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秋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农历五月三十,是八十八岁妈妈的米寿。 母亲虽经历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各个时期的风风雨雨,但她的口中从无抱怨。相反她认为自己一直很幸运,幸运生长在一个和睦友爱的七口之家(兄妹五个);幸运在这个并不富裕的家中却得到了上师范读书的机会; 幸运一生遇上了我的父亲;幸运儿女们孝敬父母;幸运在历次运动中坚守住了自己的信念;幸运在教书育人园丁生涯中,得到了那么多师生和家长的认可和爱戴……母亲高彩云老师,可是我们当时七万人口小县城的名师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深知这些幸运绝非偶然,是母亲的人格教养及优良品格使然。善,是她的为人之本,要说她做的善事,那就说来话长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也是从风华正茂的时候过来的。上学时学习成绩优异,但因是家中长女,所以当她初中毕业时只好考不收学费的师范,为的是早毕业,早挣钱,早养家,帮外公外婆供俩个舅舅读完中专。妈妈参加工作时单位是石溪小学,离县城十里多地,骑自行车上下班,每个月来大姨妈,舍不得买卫生纸,使用报纸垫,把两侧的大腿都磨出了泡,只为省钱给家里补贴家用,这是对父母和兄弟的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五四年清明节,妈妈和爸爸在县委食堂,与其他二位叔叔阿姨举行了没有彩礼的、简朴的集体婚礼,这是对爱情的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由于妈妈工作出色,双阳实验小学把妈妈要过去。那是双阳一所唯一的重点小学。来这个学校,上学对孩子要考试,上班对老师也要考试,而且还有试用期,试用期到了,学校会根据老师的能力、品质等综合素质考虑去留。妈妈强项是教小学低年级,在家乡县城可有名啦。每年一到招生时,县里的领导、中层科局长都会找到学校找到妈妈,央求把自己的儿女放到妈妈的班级里。很奇怪,再难管再调皮的孩子到妈妈的手里,都会变得乖巧听话。遇到有经济困难的家庭学生,妈妈会给这些孩子买书包、文具盒、铅笔等学习用具,就是这些小爱,让不知有多少长大后的成人念念不忘,这是对学生的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爸爸一生爱干净、讲卫生,从不下厨房(嫌弃油子麻花的),妈妈的饭班子从结婚一直担到八十四岁,从没撂过挑子,这是对家庭的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爸爸多年从事民政工作,年节时常有农村人送些粘豆包、冻干豆腐、干菜等土特产品,妈妈就会用我家每月的细粮指标买掛面反赠,善良,是了无痕迹的温暖传递。我对你好,却不希望你难堪,你也不用觉得有负担,这是对贫穷人的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爱活动,舞跳的好,是县篮球队员,乒乓球打过地区团体亚军,八十岁时,还在泳池游泳,这是对生活的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七七年高考前一夜,由于天气骤变,公共汽车停运,我下乡的考场离家七十里地,妈妈陪着我在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中,连夜赶往考场,这是对子女的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妈妈这些不着痕迹的善,点点滴滴融入到了我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家即温馨又像是一篇散文诗,形散而神聚是特点。形散因为各性纷呈,特长迥异。哥哥像风,雷厉风行,我像雨,润物细无声,弟弟像火,热情澎湃;而神聚是遗传了妈妈的基因,把善刻在了骨子里。哥哥用十年时间,在大连办个儿童村,资助培养了一百多个无家可归的孩子;我对婆婆、爸爸、妈妈、老公、儿子、儿媳、孙子、孙女的付出感到很开心;弟弟的朋友多,了解他的人,都赞他是个热心肠。是妈妈的善,把我们三兄妹培养成人,生活的很知足,很幸福。现在的我,什么也不和别人比,只想拥有妈妈爸爸的健康,陪伴过百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俗话说的好,父母疼子女扁担长,子女疼父母筷子长,由此看来每一代子女大都是亏欠父母的,而且这种亏欠代代相传。母亲并不高大,也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但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那样伟岸,我一生都在用一颗虔诚和感恩的心仰视。 我以有这样的母亲为荣耀和骄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千言万语诉不尽妈妈对我的恩情,行行文字也写不尽女儿对母亲的爱意,亲爱的妈妈,您老的身体健康,是送给女儿这个世界上最贵重的奢侈品。您养我小,我必养您老,爱您,我亲爱的妈妈。愿天下母亲,别忘了留一份爱给自己。愿天下儿女,别忘了回报母爱一缕浓浓的芳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曾经芳华。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高尔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五五年的妈妈。(中间)母亲对我的爱之伟大让我不得不用我的努力工作去验证这种爱是值得的。——夏加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五三年中秋节,与闺蜜。母亲的酒杯里永远盛满了爱。——王得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和她班级的中队干部。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米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让妈妈最陶醉。</b></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夫妻,现在的老伴。</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五六年,演出留影。母爱是无私奉献,爱母只是回报,有时还会打打折扣,真是惭愧。</b></p> <p class="ql-block">五六年,首届县教育系统文艺汇演留念。(前排左一)</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五六年,实验小学部分女老师。(前排左一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六0年和王玉秀阿姨留影,王姨是当时县委书记罗吉夫爱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六三年“三、八”,双阳实验小学女老师合照。(二排左二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六四年三、八,单位女老师合照纪念。(前排左一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面对学生,春暖花开。在一生的教育生涯中,妈妈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帮助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参加文艺汇演。(前排左一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扎头翎的妈妈也漂亮。(后排右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岁月流逝,用妈妈的渐渐变老,换来了我们儿女的成家立业、幸福生活。感恩母亲无私伟大的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七十岁,对爸妈来说,那是太年轻了。现在二位老人都己到了耄耋之年。</b></p> <p class="ql-block">为母亲的岁月自豪。</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种爱无微不至,有一种感情真诚无私,有一个人她永远占据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有一种爱,它让你肆意的索取享用却从不要任何回报,这个奉献者就是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千里纵横,你总得有个家,万众首领,你也得有个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是母亲的身份,给这个世界增添了很多柔情,很多温暖。</b></p> <p class="ql-block">七十八岁,在大连海边游泳。</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三兄妹长大了,结婚了,有孩子了,孩子也结婚了…… 妈妈却老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床前一杯水,胜过身后万吨灰。妈妈每一次生病住院,我都会第一个全程照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还有很多很多话没有写出来,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我的妈妈为这个家做的太多了,没有什么语言可以表达我对她的爱,您养我小,我养您老。爱您,是我一生的责任和心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颜值未继承妈妈的美丽,但妈妈的善良,一丝不差的传承给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勤勤恳恳做事 、踏踏实实做人。宁可吃亏,也不乱占便宜,宁可装傻,也不故作聪明,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万事看淡,心态淡然,这是妈妈为人处事的方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每周一次相聚,分别时,我都会去亲吻妈妈的脸颊,相互感知对方深深的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亲爱的妈妈 : 八十八岁生日快乐!天天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最后祝天下所有失去母亲的孩子,永远要珍惜现在;愿天下所有拥有母亲的孩子,永远要珍惜妈妈在世的每一天,善待父母,多些陪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