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桂香,也是情

冷韵追魂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月初,我去闻了桂香。味很浓,至今想来都还迷惑着我。</p><p class="ql-block">记得那个午后,我坐在窗下看书,阳光很好。抬头,有淡淡的微光从窗帘缝隙斜射,丝丝缕缕,一瞬间击中我。</p><p class="ql-block">胡乱收拾一下自己,拿了相机就匆忙出门。那一刻,我只想顺着自己的心路出发。</p><p class="ql-block">才至山脚,就闻到有一股奇异的香味。那时,我才陡然醒悟过来,该是桂花盛放的季节了。其实,我不是冲着桂香来的 ,我只是顺着应那时的景,给自己一次释放心情的场地。我也只是偶遇了她的香味。</p><p class="ql-block">那些花儿,开得极其妖娆。不管是黄色的,金色的,不分先后,不分时间早晚,都齐刷刷的拥挤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枝头的金桂,在阳光的照耀下,色彩甚是娇艳。那味儿特浓,有点勾引的味道,我似乎有了偷窃之心,伸手轻触了花蕊,那细细的小花瓣就顺着我的手心落下,薄薄的摊在掌心,像天女散落的花絮。</p><p class="ql-block">黄桂也不谦让,争先恐后的开,有点攀比的架势。</p><p class="ql-block">我有点招架不住这香味的袭击,想逃离这个是非之地,可我挪不动脚步,硬深深地让它们往我的鼻孔里拥挤。</p><p class="ql-block">那时,恰好有光阴从树梢缝隙穿过,在一束花枝上逗留。那桂花倒像是知晓光阴的眷顾,就越发自顾自的卖弄风情,惹得我的手指在相机上不停的按下快门。</p><p class="ql-block">每棵树的空隙里,有光影一层层的落下,我着实被这场景迷惑了。似在体内,又似在体外,满骨头的舒适,全都被这气息缠绕得没完没了。就像此时,我看着落在掌心的余味,带着桂香一点一点的散发,风一吹,那些孤单,那些寂寞都美得炫目。</p><p class="ql-block">桂香深处,我忙得不亦乐乎。我贪恋这程时光,眷顾这一刻的安逸。</p><p class="ql-block">生活,如若这一生都有此等心情相伴,人生里,又何愁那些喜怒哀乐,身外之物。</p><p class="ql-block">整个桂林,安静极了。除了风声,我还听见有花瓣簌簌的掉落,一瓣接着一瓣。懵然间,我相机的镜头有人影一晃而过,我停住了移动。我看见有两位老人在采摘桂花,他们很小心,很仔细,一边摘一边不停的张望,像是被人发现。</p><p class="ql-block">突然,我看见那位老爷爷把手里的一小束桂花插在了老奶奶的发髻,这一举动,着实温柔了我。虽然我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但是我看见老奶奶满脸的笑容,很是矫情。只可惜我的相机慢了半拍。</p><p class="ql-block">我停留在不远处不敢声张,深怕惊扰这份宁静的幸福。</p><p class="ql-block">我暗自为这画面感动,心里想着,都是桂香惹的祸。连老爷爷和老奶奶都忍不住偷窃这香味,更何况我这见不得花的俗女子,又怎能抵制得住她们的诱惑。</p><p class="ql-block">我顺着这秋色慢慢地搜寻。此刻,心是柔软的,想起远方的那人,所有的情怀都是满得“无懈可击”</p><p class="ql-block">秋深了,凉也就深了,这香味也越发的迷恋。</p><p class="ql-block">花,一瓣一瓣的落,情一点一点的厚,而这桂香也一点一点的浓烈。</p><p class="ql-block">就在此时,我看见光阴落在枝头,风一吹动,一些事,一些人,一些情怀就滋生在心里,长了根。</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