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 草 原

Star⭐

<p class="ql-block">白云 蓝天</p><p class="ql-block">绿水 青山</p><p class="ql-block">梦中 何处</p><p class="ql-block">燕云 草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燕云</b>十六州,地域名 亦名 <b>幽云</b>十六州)</p> <b>花</b><div>最早 </div><div>生来第一次见到的花,</div><div>在路边,山涧的小路边,</div><div>后来知道 那叫 <b>马莲</b>。</div> 最早,见到的,<div>留有印象的花,<div>都是 山花</div><div>尽是 野花。</div></div> 幼小记忆里的最早见到的花 是:<div><br></div><div><b>油瓶瓶花</b>,即 山玫瑰,野玫瑰,</div><div><b>卷蛋蛋花</b>,即 野百合,</div><div><b>马莲</b>(花),亦称 马兰花</div><div>白玫花 (我起的名字),</div><div><b>金针</b>(黄花菜)</div><div><br></div><div>那时,我3岁。</div><div>妈妈说我还不会记事,</div><div>可我从那时起,就都记得了。</div><div><br></div> <b>油瓶瓶花</b>,<div>老家爷爷奶奶坐北朝南的房子的院子里,</div><div>离窗户有1米多距离的地方,</div><div>有个长方立体的<b>花坛</b>,高宽约1米多,长近2米。</div><div>花坛里 就有 油瓶瓶花(野玫瑰,山玫瑰)。</div><div><br></div><div>(记得 院子里 有花坛的人家 很少很少,</div><div>不记得在谁家院子里见过。)</div><div><br></div><div>我在 过大西山 去和气营子 的山路上,</div><div>崖头的边缘处,</div><div>见过几株,和家里的一模一样,</div><div>因为枝条带刺(蒺藜,圪针),印象深刻。</div><div>淡淡的花香。</div><div><br></div><div>这个花坛,到了中秋,就是 <b><font color="#ed2308">祭月</font></b> 的坛子</div><div>记得那年的月饼是 “宝塔式”的</div><div>底下是一个大月饼,直径约一尺,</div><div>上面摞起来5-6个依次减小的月饼,</div><div>似乎还有焚香一道程序。</div><div><br></div><div>这也是我第一次和唯一一次 祭月。</div><div><br></div> 花痴,生来的,我就是。<div>印象最深的 是 出门后,</div><div>过北南流向的小溪,</div><div>登东山坡上。</div><div><br></div><div>我独自爬山,在山坡的上2/3的高度,</div><div>我遇到了几乎是石头堆里长出的两种花:</div><div><b>黄花</b></div><div><b>白花</b>。</div><div><br></div><div>我真的不知花名叫啥,现在也说不上来,</div><div>因为此后再没见过,</div><div>大半个地球跑遍了,也没再见到。</div><div><br></div> <b>黄</b>的,<div>直杆,高约1尺许,单层,4-6个花瓣,<div>与上下两图的黄花 有点儿类似,</div><div>但 </div><div>不是,不同,</div><div>花瓣的边缘是圆整的。</div><div>可以手摸并沾到手指上 黄色的花粉。</div><div>怡人的花香。</div></div> <b>白</b>的,<div>有点儿像 上下两图里的 白花,<div>但,</div><div>不是,不同,</div><div>不是荷花,不是蔷薇和月季。</div><div><br></div><div>1尺来高,直杆,2-3层,</div><div>花瓣舒展,但不是平展,而是稍聚拢一些,向上。</div><div>花瓣边缘 不像蔷薇的那样 外卷,</div><div>就那么自然着。</div><div><br></div><div>令人愉悦的花香,中等香度,</div><div>(不像夜来香那么刺鼻)。</div><div><br></div><div>从这朵花,我领略了和知道了 什么叫</div><div><b>花香,芳香</b>,怡人的 <b>芬芳</b>。</div><div><br></div><div>此后在没遇到过比这朵花,更令我喜欢的花香!</div><div><br></div><div>我没有折花,几天后,</div><div>又爬上山坡,又看了看她,</div><div>嗅闻 她的花香。</div><div>想着来年,再去看她,</div><div>可,再没机会去过。</div><div><br></div><div>山上 石头里的 野花 山花,</div><div>令我永远陶醉!</div><div><br></div></div> <p class="ql-block"><b>金针</b>(黄花)</p><p class="ql-block">小时 少见。</p><p class="ql-block">15岁那年暑假,回老家,</p><p class="ql-block">和姨姨徒步去垻外 红砂滩 大姐那儿,</p><p class="ql-block">路过的山梁和坡地上,漫山遍野,</p><p class="ql-block">许多黄花,我们还採了一些。</p><p class="ql-block"><br></p> 听着 梦草原,<div>遥想当年</div><div>山水,山花, 亲人,,,,,</div><div>心苦,泪盈。</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