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境扎尕那(手机版)

海浪

<p class="ql-block">自然天成美如仙境的扎尕那~</p><p class="ql-block">初识只是在梦中,相遇已在仙境里!</p><p class="ql-block">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天然的古老石城,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是隐藏在崇山⛰️峻岭中尚处于旅游开发建设的一个藏族原始的小村落🏠。纯朴、宁静、原生态是“扎尕那”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发掘了稻城亚丁和香格里拉的世界级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受《美国国家地理》📖委托来此,被它的美丽震惊:“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绮丽的景色!”他还说,创世纪中,亚当👦🏻夏娃👧🏻居住的伊甸园就该如此。扎尕那的确是发现之美,震憾之美!她一经发现,就当之无愧的很快入选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太多太多惊艳的评论游记,让这个偏远的藏族山村成为目前最热门的旅游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248国道,一直通向扎尕那景区,一路风景如画且在百十公里开外便有了景区的路标提示,硬件投入很到位,足见当地政府对这个国家地质公园,甘南排名第一的景点打造之力度。我自驾车在进入扎尕那景区,景区很大,由好几个自然村落组成,没有车的游人要想徒步转遍景区内的所有村落,至少需要花上好几天功夫,而自驾车就显得太优越了,可以以车代步,随走随停。而绝大多数游客只能到达景区道路的尽头,位于最里面的核心景区达日村观景,而自驾的我却驾车继续沿着山村的小路,一直开到了扎尕那山顶半山腰和山顶处的带巴村,住进古宅民宿,登上观景平台。从高处俯瞰俯拍扎尕那,美景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扎尕那飘飘如仙的云雾,是扎尕那的最诱人的,几乎每一个游人,都渴望着邂逅扎尕那的云海。然而,扎尕那云海的出现,通常是在头天晚上下雨,第二天一早便会出现云雾缭绕的自然景观,也就是说,必须要在扎尕那住上一夜,假如运气好,住下的当晚能遇上下雨,第二天一早十有八九就能看到云海的出现。我属于非常幸运者,有幸邂逅了这个全过程。6月30日一早,当我从甘南东方小瑞士郎木寺镇出发到达时,扎尕那蓝天白云,当晚入夜时分,突然下起了雨,一直下了一夜,早晨5时许,我拉开了入住房间的窗帘,雨停了,云雾缭绕的仙境美境就在我的面前,我激动不已,记录了这个最美时刻和最美际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旅行,不仅仅身在路上,更重要的是放慢脚步,慢煮时光,静品人生,心在路上。融入和了解每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善于与当地老乡交友,让友谊相通。这才是真正的旅行!这是在人间仙境扎尕那藏家的场景,扎尕那和甘南的许多地区,一年四季即使是最热的三伏天,这里早晚都很冷,屋内必须生火御寒。此时是6月30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里的藏家每天都要生起炉灶,烤火取暖。说来也怪,在高海拔地区最好不喝烈酒,此行每顿饭我竟然喝起了酒,竟没有出现高反。</p> <p class="ql-block">在藏家烤火取暖,品味生活</p> <p class="ql-block">在通向扎尕那村落的最高处,路还没修好,只有崎岖狭窄的山路,可步行上到山顶。我却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硬是把车开到了山顶,当我站在扎尕那的最高处,这块“处女地”的原貌一览无余,山顶上,正在兴建尚需时日的拉桑寺院规模宏大,金碧辉煌!(图6,箭头所指就是我的车,停在了拉桑寺正在施工的工地上),那一刻,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其实,幸福凡此种种。我愈加感到,人生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说走就走的旅行”,莫过于行万里路,把身心与自然交融的感觉和感悟。</p><p class="ql-block">人生很短,余生很贵,在追求诗和远方的自由自在的旅程中,我时常发现世界很精彩;每一天都会有新故事,每一天都会有新发现,每一处都会有新感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