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父母百年诞辰,----2021.10.3苗杰代表发言

超广角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各位兄弟姐妹们:</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在无锡东风家园10—1601热诚集会,纪念苗盘宝杨梅娣诞辰100周年。缅怀父母给我们生命和养育之恩,追思学习他们一生勤劳耕读不止精神和善良俭德清廉品格,激励我们自己和后代继承遗志和不懈奋斗。</p> <p class="ql-block">父亲苗盘宝生于1920年农历3月24日,逝世于2004年11月18日,享年85岁。私塾小学文化,土生土长,一生务农。1949年建国前主要种地兼做小生意,建国后参加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集体劳动。50年代在乡镇建筑站参与建设国家基础工业,建厂建校造桥筑路。60年代初,遇3年自然灾害,家里又有6个儿女,那时,“7级工8级工不如社员一颗葱”,他自己已饿成全身浮肿病。不得已自愿辞职回生产队种地挣工分。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垦种河边坟头屋前屋后十边田,种山芋南瓜红赤豆,凭勤劳的双手战胜吃不饱饿死人的困境。养家糊口,共渡生死关。后生产队改种蔬菜,又改种稻麦。61年到66年担任5年生产队现金出纳会计。69年参与马山围湖造田,71年到75年在村办笤帚厂和织布厂做亦工亦农。76年开挖无锡市区段人工改道大运河。于1980年在东风村退休。父亲在各个阶段工作期间,曾经多次被生产队,大队,公社和社队企业评为五好社员,先进或优秀工作者。</p> <p class="ql-block">母亲杨梅娣生于1921年农历8月28日,逝世于2008农历阳历同一天的8月14日,享年88岁。她识字不多就爱劳动。解放前13岁身高不满1.2米就自愿决意到城里东门缫丝厂和南门缫丝厂当童工,缫丝车高度勾不到,脚底下垫张小板櫈凑凑。1951年进无锡庆丰国棉二厂工作,直至1971年退休。</p><p class="ql-block">母亲在国棉二厂工作期间,因吃苦耐劳,机智灵活,苦练技术,精益求精。曾经连续多年被评为厂,车间,班组的优秀纺纱“落纱,接头”操作能手和优秀生产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父母一生的经历,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境界。</p><p class="ql-block"> 第一,学习父母勤劳耕读本份本色精神。</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是一位朴素朴实的农民,他以种地为荣,以苦为乐。他坚信“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因此,父亲农业耕作技术过硬,是种粮种菜的一把好手。</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自强不息,从小立志,决心从种地走出来,坚定走做工厂之路,陆续从13岁做到退休。她每天上班为挡车工,从棉条到棉纱的纺纱车,每部车长40多米,4排纺纱车就是4条走弄,一刻不停地巡检“落纱,接头”,8小时内一秒钟脚步都不能停,吃饭要请人看护轮换,一天下来要走50多里路,是纺织厂最苦的工种。上夜班回家或在宿舍休息,还要为儿女洗汰衣服,缝补袜底和为女儿张撸嫁妆。母亲一生虽识字不多,但她懂得世间人情,做人不亢不卑,从不张扬,任何事情敢说敢做敢担当。</p> <p class="ql-block">父母自己虽然文化程度低,但他们再困难也要让子女读书,能读则读。在旧社会女性一般不读书,特别是农村。母亲一生生育4男6女,养活4女1男,能读则读,个个上到学。如果大女儿那时不上学,特别是不上初中,就不可能去南京读书,毕业后到上海工作,并在国营厂提干当了副厂长,工程师,是知识改变了命运。</p><p class="ql-block">文革十年浩劫,我才小学毕业,后来复课读初中,由于读书无用论的流毒,农村学生98%的人没有复读,我也已经在生产队劳动挣工分了。但父母亲还是坚决让我去复读初中,如果没有复读初中,就不会读高中,也就不会在当兵第二年让我当文书,如果没有3年多当连队文书的历练,复员退伍就难于参加当年高考就读无锡师范,学习上就难于和“老三届”比拼过招。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由于有了读师范的基础,我们夫妻俩在单位一边工作,一边再读江苏省“自考委”举办的“南大,南师大,东南大学”的自学考试,夫妻俩分别努力苦读10年和8年,拿到了《行政管理》专业和《法律》专业大专学历证书。后来我又连续3年在职学习,在南师大拿到了《新闻传媒》专业的本科学历。既丰富了学识,又让我所重视的现岗位游刃有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谢父母最初的英明决策之恩。父亲不止一次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p><p class="ql-block"> 父母一生耕读不止,父亲平时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喜欢听书,读书,讲故事。自觉与社会发展保持一致,不断要求进步。母亲一生教育子女要好学上进,反复强调“能读则读,能读就让你们上”,她自己多次讲过:“没有文化很痛苦”。耕读不止,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传承家风。</p> <p class="ql-block">第二,学习父母善良俭德清廉的品格。</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宽厚仁慈,愿做善事,人缘好。他无论干任何重活,累活和脏活,都是一马当先,专拣重担,勇挑重头。我曾多次亲眼看到他两个人扛担,他总是把重头拉到自己的一边。平时经常自愿义务筑路,修桥,下雨后在田头堵疏缺口。</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救过两条人命。2019年我从上海回无锡休息。碰见王火腿巷30年代到40年代的老邻居王月英,她说小女儿尤雪梅前段时间讲:“要去前头周培桥巷看看舅公得”,月英回答小女雪梅说:“舅公已经走了好多年了”。雪梅说:“舅公走我一点都不知道,舅公是我的救命恩人”。</p><p class="ql-block"> 雪梅现在自己已经快奔60的人了。还牢牢记住舅公的救命之恩。是父亲60多年前救过在桥上自己不慎跌落河中心8岁左右的王雪梅小姑娘。跌落时两岸看的人很多,喊救命的人很多,但没有人敢跳下去救人。这是农村无知认为河中有鬼,救人自己要搭上水鬼的。因此,危在旦夕时,仅有父亲唯一跳入河中奋力救人并成功,当时成为家喻户晓的佳话。</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6月19日回无锡休息。在新村楼下“民智阁”休闲亭里。闲聊中邻居蔡国兴讲到父亲救过他氏族里的蔡盘娣一命。蔡盘娣因夫妻吵架呕气,自寻短见,从周培桥桥中心跳入河中,那年时值雨季发大水,水深达到10米左右,蔡盘娣又高又大,个头1.8米以上,两岸周围没有任何人,怎么办?蔡国兴从现场看到父亲毅然决然从自己的河滩快速游过去,比自己身体体量大很多的女人,如果被她抓住了就难于脱身,父亲动脑筋,想办法游过去,趁蔡盘娣从水中冒上来的一瞬间,侧身游过去抓住了她的长发,把蔡盘娣拖上了岸。上岸后再让她头脚倒挂吐尽河水醒过来。父亲又救了一命。老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水中救人的感人事迹,除了父亲水性好,是一种精神,心底无私,才能舍己救人。</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克勤克俭,始终保持农民本色,粗菜淡饭,粗布草鞋,生活标准很低;甘心情愿吃草,挤出的却是奶。</p><p class="ql-block"> 俭以养德,廉以立身。父亲61年到66年担任生产队的现金出纳会计。“四清”后期和文革初期,父亲受到生产队主办会计王刚毅的加害和污陷,王“四清”中四不清,原因是平时收到的现金不记账,清查时很多经手人对多笔卖到蔬菜公司的大笔货款账上空白,说明会计收到款后不记账,不是私藏就是贪污。款项合计1500多元。那时1500多元如果查实,至少要判10年以上劳狱。王刚毅一口咬定是苗盘宝的现金没有给他,怎么办?“四清工作队”立即起动审查父亲。幸好!父亲平时善于记账记日记,每一笔货款交给王刚毅主办会计时他都有时间,地点,金额,现场有啥人的记录。根据四清工作队对父亲的回忆追述,日记,笔迹,一笔笔款项,及现场证人供述,再反复疏理,反复比较,认为证据连属实。认定了父亲收到的每笔货款都是完整的交给了王刚毅主办会计。是王刚毅贪污并加害污陷了父亲。王刚毅最后也供认不讳。王刚毅贪污案真相大白天下,还了父亲一个清白。</p><p class="ql-block"> 王刚毅是隔壁大队一把手陈盘根的滴亲阿舅,自持有靠山,有持无恐。才敢于贪污农民兄弟的血汗钱。</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教育儿女要诚实守信,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一生洁白清廉。她教育儿女:“自己手指头上做出来的是香的”,公家的东西一针一线都不要拿。我后来进了机关提了干,母亲反复强调“公家的一张纸一枝笔都不要拿回家来”。“自身立得稳,影子不会斜”。</p><p class="ql-block"> 母亲不止多次说过一句经典的话;“一个人眼睛里要有生活”,她要求子女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单位里,干任何活不要分份内份外,“手脚要不停的转起来,前后不落空”。</p><p class="ql-block"> 母亲这些平实简单的道理,让我得益一辈子。自己从来不去计较别人做多做少,一刻不停地做好自己。勤快勤奋,廉洁自律是底线,时时刻刻守住自己的底线。多年来工作性质虽然清苦一些,但没有惊涛骇浪,平平淡淡才是真。</p><p class="ql-block"> 这些我能够理解和做到的,都是父母言传身教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第三,学习父母爱党,爱国,爱集体和爱他人的朴素情怀。</p><p class="ql-block"> 1949年4月23日是无锡解放日,接着父亲就参加了1950年—1951年的“土改”运动。在政府的感召下,立即把自己名下的8亩多水田,若干亩旱田交出去。积极参加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无锡庆丰纺织厂随私人资本同步进入公私合营并很快加入了全民国营企业———无锡国棉二厂。母亲也成为新中国工人阶级的一员。</p><p class="ql-block">母亲在国棉二厂工作,曾是“中苏”友好协会会员,至今还有会员证书和纪念徽章存在。</p><p class="ql-block"> 1960年是国家三年自然灾害的第一年,母亲响应国家号召,自觉下放常熟农村劳动锻炼。期间把自己的一份口粮省下来,给了我们儿女吃。还从常熟不辞辛劳地带回几十斤山芋藤蔓接济我们,其实她自己同样是吃的这种藤蔓和各种野菜充饥,但母亲始终没有怨言。</p><p class="ql-block"> 1970年12月,我正值读高一,国防对适龄青年征兵。当时一般不让独生子参军,我瞒着母亲去体检,体检合格后我决心已定。但母亲知道了还是支持了我。当离开无锡时新兵在无锡火车站广场候车,母亲那天正好是夜班下班来到了广场为我送别。母亲哭成了一个泪人,但还是语重心长的关照我要保重身体,好好在部队工作,不要想家。那天我真担心会把我拉回家,但一切都是多余的。这是母亲在单位受党和国家的教育所至,让我受到了懂事后的第一次感动。我也暗下决心,争取在部队锻炼成长多作贡献。</p><p class="ql-block"> 父母一生的长处,优点数不清,说不完。衷心的希望参加今天团拜会的儿女们,下一代的孙子外甥辈,都要学习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怎样做人?如何做事?把我们的《家风》世世代代传承下去。</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歌,百年瞬间。父母在世彰显的佛心,孝心,爱心精神永存人间,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共同坚信不疑《般若波罗蜜多》是神秘的大智慧,引领普渡众生,从涅槃到重生,必将抵达彼岸。</p><p class="ql-block"> 阿弥陀佛!</p><p class="ql-block"> 谢谢!</p><p class="ql-block"> 发言代表 苗 杰</p> <p class="ql-block">谢谢!</p><p class="ql-block"> 发言代表 苗 杰</p><p class="ql-block">参加《纪念苗盘宝杨梅娣诞辰100周年团拜会》全体兄弟姐妹辈;孙子,外甥辈给付先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钱包”的名单如下:</p> <p class="ql-block">一,受生笼。</p><p class="ql-block">1.受生笼壹只先父苗盘宝冥中收执;阳上孝婿张林法孝女苗桂英给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封。</p><p class="ql-block">2.受生笼壹只先母杨梅娣冥中收执;阳上孝婿张林法孝女苗桂英给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封。</p><p class="ql-block">3.受生笼壹只先父苗盘宝冥中收执;阳上孝婿李耀明孝女苗凤娣结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封。</p><p class="ql-block">4.受生笼壹只先母杨梅娣冥中收执;阳上孝婿李耀明孝女苗凤娣给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封。</p><p class="ql-block">5.受生笼壹只先父苗盘宝冥中收执;阳上孝子苗杰孝媳周锡英给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封。</p><p class="ql-block">6.受生笼壹只先母杨梅娣冥中收执;阳上孝子苗杰孝媳周锡英给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封。</p><p class="ql-block">7.受生笼壹只先外祖父苗顺金先外祖母曹桂英冥中收执;阳上外甥女王秀娣给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封。</p><p class="ql-block">8.受生笼壹只先舅父苗盘宝先舅母杨梅娣冥中收执;阳上外甥女王秀娣结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封。</p><p class="ql-block">二,箱子。</p><p class="ql-block">1.箱子壹只先父苗盘宝冥中收执;阳上孝子苗杰孝媳周锡英给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封。</p><p class="ql-block">2,箱子壹只先母杨梅娣冥中收执;阳上孝婿张林法孝女苗桂英;孝婿李耀明孝女苗凤娣给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封。</p><p class="ql-block">三,靠包。</p><p class="ql-block">1.冥府先弟苗海度亡灵收执;阳上哥苗杰嫂周锡英具。</p><p class="ql-block">2.冥府先祖父苗盘宝亡灵收执;阳上孝孙子苗佳波孝孙媳徐瑜给付。3.冥府先祖母杨梅娣亡灵收执;阳上孝孙子苗佳波孝孙媳徐瑜给付。</p><p class="ql-block">4.冥府先外祖父苗盘宝亡灵收执;阳上孝外甥张皓孝外媳张翠全家给付。</p><p class="ql-block">5.冥府先外祖母杨梅娣亡灵收执;阳上孝外甥张皓孝外媳张翠全家给付。</p><p class="ql-block">6.冥府先外祖父苗盘宝亡灵收执;阳上孝外甥张亮孝外媳任朝晖全家给付。</p><p class="ql-block">7.冥府先外祖母杨梅娣亡灵收执;阳上孝外甥张亮孝外媳任朝晖全家给付。</p><p class="ql-block">8.冥府先外祖父苗盘宝亡灵收执;阳上孝外甥李文联孝外媳王旦玲全家给付。</p><p class="ql-block">9.冥府先外祖母杨梅娣亡灵收执;阳上孝外甥李文联孝外媳王旦玲全家给付。</p><p class="ql-block">10.冥府先外祖父苗盘宝亡灵收执;阳上孝外甥李晓联孝外媳徐小丽全家给付。</p><p class="ql-block">11.冥府先外祖母杨梅娣亡灵收执;阳上孝外甥李晓联孝外媳徐小丽全家给付。</p><p class="ql-block">12.冥府先祖父苗顺金先祖母曹桂英亡灵收执;阳上外甥女王秀娣结付。</p><p class="ql-block">13.冥府先舅父苗盘宝先舅母杨梅娣亡灵收执;阳上外甥女王秀娣给付。</p><p class="ql-block">四.三代祖先大包壹只。</p><p class="ql-block">三代祖先大包壹只。 苗氏门中三代祖先男女总位收执;阳上孝孙子苗杰孝孙媳周锡英全家给付;太歲辛丑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p><p class="ql-block"> 包中放着先祖母曹桂英的遗像照片(曹桂英1883—1960,享年78岁,属猴)。先祖母逝世后遗像始终由先父苗盘宝保管,以后由孙辈苗杰保管。到了2021年的今天,已过去了138年,先祖母逝世也已过去了61年。今天趁操办纪念苗盘宝杨梅娣诞辰100周年机会,让先祖母曹桂英自己保管照片,请先祖母查收,至歉,谢谢先祖母。</p><p class="ql-block"> 隔代负责送走先人遗像即由孙辈或外甥辈送走先祖父先祖母或先外祖父先外祖母,希望成为以后惯例。</p> <p class="ql-block">附:</p><p class="ql-block">缅怀母亲</p><p class="ql-block">——悼念母亲杨梅娣逝世十周年</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18年8月18日,母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周年了。如果在世,她今年已经是98岁。如果能活到今天还健在多好啊!但岁月无情,没有如果。只有在每年过母亲节时和扫墓时,去缅怀她,纪念她。每当想起母亲,胸中涌现一阵阵难受,总是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母亲节”时网上讲:母亲在,家在;母亲不在,家就不在了。母亲走了,是每个人人生和家庭的转折点,这大概都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她不识字,她只识自己姓名,但她具有社会和家庭,工作 和生活,待人和处世的文化,她和我当兵时见到的军区司令员,军长师长一样,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从生活实践中锤炼了自己,把自己打造成在工作,家庭,生活,社交方方面面一个十分能干的女性。否则,我们子女都怎么会送给她一个“头衔”,称她为“领导干部”。</p><p class="ql-block"> 母亲个子矮小,但身材均匀,秀丽漂亮,刚毅要强。身高1.2米不到时,13岁就到无锡东门缫丝厂和南门缫丝厂煮茧繅丝。她站在锅台操作时高度不够垫张小板凳凑凑。她断断续续在解放前做了几个工厂,直到解放后1950年才正式成为无锡庆丰纺织厂纺纱细纱工人。</p><p class="ql-block"> 旧社会没有计划生育,更是重男轻女。母亲一辈子大产十个子女,四男六女,成活四女一男。女性苦啊!母亲是女性中最苦的一个人啊!还因为生育,中途失业,重新就业多次。</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20年的工龄中,获年度优秀先进工作者,系统优秀操作工,标兵等无数次。1953年母亲当时还是“中苏友好协会会员”,至今还有会员证书和徽章存在。</p><p class="ql-block"> 1959年夏秋之交,“大跃进”吃饭不要粮票的时代即将过去,明天吃饭全国需要用粮票了。母亲知道父亲胃口食欲大,巧在母亲遇当天发工资,中午她就预约好全家在无锡中国饭店排队三个小时。我时值8岁,人山人海,是别人把我从饭店的窗户中传进去的。母亲不惜一月收入,全家放开肚皮吃,菜肴仅仅是一碗盐开水加葱花。父亲把二两一碗的饭,一口气吃了十碗。自从吃了这顿饭,就开始三年的自然灾害饿肚子了。</p><p class="ql-block"> 1960年春夏之交,母亲下放到常熟劳动锻炼,她把自己的一份口粮省下来给了我们儿女,还从常熟不辞辛劳地带回几十斤山芋藤蔓接济我们,其实她自己也同样是吃的这种藤蔓和各种野菜充饥。</p><p class="ql-block">在三年自然灾害的前二年,母亲每天上班发的一个高级麦饼总是留给我吃。</p><p class="ql-block"> 母亲20年的工作之余,为父亲,儿女的衣食住行操尽了心,上夜班下了班应该马上休息了,但为了女儿的嫁妆,为了儿子的成长,还要上百货公司和日杂店采购廉价的油盐酱醋柴,另头布料和鞋袜。不采购就在家做针线活,缝衣补袜网袜底。</p><p class="ql-block"> 母亲自己节衣缩食,新衣裳舍不得穿,旧衣服改了又改,食堂吃饭只吃三分一份的青菜,荤菜难得尝尝。</p><p class="ql-block"> 70年代独生子一般不让参军,但我体检合格后决心已定,母亲还是支持了我,离开无锡时新兵在火车站广场候车,母亲那天正好是夜班下班来到了广场为我送别,母亲哭成了一个泪人,但还是语重心长的交代了我要保重身体,好好工作,不要想家。那天我真担心会把我拉回家,但一切都是多余的。</p><p class="ql-block"> 我入伍六个年头,这其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为我得了忧郁症,还有血小板严重减少症,陆续住院了一年多。我当兵不久,她就提前退休回家了,回家后还带领了两个幼小的小外甥一段时间,后来还与父亲一起在屋前屋后种了几年自留地,为我修建婚房添砖加瓦。</p><p class="ql-block"> 我高一当兵,到第二年所有同学全部安排工作。但六年后退伍时按照当年的安置政策一个都不安排。母亲还带了我到人事局,民政局,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亲戚朋友家里到处打听求人,但政策是一刀切,无乃,只能听天由命了。后来高校招生,我通过高考读书再就业。</p><p class="ql-block"> 在读书的岁月里,我没有工资收入,只有一份生活费,手头十分结据,物资又空前匮乏。每逢周五晚上回家,母亲总是把盛满的一大碗饭,两块红烧肉,一碗我爱吃的青菜端在我面前,笑咪咪地看我三下五除二的全部吃完。周日下午回校时还总是要让我带上一份明天中午饭的荤菜。</p><p class="ql-block"> 我退伍回家,外出当农民工,读书,毕业,工作,谈恋爱,其间为了筹建婚房,除出资买一部分建材和祖上老房拆旧,母亲和父亲与我一起到沿建筑工地,码头,桥头的道路上扫黄砂,拾半块头砖,碎石头等。那时的建材都是国家统购统销物资,托人买和借只能多渠道的筹措,母亲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p><p class="ql-block">母亲平时一直很严肃,很少有笑脸。她的一颗慈母心是通过她的言行来感召我们的。她提倡一个人要独立,自持,主动。要有吃苦耐劳思想,不论在那里“眼睛里要有活”。为此,让我得益一辈子。我当兵第一年,一个人养了99只猪。到年底到炊事班,早晨零下25度,4点钟一个人起床做90多个人的饭,二菜一汤。第二年就到连队当文书。干什么工作都不觉得苦和累,而且很开心。第一年入团,第三年入党。这些我能吃苦耐劳的坚守,都是平时在母亲身边潜意默化,言传身教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我毕业服从分配,先后在教师,行政管理,市委纪委,广播电视台多个岗位工作。后来我提干了,每次工作变动,母亲每次约谈提醒我,要谦虚谨慎,不要骄傲。每次特别交代要好好做人,好好工作。别人的东西一根针,一根线都不要;公家堆满金山银山都不要去拿,办公室的一张纸一支笔都不要拿回家。她还经常说“自己十个手指头上做出来的是香的”。母亲的每次教诲,使我牢牢地记在心头。</p><p class="ql-block"> 母亲虽然不识字,但她的心灵好比明镜,干干净净,明明白白。她做什么事都运筹帷幄,先人一步。她自己也说过多次,我是有机会去学习文化的,班组长,车间领导也来动员过多次,但都是为了你们儿女,一次次地放弃。</p> <p class="ql-block">  母亲,我们这一辈子欠您的很多,已经没法还你了。但我们会记住您的,包括您的第三第四代……都会记住您的。您留下来精神财富,我们说也说不完,数也数不清,用之不竭,取之不尽!</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母亲,您是我们心中最伟大的母亲!</i></p><p class="ql-block"> ----苗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