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教师节感悟!

秦岭山人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广播,电视以及大门外的条条横幅,十字路口的霓虹灯箱全都是,教师节快乐!老师您辛苦啦!</p> <p class="ql-block">西安欧亚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0404/0405/0406/班全体师生毕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西安欧亚学院金融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0701/0702/0703班全体师生毕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西安欧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专业1001/1002/1003/1004班全体师生毕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回想起退二线以后,在高校任教的这十六年时间,我真是把毕生的精力都用到了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上,同时也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认可和学生们的一致拥戴。这里我就把第二十六个教师节的日记重温一下,感到无比的兴奋。</p> <p class="ql-block">欧亚学院建筑工程1004班毕业生和全体老师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第26届教师节。</p><p class="ql-block">从昨晚到今天有上百学生,不是电话就是短信问候,【祝老师教师节快乐,祝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鲜花和祝福的问候接连不断,让人应接不暇,激动万分!我从心底感到无比的高兴,无比的荣耀,无比的自豪!</p><p class="ql-block">参加革命40余载,经历过多少次风雨坎坷,接受过无数次鲜花的拥戴,但是,从未有过今天的快乐,从未有过今天的自豪,从未有过今天的成果感!</p><p class="ql-block">人民教师------这是多么神圣的职业,是多么受人尊敬,受人崇拜的工作。【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就是对每位老师的真实写照,身为学生的导师,孩子成长的引路人,他们时时刻刻,分分秒秒都在心中想着学生,倾尽必生心血,竭尽全力地想把每位学生都培养成才,成为国家的栋梁。这是每位老师都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只有你真心的付出了,方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毕业学生返校看望老师,这是04级两位班长周卫东(上海)和张鹏(内蒙)回到学校和老师亲切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分院院长也亲自带队参加运动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赛出好成绩!</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一个个英姿飒爽。</p> <p class="ql-block">开幕式前</p> <p class="ql-block">赛场观礼台上坐无虚席</p> <p class="ql-block">比赛赛出了好的成绩,赛出了风格!</p> <p class="ql-block">0404班班长蒋文军始终冲在第一线。代领大家完成任务</p> <p class="ql-block">04级运动会,学生奋勇拼搏,取的了可喜的战果!</p> <p class="ql-block">04级运动会,我们四个班获奖情况</p> <p class="ql-block">【王老师,今天是教师节,我真心的祝老师节日快乐!这份迟到的祝福愿能抚慰你一身的辛劳,带走你心头的烦恼,染亮你双鬓的白发,吹响你亲切的微笑------老师:您对我恩重如山!也是我成人以来唯一一位对我关爱有佳的恩师!学生这里对你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是07级的大三学生,小魏同学的来信。{该生07级入学时由于身体原因,她父母带着孩子走到好几位老师那里报名,都没人敢要,况且学院还再三劝其退学,她妈妈满含热泪的请我如论如何要把孩子收下,并说这是他们家的命根子,他们两口快50岁就这一个女儿,如果学校不收他的孩子,孩子的病情有可能加重,后果不堪设想。}作为老师应该从人道主义的观念出发,我也是有儿有女的人了,所以擰着头皮把孩子收下,就这样2年多的时间,可以说把她当做自己的亲生女儿看待,时时处处照顾她,学习生活关心她,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这样一个没人要的有病孩子,在我这里不但没有发病,况且病情基本痊愈。各门功课均已过关,真是皆大欢喜。孩子的感慨也是发自内心语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师生情深!</p> <p class="ql-block">课余时间</p> <p class="ql-block">部分班干部参加学院理论研讨会</p> <p class="ql-block">0702班同学合影</p> <p class="ql-block">即将毕业</p> <p class="ql-block">和毕业生合影</p> <p class="ql-block">和07级毕业生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校园</p> <p class="ql-block">我们永远的家!</p> <p class="ql-block">知识的源泉!</p> <p class="ql-block">自习的环境总让人留恋!</p> <p class="ql-block">实习归来!</p> <p class="ql-block">10级毕业生即将离校。</p> <p class="ql-block">图书馆占用了大家的业余时间,但是这里也是增加知识,自我奋进的加油站!</p> <p class="ql-block">母校门前留念!</p> <p class="ql-block">依依不舍!</p> <p class="ql-block">07级毕业生学习委员</p> <p class="ql-block">  一束束康乃馨,大百合,玫瑰花。花香四溢,一纷纷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令人 热泪盈眶,目不暇接。【亲爱的王老师:回首间两年已经过去,感谢您一路走来的循循善诱,感谢您一路走来的挽扶和陪伴。今天是教师节,学生衷心的祝愿老师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您的学生,全红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毕业十多年,师生情更隆,外滩来相见,畅叙师生情!</p><p class="ql-block">04级优秀毕业生彭汉超在上海工作的非常出色!</p> <p class="ql-block">毕业十年,和老师在上海重逢,有说不完的心里话。0702班班长武凯和0703班团支部书记杨良平。</p> <p class="ql-block">0702班副班长吴珊群在深圳发展的很有起色,工作成效显著!</p> <p class="ql-block">07级班干部参加学院理论研讨会</p> <p class="ql-block">每学期末的总结表彰大会</p> <p class="ql-block">学院利用暑假期间,组织优秀学生代表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参观交流学习,我的学生武凯作为总院学生会主席也参加此次活动。</p> <p class="ql-block">课余时间</p> <p class="ql-block">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参观学院组织举办的学生书画,摄影艺术展览。</p> <p class="ql-block">0703班毕业生梁松松</p> <p class="ql-block">0405班班长王鑫,现在是广州市番禺地区联通公司总经理。利用国庆节放假期间专门从广州回来看望老师!</p> <p class="ql-block">西安欧亚学院院长胡建波教授在学生毕业典礼大会作热情洋溢的致词!</p> <p class="ql-block">  【拔动真诚的心弦,铭记成长的酸甜,成功的道路上离不开您,亲爱的老师!一个个日起又降落,一届届学生走来又走过,不变的是你对学生最深沉的关爱和灿烂的笑容。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教师节,老师您辛苦啦,祝福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老师节日快乐。您的学生:赵美君,9.10.】鲜花陪伴着热情洋溢的赠言,让人心情蓬湃,思绪万千。</p> <p class="ql-block">0701班班长葛立新和刘英同学</p> <p class="ql-block">欧亚学院隆重的毕业典礼现场</p> <p class="ql-block">0701班长王跃接受毕业证书</p> <p class="ql-block">分院院长给毕业生颁发毕业证</p> <p class="ql-block">【是您托起我的理想之风帆;是您点燃我的知识之火;您是我一生最敬重的人!节日快乐,我辛苦的老师,没有您的教导就没有我的今天,谢谢您!!!我的恩师,您的学生周敏于云南。《04级毕业生》】</p><p class="ql-block">【老师:今天是教师节,祝你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我在上海一切都好,请老师不要挂念,您的学生:周卫东.9.10.《04级毕业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师的心时时刻刻都在牵挂着每一位学生</p> <p class="ql-block">毕业典礼现场</p> <p class="ql-block">毕业典礼</p> <p class="ql-block">今天一天电话短信不断,真让人应接不暇,思绪万千。从公安局领导的岗位退居二线,来欧亚已经六年,送走了04级183名学生,07级163名今年又进入大三,已经进入实习阶段,还有两个学期的在校时间,转瞬即逝,光阴似箭。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终日陪伴。你说没有感情是不可能的;07级的武凯身为0702班班长,去年就已经被学院选拔为总院团委书记,【暑假期间学校公派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参观学习】曾弦黎为总院学生会主席,张磊是分院学生会主席,羊良平为分院团委书记。我的学生分别都被学院看重提拔,我作为他们的老师,不用言语,自然心领神会。功夫不负有心人,还是那句老话,那就是只要你费心的诚心的付出啦,就必然得到非常满意的回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0701班班长葛立新</p> <p class="ql-block">毕业典礼</p> <p class="ql-block">即将离校,依依不舍!</p> <p class="ql-block">毕业典礼</p> <p class="ql-block">  自2004年8月来西安欧亚学院上班,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我是全身心的投入,把工作40年来的经验全部运用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之中,除了学生的爱戴 ,学院领导也给了我无数次的表彰奖励,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2008年还被学院推荐为出席陕西省教委,陕西省教育工委【优秀辅导员】。出席陕西省教育厅优秀教师表彰大会。</p><p class="ql-block">同年我撰写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14000字在全国重点刊物《西安欧亚学报》公开发表。《坚持以理育人,用真情开启每位学生的心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我见》;《如何抓好班级到课率》等论文先后在教育督导通讯,新浪网,教育网多次发表。得到了欧亚学院领导的多次表扬奖励。</p> <p class="ql-block">毕业生即将离校</p> <p class="ql-block">师生情深!</p> <p class="ql-block">毕业典礼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出席欧亚学院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p> <p class="ql-block">西安欧亚学院十佳优秀教师在刘谨院长的带领下,利用暑假期间,去青岛,威海,烟台,大连旅游学习!一路走访了山东工商学院,鲁东大学,大连大学进行了实地参观,交流学习!</p> <p class="ql-block">十佳优秀教师在烟台月亮湾留念</p> <p class="ql-block">十佳优秀教师赴青岛,大连旅游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的学生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全国各大城市都有我的得意门生,他,她们一个个正在把大学学到的知识,奉献给现代化建设之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作为他们的老师再苦心也是乐的!是甜的!</p>

老师

学生

学院

教师节

欧亚

合影留念

毕业生

毕业典礼

优秀教师

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