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军人的荣耀——《长津湖》观影感

小鱼

<p class="ql-block">哭了笑了却又哭了……</p><p class="ql-block">看完电影《长津湖》我觉得我一定要记下点什么,那么该从何记起?我一贯的做法是不听宣传不看简介捂住耳朵闭上眼睛,为的只是寻找最直接也是最简单的震撼,让电影呈现的故事,撼动我撞在我的心脏,让我或悲或喜或只是觉得平铺直叙、味同嚼蜡。</p><p class="ql-block">我哭了……当帘帐阴影下妈妈望向儿子的那双眼睛出现在镜头里,在我没想过为什么没看明白讲什么的时候,泪水打湿了眼眶。</p><p class="ql-block">父母的孩子,痛失长子的悲伤,儿子对未来家园的梦想,宽慰父母的“不会再打战了,因为战争胜利了”的谎言,而当突如其来一句召回时,军人的义无反顾,父母的默默无言……这部电影的导演是优秀的演员是强大的,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视角不一样的切入点,层次丰富剧情却绝不拖沓,没有冗长的剧情,没有狗血的煽情,推着我一浪高过一浪,牵着我的心“哐当”就回到了那个年代。</p> <p class="ql-block">在乘电梯去影院的时候,我听到一家三口的对话。</p><p class="ql-block">“这种战争片她看得懂吗?”妈妈问爸爸。</p><p class="ql-block">“人家说这是一部一定要带孩子来看的电影。”爸爸回答。</p><p class="ql-block">“我希望我的孩子一定要看。”,影片结束了,我告诉自己。</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因为这是一段历史,是历史就不应该被遗忘。</p><p class="ql-block">我最感动的是用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的眼睛去看了这场战役,去感受了战争的血淋淋而又赤裸裸的残酷。是的,就是那句话。“没有撤退可言”。我记住了他的眼睛,最初的“野”、到“惊慌失措”、到离死忘最近的“迷茫”,到保护兄长、战友的坚定、到最后痛失“雷爹”的“刺痛”,从他的眼神里全部流淌出来。他的角色也不过是一个懵懂少年,而比他还小两个月的小山在隐蔽的时候竟然死在了美军“打尸体比赛”的炸弹之下,对,小山,被炸的四分五裂在“伍万里”捏着他的遗物的“长命锁”的回忆里,他才拥有了他的名字,那么还有更多只有一个背影就倒下去的他,他,他又是谁呢?……“伍万里”说三营营长是“打不死的英雄”,三营营长说,“谁是英雄?被美军炸弹炸死的?冻死在路上的?……没有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那一瞬间哥哥的“包子”长大了。</p><p class="ql-block">军人的荣耀,我深以为然。</p> <p class="ql-block">我不是影评人,我记不住每一句台词,我只记得每一次感动。</p><p class="ql-block">骑自行车归队的指导员,是那么有书卷气的一男子,骑车归了队,妻子骑车相送,女儿八岁了,还说“4+4=7”,一箱子的军功章丢了没事,女儿的相片不能丢。余从戎让我重新认识了李晨这个演员,他真的不应该常上综艺,他是一个优秀的演员。雷排长,鲜活而又惨烈的雷排长,“疼,太疼了……”、“不要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里……”。我确实又泪目了,有血有肉的才是人,每一个志愿军战士都是为了捍卫家园,有血肉的普通人中的一个啊!他们打战是为了他们的下一代不要再打战啊!</p><p class="ql-block">说这些话多象是云淡风轻、事不关己的大话啊!可我相信,当这些人通过电影的表现力,变成一个又一个站在我们身边有思想有灵魂爱说爱笑爱闹的人的时候,我相信你和我一样会明白,今天的幸福是用和我们一样的生命换来的,我们为什么还要抱怨还不努力?是什么给我们勇气去辜负那用年轻生命换来的日升月落?</p> <p class="ql-block">嘹亮地冲锋的号角就那么清脆激昂地吹响在耳畔。</p><p class="ql-block">冲锋的号角响起,“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怎么可能不流泪?是谁家的孩子谁的兄弟谁的丈夫又是谁的父亲呢?谁不怕死?谁不会疼?“伍万里”参军的理由是,“别人想抢走分给我的地,所以我要参军。”,为了捍卫国之领土参军,为了军人的荣耀,“向前向前向前”,一直冲锋向前。</p> <p class="ql-block">当然不能忘记了吴京的角色“伍千里”,儿子,二哥,连长,大哥走了父亲在家他对弟弟便是“长兄如父”,他做到了。对一个啥也不懂的愣头青弟弟,他是严厉的也是温柔的。象极了护着孩子又赶孩子出去的“老母鸡”,冰天雪地里一天只能吃一个土豆和冻了磕掉弟弟半颗牙的土豆,对弟弟的微笑与分食土豆的短暂温情,艰苦和温暖相融,丝毫不觉违和。对弟弟打死二十个敌人就是英雄,教会他“有些枪能开,有些枪不能开”,让一个“野孩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志愿军战士。从《战狼》到《长津湖》,我作为一个普通的观影者,我感谢吴京老师带来的这些优秀的角色。他的眼睛是戏身体是戏,当他成为他所代表的角色的时候,身上充满了正能量。《战狼》我记住了他用手臂撑起国旗的样子,《长津湖》我记住了他流着眼泪说:“我要把他们都带回家”,谁说铮铮铁骨硬汉不落泪?只是男儿有泪不轻弹,他的演技更成熟且挥洒自如了。</p><p class="ql-block">谢谢您,给了我很多很多向上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影片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如此鲜活。黄轩饰演的毛岸英。主席、总理、彭总,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满满都是戏啊!看如此精彩的电影,一下子发现,原来一直都有那么多努力而又敬业的电影人。</p><p class="ql-block">我很想感谢导演、演员,甚至影片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长津湖》传递的是严谨、敬业,还有我的所需要的向前向上的态度。</p> <p class="ql-block">沉重中又充满了力量。</p><p class="ql-block">撤退美军路上冻成冰雕还保持战斗队形的连队,美军司令员含泪的军礼;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抱着炸药包冲向敌人的杨根思。长津湖落下了帷幕。在九月三十日烈士纪念日上影这部电影它的意义,我想不仅仅是纪念,还有铭记、致敬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吧!</p> <p class="ql-block">没有美颜,没有滤镜,没有裤裆里掏手雷,我们有的只是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勇气。我庆幸,我看到的是和平家园里的书卷气,战争号角里的男子气,这才是我中华男儿身上该有的英气啊!</p> <p class="ql-block">我最亲爱的孩子啊,请你记住祖国苦难的历史,懂得感恩,热爱生活,学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今天。手机、篮球、冰淇淋;火车、动车、飞机;山南海北、名山大川、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也许是曾经他们想也不敢想的未来啊!</p> <p class="ql-block">当太阳落下去,新的一天又要开始,我平静不了,真的是平静不了,象潮水一样向前冲锋的战士,那被炸弹炸飞起来七零八落的年轻的战士一直在重复播放,播放重复……</p><p class="ql-block">为了和平,为了军人的荣耀……冲锋的号角又响起来了吧?</p> <p class="ql-block">致敬,向我们的志愿军战士;致敬,向捍卫祖国和平的芵雄。</p><p class="ql-block">祖国不会忘记,我们都会铭记:人民英雄,永垂不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