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访谈:牛郎织女离婚的内幕

作家曹恩硕

<h5>时值七夕,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传说中牛郎和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阿蛮先生焚香祷告,连线故事中的主人公,真实还原牛织爱情悲剧的由来。天灵灵地灵灵,玉皇大帝快显灵,如若不然,我便不在《漫话五千年》中给你立传。</h5> <h5><br></h5><h5>天帝:小曹,我正要跟你说叨说叨,你是个文化人,你给评评理,恁家乖孙女愿意嫁到乡下吗?你要娶我们家二丫,我就先不说彩礼了,十万八万两金子你也拿不出来。最基本的,你要在县城买一套婚房吧?还有西戎的进口宝马车,也要买一辆吧?你那个破牛车整得比卡丁车还难看,谁会正眼瞧你?</h5><h5><br>阿蛮:现在已经禁止买卖婚姻了,你的思想怎么还这么物质?</h5><h5><br>天帝:那好,我们不谈物质,我们就说工作的问题。我家二丫虽然没有到西戎留过学,那也是985、211双一流大学彩绘专业毕业,我安排她到彩虹厂工作,那可是正儿八经的仙界编制。你看看那个牛娃子,连个正经的工作都没有,小学没毕业就去放牛了,没有稳定的收入怎么养家?恁家姑娘放心交给他呀?</h5><h5><br>阿蛮:人家小两口是真爱,做什么工作并不重要。</h5><h5><br>天帝:爱情不能当饭吃!万一生个病连医院的挂号费都拿不出来!我家二丫再不好,也是一个白富白,隔三差五嗑仙丹。牛娃子就是一癞哈瘼,连医保都没有!</h5><h5><br>阿蛮:就算是这样,人家已经是事实上的夫妻,你怎么能活生生把人拆散?</h5><h5><br>天帝:他算哪门子婚姻?那天二丫在河边洗澡,这个牛娃子耍流氓,把二丫的衣服偷走,引诱她相好。哎,都怪我家孙娃太单纯了。</h5><h5><br>阿蛮:你既然不认可这桩婚姻,为什么还让人家小两口一年只见一次?</h5><h5><br>天帝:我也很委屈,那天刚吃完午饭,我就对二丫说,让鹊桥仙把那个牛娃子接上来,一家人在一块嗑个仙丹唠唠嗑。天上一天地下一年,二丫和栓柱不是天天在一起吗?怎么一到午时,我就成恶人了?</h5><h5><br>阿蛮:我明白了,原来是时差的问题。听说你很宠爱织女,她家的孩子你见过吗?</h5><h5><br>天帝:都说隔代亲,乖孙女的娃子我昨个不想见呢?那天我去找孩子,却只见到了一个坟包包。</h5><h5><br>阿蛮:怎么回事?</h5><h5><br>天帝:天上一天地下一年,仨月不见节哀顺便。为这事我还把儿子胖揍了一顿。<br></h5> <h3><p></p><p><br></p><p></p></h3><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阿蛮:你经常打儿子吗?</span></h5><div><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h5>天帝:也不是,二丫小时侯淘得很,天天往我的皇冠里倒剩饭,她一淘我就打她爸。</h5><h5><br>阿蛮:所以,你打她爸,她爸打她?</h5><h5><b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天帝:龟儿子,敢打我宝贝孙女,借他十个胆子!</span></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阿蛮:再问你一个严肃的法律问题,你在拆散牛郎织女的时候,有没有动过手?</h5><p></p><p><br></p><h5>天帝:老夫手握天兵天将,麾下何止百万!用得着跟他一个小P孩动手?就凭咱的威严,往那里一戳,他就把人交出来了。</h5><h5><br>阿蛮:孙女的婚事被你搅黄了,女儿七仙女的家庭被你搞破碎了,妹妹三圣母的孩子被你逼疯了,听小道消息说,你老妈王母也是在凡间生的你,有没有这回事?</h5><h5><br>天帝:谁说的?造谣!神仙思凡,这股不正之风,一定要刹住!我是天庭的话事人,必须以身作则,亲老妈也不例外!</h5><h5><br>眼看着香火越来越弱,突然,天帝那边传来了熟悉的歌声:妹妹你坐船头噢,哥哥在岸上走……</h5><h5><br>仔细一听,里面还夹杂着女生撒娇的声音:亲爱的,什么时候带我回天庭?</h5><h5><br>天帝大声喊道:喂!喂!信号不好,挂断了,改日再聊……</h5><p></p> <h5><div><br></div></h5><h5></h5><h5>听说今天织女牛郎正在鹊桥上相会,阿蛮先生拜托信鸽,给二人发了一条连线采访的短信。</h5><h3><br></h3><h5>阿蛮:织女,你当初为什么不顾家人反对,一定要下凡?<br><br></h5><h5>织女:世界辣么大,额想去看看。</h5><h5><br>阿蛮:看完之后呢?</h5><h5><br>织女:一言难尽,梦想中的诗和远方,现实中的吃喝拉撒,还天天被吃瓜群众喷。额已经好久没吃饱饭了。</h5><h5><br>阿蛮:我不信,吃不饱饭为什么不嗑仙丹?</h5><h5><br>织女:你闹灾荒何不食肉縻?</h5><h5><br>阿蛮:我明白了,白富美的爱情,终究还是被现实打败了。你对这一段爱情有什么感想?</h5><h5><br>织女:爰情就像抛物线,一开始热情似火,然后就直线下跌,变成了柴米油盐,一旦岀现负值,就是散伙的时侯了。</h5><h5><br>说完,织女转过脸,看了一眼牛郎。高处不胜寒,牛郎,该吃药了!</h5> <h5></h5><h5><br></h5><h5>阿蛮:牛郎,听说织女想要自己创业,开网红客栈?</h5><div><br></div><h5>牛郎:有的时侯吧,我还真瞧不起你们这些文化人。你说你一个农村的婆娘,不洗衣服做饭伺候男人,学人家开什么客栈?电视剧看多了吧?有毛病!</h5><div><br></div><h5>阿蛮:天帝强迫你们离婚,确实不厚道。</h5><h5><br>牛郎:也不能这么说,我们俩还没领结婚证呢,天界有规定,禁止神仙和凡人迁移户口!</h5><h5><br>阿蛮:就算没领证,你也不能眼睁眼地看着人家把媳妇带走呀!</h5><h5><br>牛郎:我是着了他们的道!那一天,天帝带着他们家七大姑大姨,到我们家一哭二闹三上吊,他自己躺在院子里撒泼打滚,我看他也一大把年纪了,担心他碰瓷,一时心软,答应让孩他妈回娘家住几天,谁知道,这一去竟成了永别……</h5><h5><br>阿蛮:你怎么不去追她?</h5><h5><br></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牛郎:交通工具落后,她家人都乘坐什么光速飞船,我那个破牛车还没套好,她们就不见了踪影。</span><br></h5><div><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span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15px;">阿蛮: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会不会后悔?</span><br></div><div><br></div><h5>牛郎:后悔也说不上,其实吧,我的要求并不高,老婆孩子热炕头,生个牛娃子长大了放牛,把牛卖了娶个媳妇,再生个牛孙子继续放牛。现在我也想通了,每年七月初七能见一眼孩他眼,我就知足了。最后,我想给俺婆娘唱一首歌:不是哥哥不爱你呦,因为俺是农村滴……<br></h5> <h5>阿蛮总结牛织爱情悲剧,有七大原因:一、白富美的爱情被现实打败;二、文化观念差异,一个大学毕业,梦想诗和远方,一个放牛娃,老婆孩子热炕头;三、天庭人间二元户籍制,外地迁不进来;四、工作差异,一个神仙编制,一个底层农民;五、社保差异,一个隔三差五嗑仙丹,一个没医保;六、时区差,天上一天地下一年,仨月不见节哀顺变;七、交通工具落后,牛车和光速飞船的差距。</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