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一串红”

毅然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九月接近金秋之季,让我想起一种花卉——一串红,也是我初次认知的一种奇特之花。于是,今有点空闲故兴致勃勃地在百度里找了几张一串红的图片。然而她把我带入了人生中的最后一所母校。此时的我似乎回到了从前……</span></p> <p>那是1994年9月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来到宜春师范学习,校园里的一切使我感到特别新鲜,一下子我变得年轻了。不料与花卉从无缘分的我竟被一种鲜花吸引了。我们女生宿舍靠着大门的左边有一块花圃,花开的挺鲜艳。当我们起床后走出宿舍,下课后回到宿舍,或每天三餐到食堂吃饭路过的时候,冷不防她扑入我的视线,猛然还以为是一片、一簇、一枝枝火焰像是灿烂的光辉光彩夺目。我怎能不为之心动!</p> <p>但决不要以为她雍容华贵,她的身姿瘦小细纤,直径大约4毫米的圆形,一尺多高的直杆上伸出六七根枝条。直杆上长着许多绿叶,绿得那么深,枝条上长着一朵朵小红花连成一串,仿佛风一吹便会叶落花凋,断枝折茎。然而你不能因此将她轻视,她从未屈服于狂风暴雨,不信你看她的腰杆是多么的挺直; 她向来无视土地的贫瘠,不信你看她的叶茂花盛扬着青春的火焰。</p> <p>我来自乡村的民师见识不广,以为秋天只属于菊,也只有多彩多姿的菊花才可拥有秋天。如今看来这是我的误解。你看她在秋天,在我们的校园里不是独领风骚吗!在花圃里,她蓬勃向上。我想,如果采一枝插入花盆,把她放在台阶上,她含笑大方; 放在窗台上,她活泼俏皮; 放在角落里,她独帜一树。她烈焰似的浓情也许菊花无法之比拟。</p> <p>每当我路过时,总要停住脚步对这红的耀眼的一串串鲜花欣赏与思绪。有位小同学告诉我,这叫一串红。多么恰当的名字啊!不是吗?她有理由自豪可一点也不高傲,总是向我们招手致意,她的端庄在单薄中显示,盛熟在单纯中流露。她不是奇花异草,我想她一样属于秋天的骄傲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p> <p>我爱一串红,她既美丽又最有品格,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p> <p>我爱一串红,不仅仅是爱她的美丽、端庄,更是爱她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坚毅顽强的品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