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连云港,_江苏连云港散记(下)

半痴山人

<p class="ql-block">  接上集。</p><p class="ql-block"> 离开饭馆上路,看海的迫切愿望油然而生。坐在车里可以看到连云港东站,远远望去,一列火车好像己经进站了。路上的车不是很多,下午的旅游路线听梁栋侄的打算是第一站连云港老街,并远眺对面的集装箱货运码头以及田湾跨海大桥,黄窝风景区,远眺田湾核电站,高公岛,羊山岛,连云港轮渡游客中心,在海一方,连霍高速起点等等景点。由于快到海边了,虽然温度没有降下来,但因为有了习习海风,和上午相比好像又换了个季节,在炎热的天气里,能使人感觉到有一股凉意,倾刻间惬意极了。</p><p class="ql-block"> 看到路边漁民们在不辞辛劳的用自家柴油机清洗魚网,他们把废水排到大海里我很是不理解。差不多好几百米路边栏杆上搭满了凉晒的漁网,一闪而过的中国最美渔村高公岛街道黄窝村村牌映入眼帘。一股魚腥味刺鼻而来。己经来到了连云港老街门前的大路边,下车停留了约十来分钟,前面连云港老火车站历历在目,远眺对面集装箱货运码头一片繁忙景象。</p> <p class="ql-block">  经了解,连云港老街,原名称为老窖,又称 “ 连云老街 ” 、“ 连云古镇 ” 。原来是黄海岸边、云台山脚下的一个小渔村,早在一千多年前北宋宋真祥符年间,港城的先辈们就在此间劳作生息。近代到太平天国时期,这里变成了犯人流放烧窖的地方,所以又被当地人称为 “ 老窖 ” 。也正是从这个时期开始,老街的规模才慢慢形成。老街现在留存的历史遗迹非常丰富,街道两边的石屋石墙,依山而建,拾级而上。构成了历史的沧桑和商业的繁荣。而且民国时期的遗存建筑风格多为中西合璧。当人置身于老街,不仅让人感觉到穿越了时空,同时还以为来到了一个欧州的小镇,所以老街绝对是连云港旅游不可错过的景区。从一九三三年建港到亿吨大港的崛起,老街从一个小渔村,蜕变成今日温婉典雅的模样。这样一个安静祥和的老街,是连云港的摇篮,它见证了连云港的百年历史发展巨变。悠扬深远的钟声依旧在老街敲响。连云港火车站是陇海铁路的东端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桥头堡。一九九二年,新亚欧大陆桥首列集装箱班列从这里出发,连云港老街再次跃入世人眼帘,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滨海一重镇。</p> <p class="ql-block">  作为陇上人,从陇海铁路的西头来到陇海铁路的东头,此刻的心情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哟。此时幸运的感受满满的,心灵的慰藉深深的。漫步完老街前的街道,观望连云港老火车站的尊容,站在新亚欧大陆桥头堡的东头,不由使我从心里萌生出无尽的遐想。</p><p class="ql-block"> 此刻站在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的国家连霍高速起点,让我真正认识到了中国的第一高速有多长有多远,看着东起中国的连云港,西止荷兰的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头堡之通道,让我体会到了我国提倡的 “ 一带一路 ” 重要性的伟大意义。这部活的教科书摆在我的眼前,真的使我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历史知识,更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p> <p class="ql-block">  一眨眼的功夫,从车外己经看到田湾跨海大桥的风姿了。醒目的一具巨龙横卧在海面上,大桥把两岸紧紧连在一起。这是江苏省最大的跨海大桥,从山脚下至对岸岛屿,长达十一公里,桥上专门人性化的没置了几处观景台,双向六车道,孤立的耸在海面上,黑色路面,两边棕色,白色线条,平缓,宽敞,来往车辆在这里穿梭汇聚。站在桥上,手扶栏杆,海风吹着我的脸颊,向海面眺望,蔚蓝的海水,缓缓向东流去,来往的船只在海面行驶,海中岛映在水面,远处的海浪,沙滩,海岸一线将垮海大桥陪衬得分外艳丽。</p><p class="ql-block"> 蔚蓝的大海啊,我们又见面了,我又亲吻着你的蔚蓝色,又呼吸到了你那腥咸味道了。这是我带着千里奔波的饥渴,带着岁月久久思慕的期盼。这饥渴,这期盼,滚过我的胸膛,今生今世,此时此刻,与你邂逅,不是偶然,而是必然。</p> <p class="ql-block">  站在桥上,漫步观景,手机忙个不停,如此美景,岂能匆匆放过?走走停停,眺望大海对面的另一座岛屿,欣赏海岛的景致,时而将双臂趴在栏杆上,闲适地盯着眼前的海面,时而悠然漫走几步,在无边无际的海上心情无比放松。在桥面上拍上几张照片,把美好的景色铭记在脑海中。远处田湾核电站的外景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  连云港羊山鸟山位于高公岛东部,现在还是一个免费的生态旅游景区,我们几个先徒步爬过羊山岛北边的海岸岩石,一直朝着海滩的方句走去。一路走来一路见岩石上面到处是小洞穴和洞坑,这是由于多年来海水的冲蚀,磨蚀和溶蚀而造成的,地理上把它称为 “ 海蚀地貌 ” ,这一边还有一座小山,看着山上一片绿荫。靠海的另一边还修建了海岸栈道,栈道旁的山岩也是典型的海蚀地貌。一边是大海和礁石,另一边是秀丽的山体,反差很大。栈道旁靠山的一边鲜花盛开,植被茂盛。给人的感觉是山和水亲密相连,谁也离不开谁。这种地势地貌,说明了亿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壳运动,才升到海平面以上。此情此景,让我真正面对面的见识到了什么叫沧海桑田,我用手抚摸着岩石上的坑坑窝窝,倾刻间明白了这句成语的含义。</p> <p class="ql-block">  走近海滩,脚踏实地的站在软绵绵的沙滩,一步一个深窝,风儿阵阵拂过脸面,海水轻轻亲吻着我的脚面。眼前是大海的宽广,耳边是海浪的冲击声,还能闻到海水那有些腥还带有咸的味道。此时的我,忘记了所有的烦恼,海的宽广容纳了我所有的坎坎坷坷,海的大度解开了我所有的束缚。纵观此生此辈,真所谓经历了人间酸甜苦辣,阅尽了太多世间沧桑。看淡了名利,轻浮了荣誉。想着这些年所经历过的人和事,他人有负于我,自己的善良被人套路利用了,但我尽量不负他人,眼前的大海教育了我,心胸要放宽广,吃一堑,长一智。好好走好自己脚下今后的路。爱护好家人和自己,才是人间正道。</p><p class="ql-block"> 忽然间一股海风吹来,好像把我也吹到自由的空气中,此刻,我心上沉积的所有烦恼,焦虑,懊恼以及愁肠事己经让海水伴着海风洗刷的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 看着妻子和二舅嫂她们是太累了,正靠在礁石上,好像是在细心在倾听海风诉说着它的今生来世。我也乏了,顾不了许多,直接坐在湿润的海滩岩石上歇息一会,但眼睛没有歇息,一直盯着海滩上一群在浅水区戏水的游客们。看着三舅弟和外孙赤脚踩着细沙在浅水区兴奋的样子,我也受到感染,不由张开双臂感受着海风吹过脸面,任凭潮湿的海风滋润我的心房。任凭欢笑声和着海浪的吹打声在我的内心激荡,此时海子的一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的诗句让我陶醉在此情此景中。</p> <p class="ql-block">  海滩逗留的时间够多了,只见前方有一个栈道观景台,从这个观景平台附近离开海滩,沿着栈道岸边岩石上的栈道逶迤前行,欣赏着栈道两边的植物花草,享受着空气中吹来的淡淡树木清香和大海的咸腥味道,认人从旅途的疲乏中有一股惬意而陪感舒畅。站在岩石边远眺,海天茫茫,点点白帆行驶其间,试着张开双臂,仿佛拥有了和大海一样的宽广胸怀,一切烦恼忧愁事倾刻间飘散的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 从栈道上前进一段路后,穿过一片竹林,又来到了一处用草棚搭建的观景平台,这里好像是观景的最佳场所,站在平台前抚栏远眺,海天相间处的田湾跨海大桥,宛如一条巨龙卧波跨海,飞架南北。此时,静靠栏杆,远处的高公岛渔码头海景尽收眼底。仰望大小渔船如星空般璀璨,心情像阅尽了一座山,喜欢上了一间房,闭目细听海声夾杂着风声,在浪涛声中圆了一世穿越时空的梦。下午的海浪,轻柔缓慢。夏日的傍晚,人处在如此海天一色的场景中,吹着海风,感觉不是凉意,而是一种舒适享受。</p> <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站在山顶,看日出日落,观潮起潮落,不由让你能多少次爱上大海的理由?是海边宁静渔民的诱惑还是想找回儿时玩水的幸福回忆?是山海间忽显的渔村小镇,让我此刻感悟内心的宁静,远离烦躁的人群,向东而来,真正感受了一个不一样的夏日之旅……</p> <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走在栈道慢慢观赏步行,海涛声绵绵不绝,令人时而亢奋,时而恬静悠然,将心情沉浸其中,美美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往坡上走的林荫小路,绿树遮掩,苍郁繁茂。一缕阳光透过树枝空间,照在身上有着不同的光影图案,路边有缤纷绚丽的风光。山上不知名的花草树木,有的从石头缝探着头向我们绽放微笑,点亮了我们几个大西北人的眼睛,一团团,一簇簇,各色各样的花草,像漂浮在山涧的七彩云朵。在行走下坡的路上,不时见结有果实的不知名的树木,忽然发现几棵野梨树,果子繁茂正在成熟期,家人顺手摘了数十颗,看着她嚼在口里的吃象,似甜似酸似涩,脸上的表情一目了然。我们的一阵失笑声足以证明其酸其涩。我因厌酸,只有站在梨树旁,深深呼吸着梨树散发出来的馨香。此时一阵风过,飘落的花雨落在头上,顿觉像被蒙蒙花雨洗了浴,神清气爽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顺着绿荫小道下山了,又一个慢坡上面是一个平坦地,耸立在上面有一个 “ 瞭望塔 ” ,塔下面是个羊山岛度假村。因为时已晚,我们未能登上 “ 瞭望塔 ” ,只能驻足观看。山下望去,看到的是依山傍海的小镇,柏油马路通向山下每家每户的庭院小楼。一幢幢,一排排小楼井然有序,路边花草如林,真不愧为中国最美渔村。这座 “ 瞭望塔 ” 应该是每时每刻在见证着渔村人的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  在烈日炎炎,骄阳似火的这个夏日,一天时间里,有山有海,又快乐又温馨。快乐的一家人偷得一日闲,悠闲自在的爬涉在花果山,漫步在海岸边,有道不尽的情,看不尽的美景。海面吹过来的海风,驱跑了中伏天的炎热,使人感到清爽宜人,心情舒畅。汗水如一股缠绵的细雨,滴洒在路面,倾刻间融化在我的心里,更增添了此刻快乐一家人的温馨与甜蜜。</p><p class="ql-block"> 愉快地一天旅行就要结束了,羊山岛的暮色里目送着一行大西北人从山下走去,夕阳西下,出海的渔船在海湾中逐一停泊,别有一番风韵。返回市区的路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天来的所见所闻己经拓印在脑海中,那儿的岛屿,那儿的海岸栈道,那儿的海浪,那儿的岩石和那儿的桥,金沙碧海,鸥鸟翔鸣,海风阵阵,让我充分领略了大自然神奇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的意义更多的是在过程中,与新的环境里面的人文精神,自然景观和历史传说以及当下的生活交错,不断丰富自己的感性认识,再上升到理性认识。进而发现新的自己。在旅行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历史知识,提高对一个地方文化的认知,无疑也是自己的一种文化修行。</p> <p class="ql-block">  由于郑州的一场大暴雨,返程的火车停运,在等待的时间里,又给了我们参观游览连云港市容市貌的机会和时间。抽出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实打实的观察了海上人丰盛的夜生活,让我惊掉下巴,不由感叹,不怕你吃不起,就怕你不敢吃。</p> <p class="ql-block">  在一个气温适宜的凉爽早晨,我们和大舅哥一家又在市内的苍悟绿园度过了一个温馨甜蜜快乐的上午时光。</p><p class="ql-block"> 苍悟绿园,占地面积很大,大约有几百亩地盘,看到园内牌子的介绍说,苍悟绿园是江苏省城市市中心最大的城市生态绿地。东西南北四大出入口都直接与城区的主干道相接,交通十分便利。苍悟绿园极大的给城市人们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据介绍每年的全民健身活动都在此园举行,是该城市真正的文化体育活动的主阵地。园内有中心广场,自然山水景区,游戏活动区,器材活动区,竹岛分类园,鸽子养殖场等。是自然与人工的有机结合体。我们快乐的一家人在园内转了一大圈,真的感觉是面积很大,既有开阔的水面,又有小溪,水湾等多种自然水景,湖里的莲花开的正旺,荷花四季花鲜艳夺目。湖面上有曲桥,凉亭,天下所有公园的景观设施绿园里应有尽有。既增加了硬件景观,又增加了活动的空间。在体育活动区,我们在每个器材上分别活动了一下筋骨,在鸽子养殖区,可爱的小宝宝情不自禁的给小鸽子撒食,抚摸着小鸽子尽情的玩耍,临走时还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踏着鹅卵石,缓缓而下,放眼望去,东西南北,四面八方的高楼大厦,把苍悟绿园揽收在其胸怀,让人有一种置身于世外桃源般的仙景中。小桥流水透着灵气与韵味,带给我的是无尽的遐想,这个早晨,又是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温馨而又甜蜜的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  短短的一个礼拜的探亲旅游行将结束,停运的列车也开行了。我们兄弟姐妹们连云港度过了一段难忘而又愉快地时光,而留在记忆里的美好感受还是那么的清晰。</p><p class="ql-block"> 难忘兄弟姐妹们在连云港那些天的品茶聊天温馨时光。</p><p class="ql-block"> 返程的列车经过了祖国从东到西的山山水水,一站又一站的城市高楼群呈现出城市化的繁荣,一山又一川的绿色田野,展现出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景色。感谢时代,感谢大舅哥全家,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我见证了祖国锦绣山河的繁荣一片。</p> <p class="ql-block">  终于搁下这篇游记的最后一笔,回家也将近四十天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将它整理出来。这些天来,静下心,把疲惫的身体休养一段时间,然后抽空再把旅行经历过的事情如放电影般在大脑中放大过滤一次,吸取其精华,去掉其糟粕,每天产生一段文字,如此推类。经过一段时间,推类后的文字我自嘲为 “ 造文章 ” ,而这些用文字归拢起来后造成的文章,就算是给自己的生活留下了一些回忆。我想着这也算是给自己所写下的文字留下一个供自己瞻仰的碑刻,无论如何,都表明我此生此辈没有虚度过,人生总还没有留下空白,算是一种自慰吧!</p><p class="ql-block"> ( 下 )</p><p class="ql-block"> 2021年09月04日</p> <p class="ql-block">  图片提供:梁志明 梁勤旺 梁栋 张建蕊</p><p class="ql-block"> 短视频 :李宇天</p><p class="ql-block"> 音乐 :选自酷狗音乐《暮夏》</p><p class="ql-block"> 文字 :李宇天</p><p class="ql-block"> 编辑制作:李宇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