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都江堰

东成西就

<p class="ql-block">为什么都江堰前面的字是跑不是游呢?</p><p class="ql-block">游,一定是漫步与欣赏同在,悠哉悠哉,优哉游哉,那是一份惬意,一份享受。</p><p class="ql-block">而我们,真的是跑!配备的解说耳机要求离开讲解员不得超过十米距离,否则就听不见了,我一路小跑的紧跟,举着手机拍照都不敢停下来,还时常听不见讲解!小姑娘的腿真的是练出来了!走的快就接团多,肯定是与收入挂钩的。</p><p class="ql-block">都江堰:我虽然看过了你,却不识你,只留下这些照片,看上去很多不知所以!当然,度娘处可以查,我不去也可以查呀!都江堰是李冰父子所修,不去我也知道的!</p><p class="ql-block">真的,跟团只能叫跑点打卡,与旅游是不沾边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进水巷吃午餐,然后沿着这条老街去都江堰。吃过饭都江堰导游已经接团,每人发了一个耳机之后,开机,调音,告知一定要紧跟,十米之外便听不见了。你如果跟错了人,找不到团队责任自负!不走回头路,一定跟近!随后,便领头开始行进。一开始还好,老街上还拍了几张照片,及至都江堰,我便只能一路小跑的跟着了!我很想不跟了,原地等候,可她说“不走回头路”!</p> <p class="ql-block">小巷街景</p> <p class="ql-block">消防站</p> <p class="ql-block">踏进去才知道这是一座桥头堡</p> <p class="ql-block">过桥长廊,那雕梁画栋是没空看的。</p> <p class="ql-block">我还是听到了讲解:这里是内江。我忽然想到了小时候养的一头成长很快的猪,短嘴,大耳,肥嘟嘟的,就是内江猪。那时候抓小猪的时候,内江猪是比别的品种卖的更贵的,因为它抗病,长得快,出栏早,是优良品种。</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还有外江。这是李冰父子的功劳。</p> <p class="ql-block">这是回来时拍的,原来叫做南桥。</p> <p class="ql-block">入园时被催着点名进闸,根本没看到大门长什么样,这是进入后的回身拍。</p> <p class="ql-block">当时没看清,现在看不清!</p> <p class="ql-block">一种柏树,长得像西兰花。</p> <p class="ql-block">这是重点介绍的一个点。是李冰父子当年治水的器械的重现。可惜那女孩不但走得快语速也很快,累的气喘吁吁的时候便会充耳不闻。</p><p class="ql-block">好在度娘有详尽介绍:</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bd.baidu.com/ma/s/kk85qOQd" target="_blank">都江堰</a></p> <p class="ql-block">一棵雌雄合体的古银杏</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却莫名的停下来等候人们到齐,然后由这位摊主讲解,原来是一位上过湖南卫视的大师,可以根据你的名字一分钟之内现场作藏名诗并为你书写装裱,收取100或200的润笔费。收费真心不多。换了我,一首藏名诗,不给我千儿八百,我肯定不考虑!当然,也没人找我写😂加米请他为孙女写了首诗,加米的老爸就是诗人,却看上了他的书法,请他抄写了自己的即兴诗作:</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游都江堰有题</b></p><p class="ql-block">千里岷江水漫天,</p><p class="ql-block">挟沙裹石祸西川。</p><p class="ql-block">苍生有难谁能救,</p><p class="ql-block">太守无私石凿穿。</p><p class="ql-block">壶口挖开流碧玉,</p><p class="ql-block">堰堤筑就泻清泉。</p><p class="ql-block">功勋卓著声名显,</p><p class="ql-block">旱涝保收香火绵。</p><p class="ql-block">抄写老爷子这首即兴诗作不知大师有何感慨?但他肯定会收做自己的记忆,需要时再调出来借用的。</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toutiao.com/is/dqpYxp"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诗人贺宜志头条</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伏龙观,没时间进去,只是拍了这张照片,我又得跑步去追赶大部队了。</p> <p class="ql-block">好像我们也要过这座桥</p> <p class="ql-block">确实要过这座吊桥。过桥前。</p> <p class="ql-block">过桥后的回身拍</p> <p class="ql-block">导览图对于我们是没用的,只要跟紧那位导游女孩就好。</p> <p class="ql-block">离堆和宝瓶口</p><p class="ql-block">江水从这里分流,造福于成都平原。</p> <p class="ql-block">景点都有的说辞:为您免费拍照!实际上占据了拍照最佳位置,你不掏钱就没有。但是今天掏了钱却也没拍全?哦,不是,这是我们互拍的,摄影师的位置不给我们,当然拍不全。</p><p class="ql-block">应该是宝瓶口和离堆都在镜头内,摄影师那里的确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这边是飞沙堰。</p> <p class="ql-block">李冰的工具。</p> <p class="ql-block">这是另一座吊桥,下面的图是桥那头的景。</p> <p class="ql-block">很想知道对面的这些建筑都是什么?但是不许我们过桥。</p> <p class="ql-block">这张鱼嘴实现了李冰的治水方案,将岷江水四六分流,分为内江和外江,六成水入内江,四成水入外江。</p> <p class="ql-block">我想站到中间去拍张鱼嘴分流的照片,终于因人太多无力挤入而放弃了。</p> <p class="ql-block">看过了鱼嘴分流我们便被要求乘景区内观光车沿外江岸返回南门。这是车上所拍,不知所以。</p> <p class="ql-block">李冰治水剧场路过</p> <p class="ql-block">再次路过</p> <p class="ql-block">一大帮人围在这里与这块石头拍照,而且上去了一定会变换各种pose不肯让位离去,我抓住一位男士下场一位女士上场的空挡,高声喊到:劳您驾稍等一下下,我拍张空的,拍张空的!那女士极不情愿的在石头中央站住却不肯退步,围观的一位男士说:你站到石头后面,她要空拍,不会上去的!另有人也在喊:对对,你躲到石头后面,我们只要空的,别侵犯您的肖像权!那女士才极不情愿的走了几步躲到石头后面。我迅速拍照,还没说谢呢,就听几个声音说到:谢谢!谢谢!好啦!好啦!感情有一波人想拍呢!</p> <p class="ql-block">从这里进入的,真没看是什么样子!我们四人先于大部队出来了,因为在加米的安排下,我们将临时脱团去青城山了。所以有暇看了一眼都江堰南门的长相,</p> <p class="ql-block">也有空拍了一张南桥的面目。</p><p class="ql-block">再见,都江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