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素质

风清杨

<p class="ql-block">这些年,国人解决了温饱问题,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层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们的整体素质和西方文明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国人的个人素质还有待提高。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回甘肃酒泉过年,初五驾车返回新疆,在高速公路途中休息间加油,只见休息区白花花的一片,满地的碎纸片、食物残渣、方便面袋子等生活垃圾随风摇拍,触目惊心,让人不忍直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中,这样的事就更多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年,本人偶发小疾不能自持,只好去医院,挂号排队。只见诊所里十几位患者围着一位老医生,就诊的患者坐在老医生的对面诉说着自己的病情。老医生耐心地听完,再技术性地询问一下患者的病情细节,写病历开单取药,下一个患者再坐在老医生的对面……,直到诊所等待的十几个人全部看完病结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真的不舒服。一个人难道没有一点隐私吗?但这么多人没有一个人认为不合适,国人早都见怪不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把挂号单放在了医生办公桌上收集挂号单的最下面,算是排队,然后出来,坐在外面的长椅上等待医生叫号。</span>等待就诊的长椅子上只有我一个人。<span style="font-size:18px;">中国人干什么事都急,</span>大家明明知道看病要等待医生叫号,可依然一窝蜂似的围在医生的周围,无非两个原因,一是怕别人加塞,二还是怕别人加塞,守在现场看着点才能放心。你监视我,我监视他,他监视你,于是,大家都围在了医生旁边互相监视,这其实还是一个素质问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轮到我了,周围等待就诊看病的十几个人眼睛齐刷刷地看着我。我瞬间想到了一个广告“难言之隐,一洗了之”,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对待这些无素质的人只能以毒攻毒了,我对老医生欲言又止地小声说“……我有难言之隐”,老医生停顿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同情地看了我一眼,赶忙站起来让大家去外面等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诊所终于清静下来了,只有老医生和我,这才是一个人去医院看病应有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次,单位组织员工体检,检查X光透视项目。一位很年轻的医生认真的对我说,最好的效果是脱去上衣。医生的话就是真理,二话没说,脱掉衣服就站在X光机下,透视室里的扩音器传来医生的命令,抬臂、呼气……,检查完穿上衣服出来,只见十几个人围在医生的周围,而医生前面的小窗能看到检查室里的一切。也就是说,我检查的过程被十几个人围观,而我就像动物园中的动物一样……,细思极恐。忍不住朝着医生大喝一声,暴了一句粗口“你还有没有职业素质?”医生和围观的人吓了一跳,好半天才反应过来。医生也感觉到确实不合适,满脸歉意地劝周围的人出去等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医生见怪不怪,等待检查的人也没有感觉不适,反映的还是国人的素质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对我个人而言,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不幸“被”走光了,简直是</span>奇耻大辱。十几个人都“围观”了我宽阔的胸膛。我没有半点矫情的意思,虽然我宽广的胸膛没有美丽的风景,但也是属于我个人的一片天地,绝不能容忍陌生人的践踏,人的尊严何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国人富裕了,去银行办业务的人每天都很多。如今的银行非常人性化,办业务的人进门先拿号,等待叫号办事,让喜欢加塞的人无路可走,这个改变让人叫绝,太合理了,我甚至认为是针对国人喜欢加塞专门设计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年,银行大厅里业务窗口前还划线,间距大概一米左右。划线的目的是让人守纪律,再就是人与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去银行办事,规规矩矩地排队,站在了线上。轮到我的时候,一位大姐从大门外进来,看都没有看,径直地走到窗口。也许她认为我前面一米的距离线没有人。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只能大喝一声“后边排队”,大姐吓了一跳,估计是被我怒火中烧的气势吓坏了,最终去了后面。我分明听见了后面排队的许多人畅快的声音,我敢肯定,我说出了他们想说却不敢说的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理解了《水浒传》为什么是四大名著了,知道了思想家李贽为什么看《水浒传》时连声赞叹“好文章!好文章!直令人手舞足蹈!”对待没有素质不讲理的人只有一个办法,以暴制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有理可讲,和他们讲理就是对他们的纵容,哥不惯着他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提高全民素质只争朝夕,时不我待。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加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3vt1n3w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动植物组】微距拍跳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2s9dbgj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年 画 随 想</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2gin56uk?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说《三国》:三国最大的谜案,刘备与诸葛亮真的非杀关羽不可吗?</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2ah9bos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品读《金瓶梅》(87):迎儿也是苦命人</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2b54erj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品读《金瓶梅》(88):潘金莲为何倒打一耙</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