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

彩云追月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文字原创 / 彩云追月</i></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小区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式小区,园内有别墅、排屋、公寓房等。别墅区和排屋区住着一些机关干部和领导,也有生意人,而和我一样的普通家庭大都住的是公寓房。早在十五年以前我们的小区曾被称为“富人小区”,住在这里的居民感到特别有幸福感。</p> <p class="ql-block">我家刚搬来时对小区里的人都不熟悉,几年住下来大家慢慢都熟络了。</p><p class="ql-block">居民们经常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每天推着一辆婴儿车带着宝宝在小区里遛弯。这位阿姨从小女孩一生下来就来这里当保姆了。不知道的人都以为她是小女孩的奶奶或外婆。阿姨姓刘大家都管她叫刘阿姨,她中等身材,一笑起来,眼睛里便闪烁着和蔼亲切的光芒,一身朴实的着装,长长的马尾辫轻巧而简单的盘起来。刘阿姨在这里当保姆已经十多年了,她是外地人。小女孩小名叫优优,曾听说她爷爷是某局的局长。她家住的是别墅区的洋房,精致优雅,视野开阔,旁边没有高楼。</p> <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小女孩渐渐长大了。</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傍晚,我看到女孩在跟小伙伴们玩捉迷藏,我问优优刘阿姨是你什么人?她说是我奶奶。小女孩是保姆从小带大的,她已经把保姆当成自己的亲奶奶了。优优四岁那年上了幼儿园,七岁读了小学,刘阿姨每天开电瓶车准时接送她上下学。邻居们都看在眼里,小女孩跟保姆奶奶亲如一家人。十多年过去了,我想女孩今年应该读中学了吧。</p> <p class="ql-block">记得五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好长一段时间没看到刘阿姨了,心想她有可能回去了。可是到了九月初学校开学了我又见到了她,我问刘阿姨暑假是不是回老家了?她贴着我的耳朵悄悄跟我说,我们在云南昆明,他们那边买了房子,整个暑假在那边避暑。我每天伺候他们都来不及哪有时间回老家啊,再说他们又没给我放一天的假。那么小姑娘的奶奶和外婆为什么不自己带呢?他们没有一个人愿意带孩子的,他们不是在外面游山玩水,就是在家里打麻将,每天逛逛吃吃睡睡,什么家务都不干,我每天伺候他们忙得团团转。</p> <p class="ql-block">自从优优上幼儿园开始,刘阿姨白天有了足够的时间照例应该好好休息,但不知道是她喜欢做事还是咋的?她趁优优上学时间又去给别的人家搞卫生了。人家都知道刘阿姨做事情干净利索是个干家务活的能手,不少业主都请她去家里做钟点工,听说每小时只要三十块钱。有一次,我在楼下碰到她,我说刘阿姨什么时候有空来我家帮我擦玻璃窗,她一口答应了。</p> <p class="ql-block">那天下午一点钟左右刘阿姨来我家擦玻璃窗,她动作敏捷得心应手,不一会儿就把几扇窗户擦得又明亮又干净。她和蔼可亲,说话温温柔柔,我也和她一起擦起来,擦着擦着,两个人不由自主地聊起天来。我说现在优优上学了你应该轻松了干嘛还要去给人家搞卫生?刘阿姨说你不知道,其实我早就不想干了,我是看在小姑娘的情面上,优优跟我格外的亲热就像亲孙女一样,我舍不得她。她家有的是钱但又不会给我涨工资,还是刚来时三千多块那点工资,换做别人谁都不干了,他们不但不肯给我加工资还不让我走。他家人知道我去别人家搞卫生还取笑我,叫我少干点少干点,还说钱是挣不完的。刘阿姨告诉我她家里困难,三个孩子还在读书,大儿子在读大学,女儿在读高中,小儿子刚读初中,公婆年老体弱,丈夫也在外面打工。为了养家糊口他们夫妻俩豁出去了,想趁现在年轻身体好再多干点活贴补贴补家用。</p> <p class="ql-block">我和她一边擦窗一边聊着,刘阿姨不停地夸我老师您也是个勤快人,家里收拾得有条不紊,卫生搞得干干净净。刘阿姨说小姑娘家东西特别多,每当过年过节,她家礼品多得放不下连客厅里都堆满了,各种各样的礼品都有,因为东西太多来不及吃,好多水果、糕点和保健品都坏掉了。我说那他们让你拿点回家了吧,她说他们情愿扔进垃圾桶也不会让我带回家。刘阿姨说这事的时候带点神神秘秘,我懂她的意思没有把事情说出去。</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刘阿姨说现在我要去学校接优优了,我说好的好的,辛苦你了。我赶紧拿了六十块钱给她,她说不用那么多连忙从衣袋里拿出五块钱塞给了我,便说了声谢谢就急匆匆地下楼去了。</p> <p class="ql-block">从刘阿姨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平凡而纯朴的农村妇女的形象,一位很称职的保姆。刘阿姨以自已真诚的付出,赢得了小区居民的尊重和好评。她虽然是一位普通的保姆,但她让我看到了许多的闪光点,尤其是她勤劳善良和尽职尽责的优秀品质。</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照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本故事纯属虚构,不要对号入座</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