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趣事

徐徐东昇76731920(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奶奶的遗像</p> <p class="ql-block">  奶奶的许多趣事,虽已过去了七十余年,仍时常在我的脑海里出现。</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奶奶切面条时,总会把我叫到案板前问:“想吃啥样子的面条?"我仰起脸蛋,瞎想瞎说,奶奶便按我说的切成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菱形……</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我参与了瞎想瞎说,才有滋有味、嬉戏般地吃完没油没菜的杂面、高粱面面条。</p><p class="ql-block"> 蒸豆腐渣、高粱面、红薯干面窝头时,奶奶更民主。把我和姐姐弟弟都叫到跟前,让趴到案板上跟着她捏。洗干净的豆子、红枣、花生米放在旁边。窝头的形状自己可以随便捏,里边包上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但奶奶强调,个人捏的窝头蒸熟后是个人的,得吃完,不许耍赖。</p><p class="ql-block"> 有几粒豆子、红枣、花生米包在里边,而且是自己包进去的,我们就毫不抱怨地吃着其实并不喜欢吃的各种窝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家院子里那棵红果树,在奶奶的精心管理下,每年都会结不少红果。那年月,吃个红果是扱其稀罕的事,每个枝头结多少果子,奶奶反反复复数得清清楚楚,我们姐弟绝没有偷吃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前,红彤彤的果子熟了。奶奶总是亲自把红果一个一个小心翼翼地摘下来,绝不会碰伤撞掉一个。最后要在树梢头留一个,奶奶说,一是为了看树,二是也得让鸟儿尝尝。</p><p class="ql-block"> 摘下的好些红果,奶奶让我们给每家每户送些,也留不下几个让我们吃。不过我们也不会空手回来,用红果一种味儿,换来了很多味儿。</p> <p class="ql-block">  1958年9月,我到县城读初中,奶奶送我到村口,从兜里掏出一把挂有红缨子的钥匙,说:“把咱家大门的钥匙带上,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像在家一样。想家了,就看看钥匙。"</p> <p class="ql-block">  我家门前一块空地,每年奶奶都要在边上种一行向日葵。不等熟好,就被路人摘去了籽粒。父亲嘟哝不合算时,奶奶却说:“咱看了芽儿拱出地面,又看了叶子变宽变大,还看了天天向阳的花儿和多日的葵花盘,人家只图了个嘴快,还是咱划算。"</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一毛钱就能吃上一碗香喷喷的和乐面。奶奶总是把我拉到书摊前,慷慨地给我两毛钱,并嘱咐:“好好看。”</p><p class="ql-block"> 奶奶信奉“嘴瘾一过就消化了,眼瘾一过就留心里了。”当别人的奶奶给孙子带回这样那样吃的东西时,奶奶却给我带回的多是笔、本子、书。</p> <p class="ql-block">  奶奶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善于动脑。她总是站在今天里,看的却是明天的风景。不仅让我在浪漫里度过快乐的童年,而且对我的人生意义深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