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初秋的海棠

无痕

<p class="ql-block">两年前的深秋先生送我一株梅花,不是你想象中的造型美观、含苞待放的样子,它只是个小木桩,是个毫不起眼的小木桩,若是放在柴火堆里也一定不会有人不把它当柴火烧掉的,只是现在不烧柴火了。不过话又说回来,就算是烧柴火这刚买回来的花木再如何不堪也总要养养看的。我就随便找了个花盆草草给栽种了,用的花盆并不合适,发芽时已是初冬,别的花木都移到室内了,梅花耐寒便留在原地,但小院在冬天里整日不得见阳光 ,所以又把它搬到楼顶了。谁知这一搬就常常忘记浇水,花盆本就太小储水有限,以至刚冒出的芽点全都枯死了。又搬下来死马当活马医浇了水换了盆……</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开春时又发了新芽,不禁佩服这小木桩的顽强。芽儿散开了、叶子绿了、抽了长长的枝条…却一直没见着花,没开花我到能理解,生死线上能活过来已是不易,我困惑的是它的叶子不像是梅,倒像是苹果树,还有人说它想李子。这使得我对它的期待大大减少,一直养到今年果然一直没开过花,只知道长叶子,所以还是弄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植物。</p> <p class="ql-block">若是苹果树想着它更喜欢阳光充足的环境,故放到了门口,用可有可无的态度偶尔浇浇水,它时常是叶子快干了才能喝上救命水,也鲜有松土施肥的待遇,有时候先生看见了也会浇一浇,还问我说你浇水怎么不浇梅花,我趁机嘲笑他失败的网购,买个四不像回来,还说是梅花。</p><p class="ql-block">今夏高温炙烤,门口种的豆啊,葫芦啊不停浇水也没长个名堂,甭说那有一顿没一顿不得宠的四不像,经常耷拉着叶子,只有偶尔下雨才能饱饮一场,叶边边总是干枯着的。我想拔掉它给花盆养别的,但一直没有付诸行动。</p> <p class="ql-block">可就在昨天先生对我说梅花开了,我当时在忙事情,心想这什么季节啊,你胡言乱语什么呢!没有搭理他,过后也没追问。今天上午先生又说:“我昨天就给你说梅花开了你看见没?”我这才反应过来他说的是门口那四不像,定是又把什么花摘来放在枝头哄我,还是去看看吧。枝头绽放着一朵粉色的花朵,一只小蜜蜂在花蕊上上下下地舞,旁边还有一个红红的花骨朵。我细看竟真是枝条上长出来的,我看清了,这是海棠花,我也震惊了,这九死一生从没被好好照料的小木桩,竟然在初秋时节活出了春天的样子!这不得宠的四不像,在险被抛弃的时候活出了真正的自己!这是生命的盛大,虽然只有两朵花但远比春天千亩万亩的花海让我敬佩,我又一次被生命力震撼,如果问我怎样理解生命,我认为是从不放弃、绝不放弃。也许春天会来得晚一点,但终究会来!</p><p class="ql-block">这种海棠是能长成大树的,我打算之后脱掉花盆移栽到老家院儿里,给它更适合的生长环境。我的“梅花”不开原来非池中物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