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绿萝

秋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一盆养了九年的花,也是我家唯一的一枝。虽然不开花,但也是我每天一杯水,把它从一匝高,培养到现在的十米长还有余且又枝繁叶茂,其间倾注了我的心血和爱,客厅的一角也因它的存在而充满了生机。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绿萝,没有夏花之娇;没有冬梅之傲;没有花开花落;也没有多变的色彩,不论春夏秋冬,它一直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仅纯粹那一抹绿就能深入心扉,养眼净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做人就要像绿萝,平淡不张扬。关于植物,有人喜欢能开出灿烂花朵的;有人喜欢能结出丰硕果实的;有人喜欢能散发幽香气味的;有人喜欢看起来美观养眼的……我想,绿萝不是上述所说的任何一种,纵览花卉市场里争奇斗艳的盆栽,绿萝永远那么普通,翠翠的绿叶上永远开不出任何花朵来,但还是会有很多人选择绿萝,无论养在盆里的,还是栽在水瓶里的,永远都是静静地矗立 在角落里,这种恬然让我打心眼里喜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做人就要像绿萝,具备超强的生命力。绿萝好养活,这也是众所周知的,有时出门在外,三五天不浇水它还是水灵灵的,拿剪刀随便剪下一枝插进水瓶,栽到土壤,不经意间就会蔓延生长开来。我是一个粗心懒散的养花人,绿萝实在是最适合的植物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做人就要像绿萝,给予了别人,回赠了自己。也许有人会认为绿萝这种平凡的植物一不开花,二不结果,它会有什么可给予大家的呢?其实不然,在吸收甲醛净化空气方面,绿萝可是“专家”,也由于它超强的生命力,能够扛得住新房里的甲醛。它吸收了有毒物质,净化了室内空气,保护了我们的健康,它的这种给予,也很大程度回赠了自己,吸引了大部分人群对它的喜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各花入各眼,每个人喜欢的花草肯定不一样,或热辣,或平淡,都是个人爱好,没有对错,无须强求。只是我喜欢绿萝,理由也简单,闲暇之余,瞄一眼,那抹翠绿让我放松、陶醉,希望也有人能跟我一样喜欢这样平淡不张扬的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之所以谈了这么多对绿萝的感受和体会,只因住了十年的房,马上要动工修装,重新粉刷,不得不把心爱的绿萝剪断。不过没关系,我把它长成的样子用照片记录下来,留个纪念,待我重新回归时,重头再来。</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装修进行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绿萝全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