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平凡

娉婷雨荷

<p class="ql-block">文字:娉婷雨荷</p><p class="ql-block">歌曲:《只要平凡》</p><p class="ql-block">演唱:耘溪 娉婷雨荷</p> <p class="ql-block">先生从外面回来对我说,咱们不要要求孩子太高吧!什么保研啊,进大厂啊,都不要逼着孩子。他的话让我一头雾水,这是怎么啦?这盐从哪儿咸,醋从哪酸啊?</p><p class="ql-block">原来,先生晚上应酬,听朋友说起了两件事。第一件是他朋友家闺女的事。面对高考的高压力,他们一家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可是,不知怎么了,孩子的情绪一直不稳定,离出国登飞机还有几十个小时的时候,孩子竟然出现了自残,用小刀伤害自己。后来,有一年时间里,女孩儿一直出于抑郁状态。好在经过治疗和家人的呵护,现在已经没事了。</p><p class="ql-block">另外一个案例是他和朋友都认识的一个熟人。在外人以为,那个熟人的孩子一直都很优秀,然后高中毕业后,去了英国留学。让谁没想到的是,一年之后,孩子在异国他乡选择了跳楼轻生。</p><p class="ql-block">先生讲完这些和我说,我们不要要求孩子很高、很出息,只要他健康平安,今后能够自食其力,过得幸福就好。我频频点头,我说,其实我早已熟识了平凡,认可了平凡。</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们曾经以为父母是那么的无所不能,像高山、如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及至长大,才发现他们的艰难,他们的平凡。于是,青春年少的我们立志要乘风破浪、勇闯天涯,成就一番丰功伟绩。及至被现实打败,千疮百孔,才明白自己的太过平凡。于是,我们又会寄希望于下一代,却又不得不慢慢地接受他们的平凡。</p><p class="ql-block">有时候觉得生活很可爱,可爱之处在于大家一样沐浴阳光雨露;有时候觉得生活又会很残忍,因为有太多的遗憾和落寞。可平静下来,这就是生活。不记得是哪位名人说过了,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能力达不到欲望。</p> <p class="ql-block">作家毛姆在《人性的枷锁》里也说到:“好不容易发现了自己的平庸,但却为时已晚,这才是最残忍的事啊。”</p><p class="ql-block">平凡生活,平凡人生里,要想活得不那么纠结,不那么拧巴,就只有悦纳自己,接受平凡。</p><p class="ql-block">只要平凡,只要平安,如此,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