p class="ql-block">儿子:嗯,对!</p><p class="ql-block">妻子:咱叫它们都抬起一条腿来。</p><p class="ql-block">丈夫:(学着做动作)那兔子是“三缺一”,那鸡可就是“金鸡独立”了。</p><p class="ql-block">儿子:看爸爸学得可真像啊!</p><p class="ql-block">妻子:别管他,你听着:既然都抬起一条腿来,那就是40条腿减去15条腿,剩下多少条腿了?</p><p class="ql-block">儿子:剩下25条腿了。</p><p class="ql-block">妻子:对,咱叫它们都再抬起一条腿来。</p><p class="ql-block">丈夫:那兔子这回是这样(继续学做动作),抱着爪子蹲起来,那鸡可就只得趴下了。</p><p class="ql-block">妻子:25条腿再减去15条腿,剩下多少条腿了?</p><p class="ql-block">儿子:10条腿。</p><p class="ql-block">妻子:鸡既然没了腿都趴下了,剩下的不都是兔子的腿了吗?</p><p class="ql-block">儿子:是啊!</p><p class="ql-block">妻子:那每只兔子剩下了2条腿,10条腿是几只兔子还不清楚了吗?</p><p class="ql-block">儿子:5只兔子。</p><p class="ql-block">妻子:总共是15个头,减去兔子的5个头,剩下的10个不就是鸡的头了吗?</p><p class="ql-block">儿子:那就是5只兔子、10只鸡。</p><p class="ql-block">妻子:咱再验算一下:5只兔子是20只脚,10只鸡是20只脚,一共是40只脚。这不就做对了吗?</p><p class="ql-block">儿子:好啊!妈妈,你讲的题比老师还清楚呢!</p><p class="ql-block">丈夫:这回有不懂的题就让你妈辅导吧!</p><p class="ql-block">儿子:人家别的同学,凡家长好好辅导的都考得挺好。可你们有空就光是玩手机……</p><p class="ql-block">丈夫:你还说我们咧,你不是也偷偷地去网吧玩过游戏,以为我不知道吗?</p><p class="ql-block">儿子:在家里你们一人把着一个手机,不给我买手机,想玩电脑也不行,那我只好……(偷看一下爸妈的脸色)只好去网吧了……</p><p class="ql-block">夫妻:这……</p><p class="ql-block"> 【正当夫妻二人张口结舌、无话可说时,妻子手机铃声突然响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妻子:(看手机显示)噢,是班主任王老师打来的。</p><p class="ql-block">丈夫:快打开免提,听听老师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妻子按免提键,听老师话音,并与之对话:</p><p class="ql-block">老师:请问是刘金宝家长吗?</p><p class="ql-block">妻子:是啊!</p><p class="ql-block">老师:我是刘金宝班主任,姓王。</p><p class="ql-block">妻子:哦,王老师,你好!</p><p class="ql-block">老师:不客气!我打电话是要告诉你一声:谢谢你发来的50元“红包”,但我不能收,已经给你退回去了。</p><p class="ql-block">妻子:什么——红包?我不知道啊!</p><p class="ql-block">老师:显示是你手机发的,你怎么会不知道呢?</p><p class="ql-block">妻子:这个……</p><p class="ql-block">老师:你听我说:学校和家庭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是用来为孩子的学习服务的,可不能成为不正之风的阵地啊!</p><p class="ql-block">妻子:王老师,你听我解释……</p><p class="ql-block">老师:不用解释,我告诉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就像一台复印机,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你这样做,对孩子是什么样的影响,你考虑过吗?刘金宝很聪明,请你们以后好好配合老师,抽时间多辅导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考试自然就会好的。请别在“送红包”方面动脑筋了——再见!</p><p class="ql-block">妻子:(关掉手机)我说的呢,我钱包的50块钱不翼而飞了,原来是送给王老师了。说,是你们爷俩谁干的?</p><p class="ql-block">儿子:(咬咬牙,狠狠地)我干的!</p><p class="ql-block">妻子:你为啥要这么做?</p><p class="ql-block">儿子:为啥?还问我为啥?(委屈得留下了眼泪,边抽泣边说)为了考、考得好……好一点,不、不挨打受骂……(哭出了声)</p><p class="ql-block"> 【夫妻二人对视一眼,无奈地摇摇头。</p><p class="ql-block">妻子:(把儿子搂进怀里)宝儿,都是妈和你爸不好。</p><p class="ql-block">儿子:妈——(带着哭腔说)您要是都像刚才这样辅导我的家庭作业,我就不信我就比别的同学笨,我也一定也会考出好成绩的!</p><p class="ql-block">妻子:(激动地)好儿子,你说得对啊,都怨我们做父母的没有尽到责任啊!听了王老师的话,我、我感到真是太惭愧啦!</p><p class="ql-block">丈夫:这回咱们这样,你妈既然辅导得好,就让她负责辅导你的家庭作业;我就负责做饭、洗锅、清理家务。凡是你在家的时候,我们一概不玩手机,全方位为你服务,争取尽快赶上其他同学,期末考出好成绩来——这样安排咋样?</p><p class="ql-block">儿子:(破涕为笑,从妈妈怀里挣脱出来)太好啦!耶——!</p><p class="ql-block">夫妻:观众朋友们,你们说说,在我们每个家庭里,究竟是啥当紧?(静待片刻,接观众话音)对,教育好孩子才是最当紧的!</p><p class="ql-block">妻子:那你还不赶快做饭去?</p><p class="ql-block">丈夫:是!</p><p class="ql-block"> 【全体谢幕。</p><p class="ql-block"> ——剧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