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寻找无人机

梦中画

<p>其实这都是彩虹惹的祸,如果没有那双道彩虹,就没有炸机,也没有一个多月后的披荆斩棘。</p><p>也怪我太激动,一看见彩虹,就迅速跳下车,迅速飞起无人机,迅速开始盯着遥控器屏幕拍摄,因为担心彩虹转瞬即逝,我争分夺秒,既没有抬头看一眼无人机的位置,也没有像以往先把无人机转一圈了解一下周边环境。结果,没拍几分钟就悲剧了。这是我拍的最后一段视频,记录了撞机全过程:</p><p><br></p> <p>我当时用的T模式,前后左右都有避障保护,我的移动速度也不快,但刚看到警告,无人机已经撞上去了,无论怎样拉升,往外拽也挣扎不出来。只能赶紧打开找飞机功能,并开启无人机的呼叫,但我没有听见呼叫声,估计距离比较远,再看看周边,都是参天大树。看视频的最后一段,无人机貌似挂树上了,如果真是挂在参天大树的树尖上,即便我看见了,也无法把它晃下来。这是我当时因为误判没有立即找回无人机的原因之一;其次就是天色渐晚,还要赶去另一个拍摄点,没有时间找飞机;还有炸机发生在8月中旬,各种植被都是枝繁叶茂,荆棘密布,要进入山地搜寻比较困难。另外,出事地点没有网络信号,我预先下载的Google地图又不提供卫星地图,我无法研判无人机周边的环境,我当时有点儿蒙圈,忘了我手机里还有一个利器。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决定把它留在那里看风景。</p><p>回家后,我仔细看了最后那段视频,发现无人机在撞上树枝前经过的是草地,这说明无人机没有挂在参天大树上,再把飞机最后的GPS地址输入卫星地图,进一步证实飞机失落地点没有大树。这时,我动用了那个利器:planit(巧摄),我把我能安全停车的离无人机最近的地点设置为相机位置,然后把无人机的位置设置为拍摄物,planit就给出了两者的距离差和高度差,分别为282和103米,虽然比较陡,但在我的可行范围内。要立即回去找吗?来回要开一天车呢,算了,就此作罢。</p><p>转眼到了秋季,我因为拍摄秋色,又回到了炸机的地方,此时万木凋谢,虽然也要披荆斩棘,但比夏季容易多了。大白天没啥可拍,闲着也是闲着,就当是徒步锻炼吧,我决定去把无人机找回来。</p><p>开车到了起始位置,花草已经枯萎,不像夏季都看不见地面。我换了件耐磨的裤子,戴上手套,带了一瓶水,一件雨披,一只登山杖,还有手机,开始披荆斩棘寻找一个多月前丢失的无人机。这次我打开了planit,一边走一边用planit查询我与无人机的距离和高度差。这一路风景不错,难怪无人机流连忘返。</p> <p>刚开始,坡还不太陡,慢慢的就必须用登山杖辅助了,有时候我不得不跟随牛的足迹走,我发现它们好聪明,它们不会直线上行,而是走z字。我一边看风景一边向上攀登,一切都还顺利,我越来越接近无人机所在位置,但在最后15米范围内,可能卫星定位不准,我反反复复上上下下走了很多遍,就是找不到无人机。根据最后的视频,我觉得无人机应该是挂着幼小的白桦树上,所以我就朝小白桦树方向走,却越走越远,后来我索性不管什么小苗苗,只往GPS所指方向去,可还是找不到,在15米圈里折腾了有半个小时,这时乌云滚滚而来,好像要下雨了,这么陡的坡,雨中下山就不好玩了,我打算放弃,准备返回,一低头,这不是无人机吗?就在我脚边,它没有像我最初想的那样挂在参天大树上,也没有如我后来推测的那样挂在幼小的白桦树上,而是撞进了低矮的灌木里。</p><p><br></p> <p>红圈是我的起点,爬升一百多米终于与我的无人机重逢</p> <p>我对无人机说:风景看够了吧,该回家了。然后就拎着它下山了。</p><p>当时我对它能否正常工作不抱任何希望,但期望卡里的照片还在。回家后,我让它凉快了几周,才取出记忆卡,插入电脑,第一次没反应,取出再试,电脑便成功读取了卡里的所有图片。又过了几天,我取下电池充电,幸亏我还没卖掉充电器,电池充电的绿色灯闪烁正常,充满电放回无人机,连上遥控器,飞机又飞起来了:</p><p><br></p> <p>小结:</p><p>1.不要轻言放弃</p><p>2.PlanIt 除了其他功能,还能帮助找飞机</p><p>3.大疆的Mavic 2 Pro经得住风吹日晒雨淋,至少在关机状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