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摄影带来的乐趣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下了场雨,我拉上老公,准备去拍几张水滴的片子。</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狗尾巴草镶满了小珍珠,在风中轻轻摇曳,自在而舒展,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原来稍加装饰,平凡的事物也能熠熠发光。</p> <p class="ql-block">晶莹剔透的水滴让我如获至宝,我蹲在草丛里,左拍右拍,上拍下拍,老公等不住,径直往上走了。一位老伯好奇地观察了我很久,忍不住问我:“这草有啥名堂,能拍这么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笑着说:“对啊,这草里可好玩了,里面名堂多着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伯恍然大悟:哦,原来你是艺术家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丹青在《局部》里说到,艺术顶顶要紧的,不是知识,不是熟练,而是直觉,是本能,是骚动,是崭新的感受力,直白地说,是可贵的无知。</p><p class="ql-block">哈哈哈,如此说来,我确实是一位艺术家了。</p> <p class="ql-block">这时飞来了一只小虫子,停在带水滴的枝叶旁,呀,真是虫助我也!它在那里轻轻挥动着触须,亲吻着眼前的叶子,整个画面灵动而温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按捺住激动的心,调整颤抖的手,慢慢地靠近,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p> <p class="ql-block">“快来快来,这里有一只没见过的</p><p class="ql-block">。”老公轻轻招呼我,我蹑手蹑脚地过去:“在哪呢?哦,看到了,你把枝条轻轻拉下来一点。”我们窃窃私语,哈哈就像两个刚接上头的地下工作者,怕惊动了目标,行动时隐秘谨慎而大胆。</p> <p class="ql-block">我原本是为了拍水滴片子,没想到撞见了这么多可爱的小精灵,真是大快乐啊!因为充满了种种未知,心里总是带着期待和希翼。</p> <p class="ql-block">一只小蚂蚁在枝叶间爬来爬去,一会儿直起身子跳个舞,一会儿躲在树叶下休息片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孤单而不寂寞,在自己的世界里快乐而自在地独舞。</p> <p class="ql-block">这只牛虻趴在那里一动不动,我对着它拍了好几张,疑心它已经死了,用手一触,它“嗖”地飞走了。</p> <p class="ql-block">哇,这只蜻蜓简直是可爱的天使,它停在树枝上,任由我围着它拍拍拍。它不时地向我抬起前脚,我激动地小声说:哇,它在跟我打招呼呢!它似乎听懂了我的话,又扮起了鬼脸。</p> <p class="ql-block">老公说:“让我也拍几张。”我们俩蹲在这只蜻蜓前,对着它左拍右拍,不时有路人经过,向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我们偷偷相视一笑,就像藏着不被人知道的秘密,里面只有我俩知道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昆虫跟我们捉迷藏,我们耐心地等待着,还把拍到的照片串联成故事。每当这时候,我总在心里说:真好,我们还拥有这份傻傻的孩子气。</p> <p class="ql-block">遥不可及</p> <p class="ql-block">望花兴叹</p> <p class="ql-block">悻悻而归</p> <p class="ql-block">回家路上,我们嘻嘻哈哈清点着蚊子赠送给我们的大红包,好家伙,从头到脚至少五十个,这也太客气了吧!</p><p class="ql-block">自从学了摄影,我们把一地鸡毛的琐碎化为云淡风轻的谈笑,让每个平凡的日子变得有乐趣,让枯燥的生活开出花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