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圆明园

记者杨潇

<p class="ql-block">圆明园在北京海淀区,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它由圆明园、万春园和长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在圆明园极盛之时,这里既是清朝皇帝发号施令的地方,又是一处具有空前规模的园林。它综合了当时名园胜景的特点,是我国古代园林艺术的杰作,在世界园林建筑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被称为“万园之园”。</p><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4日,下午的雨,淅淅沥沥,如诉如泣。冒着霏霏细雨,我们又一次来到圆明园。</p> <p class="ql-block">据史料记载,昔日的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园中许多景物都是仿照各地名胜建造的。如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海宁的安澜园,苏州的狮子林等。还有很多景物是根据古代诗人的诗情画意建造的,如蓬莱瑶台、武陵春色等。园中不仅有民族风格建筑,还有西洋景观。漫步园内,有如漫游在天南海北,饱览着中外风景名胜;流连其间,仿佛置身在梦幻般的境界里。</p><p class="ql-block">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的历代名人书画、文献典籍和各种奇珍异宝。所以,它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小外孙和好朋友米粒儿、麦苗儿、二宝、乐天儿留念</i></p> <p class="ql-block">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园内凡是能拿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为了销毁罪证,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军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续烧了好多天,烟云笼罩着整个北京城。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成了残垣断壁。</p><p class="ql-block">在圆明园遗址公园,我发现有一个石刻书页,记载了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当年这样的描述:</p><p class="ql-block">“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一个强盗放火。似乎得胜之后,便可以动手行窃了。赃物由两个胜利者均分……两个胜利者,一个塞满了腰包,这是看得见的,另一个装满了箱箧。他们手挽着手,笑嘻嘻地回到了欧洲。 </p><p class="ql-block">“将受到历史制裁的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铭牌显示,圆明园鼎盛时,有大小200余座桥。这是唯一惨存的桥,只剩下一部分了</i></p> <p class="ql-block">昔日的辉煌已不复存在,留下的是一片发人深省的废墟,铭刻的是那不能忘怀的耻辱。记得1984年的秋天,我第一次来到圆明园,那时刚刚准备启动对圆明园遗址保护,断壁残垣历历在目。那年我刚满20岁,被北京城市建设总公司临时党委聘为中国近现代史教员。为了讲好第二次鸦片战争这一课,我实地探访,用真情撰写教案。</p><p class="ql-block">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圆明园的废墟告诉一切善良的人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强盛,落后是要挨打的。人类需要和平,需要共处,暴力与自私只能对人类文明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和损失……</p><p class="ql-block">愿善良的人们踏上圆明园的废墟时,都能在寂寞的荒境中自由地寻找、探访、思索,都能从废墟里倾听到和平的呼喊,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唤起对文明、理智的渴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以为我可以忘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只要我不回过头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以为我可以当作什么都不曾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只要我不翻开昨天的日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然而你总在我的梦中出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唤醒我心中对你不能忘却的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