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中秋月圆时

戚润憨

<h1>  <b>一轮明月高高挂在夜空,皎洁的月光如流水一般倾泻下来,洒在地上,洒在树上,洒在我身上,洒在我心头。</b>偶然感觉一阵寒意袭来,不禁打了个寒战。深秋时节,天气转凉,也该添加衣服了。</h1><h1><br /></h1><h1> 时间过得真快,不觉又到中秋节了。我不禁感慨人生的短暂,岁月的无情。也羡慕年轻人,青春阳光,活力四射,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再看看自己,皱纹道道,白发根根,思维迟钝,力不从心。</h1><h1><br /></h1><h1> <b>斗转星移,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岁月年轮的运转,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们不能埋怨时间老人行走太过仓促,只有珍惜时间,把握机遇,过好当下的生活。</b></h1> <h1>  每年的中秋节我都要与父母一起过。好在离他们住的不远,半个小时的车程。中秋节,团圆节,中国传统节日。每年到了这一天,普天之下的人们,只要没有啥事,只要能抽出身,不论身在大江南北,海外他乡,都要奔向一个地方,家,父母之家。要与父母一起过中秋,一起过团圆节。<br /> &nbsp;</h1><h1> <b>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思乡念亲的情愫是相通的。</b>只要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 思乡念亲的感受我是刻骨铭心的。我在读高中的三年,读大学的三年中,中秋节都没有能与父母团聚,都是在学校渡过的。</h1> &nbsp;<h1> 尤其是高中三年,第一次离家,独立住校生活,学校的伙食也不好。没有油水。想家的心情难以言表。每年中秋节一到,宿舍里的同学,大部分到街上亲戚家去了,剩下自己和一两个同学,孤苦伶仃,心情压抑。</h1> <h1>  晚上,抬头望着空中悬挂着的月亮,又圆又亮,可它没有勾起我半点兴趣,我没有一丝赏月的心情。<b>月圆人不圆的遗憾,萦绕在心头,如鲠在喉,让人不爽。</b>我的思绪,随着一轮明月的行走,也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中。<br /> &nbsp;</h1><h1> 仿佛闻到了家里的饼香和肉香,仿佛看到了围坐在一起的父母姐妹。家里灯光柔和,气氛浓烈,一股暖意萦绕在家里的角角落落。<b>回家真好,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心的归宿,家是漂泊游子心灵的寄托。娘盼儿归心惆怅,儿思双亲泪满襟。</b></h1> &nbsp;<h1> <b> 清秋冷月伴我行,遥寄相思一片情。</b>这正是成千上万不能回家过节的游子们的真实写照。<b>月正圆,情更浓。</b>就让这一轮圆月捎去远方游子的祝福,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亲健康长寿,幸福吉祥。</h1> <h1>  <b>情难掩,月更圆。</b>在月圆之夜,又何尝是只有莘莘学子为了求学,不能与家人团聚。那些为了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那些为了交通畅通的人民警察,那些为了守卫和平的戍边军人,还有各行各业不能够与家人一起过中秋的人们,<b>是他们用爱岗敬业的精神架起了我们团聚的桥,是他们用抛家舍妻的情怀照亮了我们回家的路。</b><br /> <br /> <b>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不做损人利己的事。</b>虽然我们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那我们就从自己做起,做一个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语言举止文雅的文明人。<br /> <br /> 在皓月当空,举国同庆的日子里,让我们为那些不能回家团聚的人们,为奋战在工作一线的人们,<b>点亮一盏心灯,温暖他们的心;送上一句祝福,保佑他们的人。让他们不再孤单,让他们不再惆怅。让他们的辛勤付出有所值,让他们的日夜坚守有所获。</b></h1> <h1>  今晚的月亮特别明亮,晶莹剔透,闪闪发光。月光洒满大地,照亮了每一户人家。一张张笑脸映在窗户上,一串串笑声传遍远方。<b>醇酒佳酿瓜果香,佳肴美味月饼尝。举杯换盏情更浓,欢歌笑语曲悠扬。</b>(图片来自网络。谢谢图片作者。)</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