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游记

一叶孤舟

<p class="ql-block">  温州,温暖之州;温州,温馨之旅。</p> <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8年6月1日,当全国的小朋友都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之时,我这个老年人中的儿童,也踏上了快乐的温州之旅。</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号到达温州,入住酒店。与朋友小聚,开怀畅饮。诉说别离之苦,畅谈风雨人生。</p> <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一起观赏温州夜景。街道上,行人如织,车水马龙;公园里,灯光璀璨,移步换景。真的是:五光十色纳凉地,火树银花不夜城。</p> <p class="ql-block">  3号一大早,我和朋友直奔向往已久的雁荡山而去。雁荡山,中国十大名山之一。因山顶有湖,芦苇丛生,秋雁宿之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刚到雁荡山灵岩景区,天空就下起了毛毛细雨。细雨中的雁荡山,空气更加的清新,微风凉爽宜人。我撑一把雨伞,与朋友同步,游走于云水之上,留恋在山石之间,那种惬意,那种愉悦,非到此山难以体会。</p> <p class="ql-block">  山路弯弯,不见尽头;涧水叮咚,清澈见底;左手绝壁千仞,仰望可达天庭;右手深谷幽兰,闻之暗香浮动。</p> <p class="ql-block">  虽然山高林密,路遥崎岖,我们还是不知不觉的就登上了山顶。极目远望,云雾缭绕,一览众山小。我似梦似醒,不知是在人间,还是误入了蓬莱仙景。</p> <p class="ql-block">  灵岩景区的天柱峰绝壁270米。有一表演者站在峰顶,靠一条绳索从天荡下,时而凌空,时而贴壁,模仿着采药老人的动作。荡到一半多的距离时,他一个倒立,双手松开,顺着绳子瞬间落地。游客们大惊失色,以为出了什么意外。当他从容站定,停留片刻,人们才都缓过神来,继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p> <p class="ql-block">  天柱峰和展旗峰之间,横空千米,绝壁万仞。又一表演者通过一根钢丝,从天柱峰飞渡到展旗峰,且时而翻滚,时而倒挂,时而徐缓,时而疾驰,可谓是惊心动魄。这就是著名的“灵岩飞渡”表演。</p> <p class="ql-block">  我从心里感叹:在刀耕火种的年代,先人们为了生存,或采果实,或采药材,靠一根藤条,横空飞渡,翻跃千山。这就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中华民族精神。</p> <p class="ql-block">  4号我们来到雁荡山大龙湫景区,大龙湫集峰、障、瀑、溪之大成。尤以瀑布最为蔚为壮观:破岩倾泻,凌空飘洒;凌空途中尚是水,未曾落地尽成烟。瀑布落差197米,为中国瀑布落差之最,有“天下第一瀑”之誉。</p> <p class="ql-block">  我仰望瀑布,张开双臂,想接住这从天而降的水。水是舟的载体,舟是水的风景,我爱水胜过爱一叶孤舟。瀑布下面潭深谷幽,涧长流急,两岸岩壁陡峭,怪石嶙峋。长达三公里的筋竹涧一步一景,留恋忘返。等我们离开景区,已是掌灯时分了。</p> <p class="ql-block">  5号,我和朋友畅游楠溪江。楠溪江干流145公里,呈河谷地貌景观,以水秀,岩奇,瀑多,滩美而著称。我们乘车来到上游的石桅岩,进入小三峡漂流区。也许是我爱雨的缘故,刚坐上小竹筏,又下起了小雨。周围雨万帘,坐下水一江,也别有一番情趣。</p> <p class="ql-block">  我坐在江上,看着两岸如诗如画的景色,感受着江水时急时缓的流动,几句不成熟的诗句涌上心头:“江水有深有浅,江道有直有弯。深处江面平静,浅处浪花飞溅。两岸群峰叠翠,峡谷流水潺潺。谁能与我同醉?唯有朋友共伞”。</p> <p class="ql-block">  人生如水,水如人生,这一江碧水恰似我一生的真实写照。想我一叶孤舟,能与朋友一起漂流楠溪江,也算美事一桩。眨眼之间,到了弃舟登岸之时,不知不觉已经漂了近两个小时。我感叹人生的无奈:留不住那美丽的风景,我们只有一路前行。</p> <p class="ql-block">  6号我们又游览了大若岩、芙蓉村、狮子岩、丽水古街、江心屿等景区,这些景区都各有特色,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  这次旅游更令我难忘的是邂逅了一对老年夫妇。老大哥78岁,精神抖擞,像个老玩童一样爬山过溪绝不损色于年轻人。老大姐71岁,能歌善舞,气质超凡。他们老两口相互关爱,携手游遍了大半个中国。我为他们有那么好的心态、有那么好的身体而感动,为他们能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而骄傲。我祝他们幸福,愿他们永远年轻!愿我们有缘再相见。</p><p class="ql-block"> (全篇完)</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一叶孤舟</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一叶孤舟</p><p class="ql-block">音乐:酷狗•后来者</p><p class="ql-block">地点:浙江温州</p><p class="ql-block">游览时间:2018年6月</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2021年8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