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五)幸福的青年点二、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幸福的青年点(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自从由大队果园回归生产队后,直到七五年七月我回城的一年半时间里,没有在队长的委派下参加过生产队的集体劳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春天我看鸡,平时忙着青年点的杂活,主要是饲弄青年点房后那三亩菜地。秋后在生产队护青,深秋看场院。我既是生产队庄稼的守护者,又是青年点菜园子的维护建设者,两处我都很尽职,所以每天都在忙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性格决定了我平生不偷懒,只要高兴,无论是生产队还是青年点的工作,随叫随到。出产队秋收打場人手紧,于是我便押车到昌图县送公粮。那时我虽然体格偏瘦,体重才一百多斤,但到昌图县粮库能扛着八十公斤的麻袋踩着跳板,登上七八米甚至十米高的茓子旁,将粮食倒入囤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无论是在青年点,还是在生产队我都是个自由人,无拘无束的干活,全凭自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回沈探亲外,只要我在青年点一天,生产队工分簿上就有我一天的工分,当然是最高的啦。队长没意见,社员没意见,青年点其他的男女知青也从不与我攀比,我自己当然也更没意见啦。但是我很自觉,年轻时闲不住的忙碌性格促使着我每一天都有所作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夏天的晚饭己不在屋内吃了,搬着炕桌到院子里,摆上几样时鲜炒菜,倒上北燕白酒,青年点的同学一边吃喝,一面开心笑谈......太阳的余辉落下了,一轮明月又白亮亮的升起,酒足饭饱的我们又兴致勃勃地说长道短,侃起了大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样惬意的生活,在那个年代的家乡沈阳是不会有的,我们提前迈入小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亲力、亲为的努力带动下,我们房后菜园里,已经种下了34个品种的蔬菜。只要沈阳有的蔬莱品种,在我们房后的菜园子里几乎都能找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用角瓜花给沈阳品种的水黄瓜花授粉,(昌图当地只有旱黄瓜,不种水黄瓜。)竞长出了一个个两尺多长的水黄瓜,见者无不惊奇。连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农看了都说“开眼”,赞叹着;“没想到你们知识青年下乡才几年的功夫,种地、种菜,花样怎么这么多?经常给我们这些老农带来惊喜”。听了这些话,我们心里美滋滋的,一个人的能力一旦得到认可,那滿足感,实在令人陶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前面多次提及的那位“大驴”同学,终于又返回了青年点,在青年点吃喝几天拿粮准备返沈时,又装了滿滿的一旅行袋各色蔬菜,说是让家里人尝尝鲜。临走前又走到青年点菜地,摘了根菜园里长得最长的黄瓜,他说;拿回去让沈阳人也开开眼,让他们看看,只有知识青年才能在广阔的天地里种出来这么长的大黄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这长黄瓜看着稀罕,吃着还真不咋地,中空、没味。就如同高粮品种里的黑壳与晋杂五相比较一样,好吃的东西不高产,高产的东西不好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但是既好吃,又好看的东西在我们屋后的园子里也可以找得到;金黄的洋菇娘,红红的苏联菇娘,种得都有。连那黑黑的、甜甜的野生添添,我们也留了不少。甜杆、向日葵应有尽有,围着园子我们还种了一圈蹦苞米花用的火苞米’,一颗玉米杆上能结出几穗来,虽然不大,却多姿多彩。有白粒,黄粒,紫粒,还有火红火红的颗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冬天里、火炉旁,谈笑风声嬉闹时,又多了一种休闲食品。生活呀,只有不断地增添着佐料,丰富着它的色彩,才会更加的有滋有味。</span></p> <p class="ql-block"><b>图片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