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课堂反思:六上2-2昼夜交替现象

柱子

学情分析:<div>学生熟知地球自转的同时围绕太阳公转,熟知地球有昼夜交替现象,但对现象成因的理解比较模糊。虽然五年级已经对此内容有过探究,但大部分学生已经遗忘,所以本节课我将带领学生重新探究地球昼夜交替的成因。</div> <p class="ql-block">教材分析:</p><p class="ql-block">昼夜交替现象的形成与“太阳光的照射”“地球是不透明的球体”“地球自转”三个因素有关。这个答案早已得到证实,可在科技落后的古代,古人是如何追求这一真理的呢?本节课就是在古人提出“昼夜交替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基础上,对昼夜交替现象展开假设和探究。让学生经历“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制定计划-搜集证据-处理信息-表达交流-反思评价”这一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p> <p class="ql-block">教学反思:</p><p class="ql-block">1.在形成假设环节,教材要求学生画图解释昼夜交替现象。我先让学生参照书本中提到的四个假说完成作业本中①②③④的画图,再思考还有哪些假说并完成⑤的画图。原以为是一项十分简单不需多费口舌的任务,结果却让我大跌眼镜。学生的画图五花八门,所画的图表达不出假说的意思。我只好重新返工,在黑板上一幅一幅地教学生画。这也提醒我不要高估学生的画图表达能力。另外,关于假说,可以不止4种,5种,6种,甚至更多。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学生会给你意想不到的答案。</p> <p class="ql-block">2.在做模拟实验时,假说1“地球不动,太阳围着地球转”和假说3“地球自转”,学生很容易就完成了实验并且看到了昼夜交替现象。但在做假说2“太阳不动,地球围着太阳转”和假说4“地球围着太阳转,同时自转”时遇到了困难。学生将手电筒放在桌子上,发现光只能照射一个方向,而假说2“太阳不动,地球围着太阳转”和假说4“地球围着太阳转,同时自转”却需要光向四面八方照射。怎么办呢?我灵机一动,让学生将手电筒原地旋转起来,让手电筒的光一直照着地球。后来,在交流的时候我又提出了这个问题还可以如何解决,不少学生都说出换一个球形的灯泡模拟太阳,用蜡烛模拟太阳。这里建议爱牛公司可以增加器材,让实验更加方便。</p><p class="ql-block">3.有一个小细节是我在观察学生模拟实验时发现的:有的小组把铁丝(地轴)横着放进行模拟实验,有的小组斜着放,有的小组竖着放。发现后我让学生都将铁丝斜着放来做模拟实验。为什么必须将铁丝斜着放做模拟实验呢?这是课后反思时陈老师给我提出的疑问。我一下给问懵了,心想地轴是倾斜的,模拟实验不是应该更加接近真实吗?陈老师继续给我解惑:“本节课就是回归古人的研究,这个时候古人知道地球是倾斜的吗?”我恍然大悟,在提出假说环节我还提醒学生要站在古人的立场上思考,怎么到了模拟实验时自己就忘了呢!想想自己还是对教材理解不够透彻,备课不够仔细啊。</p> 爱牛器材介绍 手电筒、电池 上节课制作的模型 课堂照片欣赏 <br><br>

学生

假说

地球

模拟实验

昼夜

太阳

交替

画图

自转

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