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鱼

金光灿烂刘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王的儿子定亲,需要买4个3斤以上的大鲤鱼去随礼。</p><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他到超市一看,有是有,就是有点不旺相。</p><p class="ql-block"> 老板过来问明情况后,很爽快的说:“这好办,我打电话给供应商,让他明天早上送几条好的来!”</p><p class="ql-block"> 次日8时许,又到超市看,还是和昨天的一个样。</p><p class="ql-block"> 老板说:“买吧!这是特地给你留下的。”</p><p class="ql-block"> 老王说:“这不还是昨天的那几个吗?”</p><p class="ql-block"> 老板说:“刚才已有3家买走了,还有人想买,我没卖,就说是专门给你留的。”</p><p class="ql-block"> 老王说:“既然这样,你就给我称称吧,但必须要活的。”</p><p class="ql-block"> 老板非常麻利地将两条装一个方便袋,再把两小袋装进一个大的袋,放到电子秤上一称,打出小票,上面赫然写着,重量:6.55公斤;单价:15.88元;应付款:104.014元。</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老王总感觉有些不大对,用自家的公斤盘子秤一称,16斤多!</p><p class="ql-block"> 老婆子在一旁插话说:“那不是正好13斤吗?”</p><p class="ql-block"> 老王说:“你懂什么!3公斤不就是6斤吗?咱这是公斤称,超市老板给多码了3斤多!”</p><p class="ql-block"> 老王越想越觉得心里不踏实,人家做买卖也不易,儿子定亲虽然是大喜事,更不应该沾别人的小便宜,我得给超市把多称的3斤鱼钱退回去!</p><p class="ql-block"> 吃罢中午饭,老王又来到超市,对老板说:“老板,今天上午,你给我称的那4条鲤鱼不大对。”</p><p class="ql-block"> 老板说:“有什么不对的?你买的那4条大鲤鱼,虽然看上去像是有点少皮没毛,没活力,都是在运输途中碰撞造成的,绝对是今天早晨新进的!”</p><p class="ql-block"> 老王说:“我是说你的电子秤不大对。”</p><p class="ql-block"> 老板有些傲慢地说:“本超市所有电子秤都标准的,是经过物价计量单位校对过的,绝对没问题!</p><p class="ql-block"> “再说了,鲜鱼水菜,现金钞票,应该当面点清,已经出门,本超市概不负责!”</p><p class="ql-block"> 老王说:“我不是说你短斤少两,坑骗顾客。事情是这样的:今天上午,你给称的那4条鲤鱼,小票上写着6.55公斤,回家后感觉不大对,结果一称,整整多了3斤多!”</p><p class="ql-block"> 听罢此言,老板有些慌了,急忙用别的东西去志秤,结果都一样,没有发现不准的。</p><p class="ql-block"> 最后,老板像是恍然大悟道:“噢,可能是称鱼时,护到帮上,所以称多了。”</p><p class="ql-block"> 老王说:“要不我再找给你20块钱吧!”</p><p class="ql-block"> 老板非常大气地说:“谢谢你的提醒,以后我们多注意。你真是一个实在人,退钱的事就免了吧,也算是本超市对你高尚风格的奖励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