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红: 动心之摄,— 1X专访中文译文

左红·Grace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i>“动己心,动人心,”可能是我现在和将来想做的所有关于摄影的事了——-左红</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i>非常感谢你,左红,今天接受1X的专访,1X非常荣幸能把这么极具才华的艺术家介绍给读者。—-1X</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持人: 1X主任评委及中国大使John Fan</p><p class="ql-block">编辑发行: 责任编辑Yvette Depaepe</p><p class="ql-block">采访嘉宾: 左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i>你是从什么时候怎么起步开始风光摄影的?</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哈, 采访好像总是以这个问题开始,我近几年的访谈好像经常会回答这个其实是我最不喜欢回答的问题。 但我也理解,因为怎么摄影的和为什么摄影其实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摄影人今后的摄影状态和态度,起码对于我是这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不是拍照)走进我的生活是源于十几年前的一场大病。术后在北京卧床不起的时候,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群酷爱摄影的年轻人连拉带拖地带我爬上了箭扣长城,本意是为了让我强壮一下我当时只靠流食维持的柔弱躯体, 却让我认识了和热爱上了“人不在镜头里也算是拍片”的风光摄影。下山后我就立马冲到摄影器材店买了台当时第一代的数码相机,这以后相机就成了我的“第三只眼”。 我带着相机走遍了世界的山山水水,再也没放下过。这其后至今, 好奇心一直旺盛的我也尝试过一些其它的摄影类别,但风光摄影一 直是我的最爱。我的摄影起始于风光,至今照得最多的也仍然是风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i>你不摄影的时候是做什么工作的?你是怎么平衡你的爱好和职业的?</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先澄清一下,风光摄影于我,轻则我不想称它为爱好,重则我也不想把它当成事业,它是我修炼身心表达自我的一种特殊渠道,已经成为我生命和自我成长的一部分。我不是职业的摄影师,我有自己的事业和生活。我主持的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非常繁忙,但一有时间和机会我就会被渴望的身心催促上路,像圣徒求经般跋山涉水 走遍世界各地去试图发现和表现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信息和美好。通过相机和大自然对话 已经成为我离不开的生活方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业务主要在税务方面,是比较季节性的,我经常开玩笑地说我就像个农民,有农忙,也有农闲。税务季节“三抢收完麦子”后我就可以开始享受我的农闲时光,走进大自然去进行我挚爱和需要的风光摄影。近二十年来,我就是这样在离不开理性和数字的室内工作和放飞身心贴近感官和艺术的户外摄影间来回转换和穿梭,互补互助,我很感恩。到现在这个阶段,我越来越向摄影倾斜,因为我感 到时光飞逝,我能够背着我重重的行囊行走世界的时间不多了,我要把这有限的宝贵时间用在做我最热爱和有意义的事情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i><span class="ql-cursor"></span>你的摄影生涯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包括得奖,出书,办大型个展,还出任了⻜思公司顶级中画幅相机的中国大使,这一切了不起的成就是怎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的?</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这些世俗的荣誉都不是我摄影的初衷。我一直说我是摄影人里的异类,我也戏称我的摄影是“无目的摄影”。 4年前,别说参赛办展,我是个只为自己摄影连作品都懒得拿给别人看的人。因为摄影的过程已经满足了我对摄影的一切需求和梦想,最后的作品对我来说只是个顺其自然的结果而已。无数的旅程带回的数不清的照片多数时候回来就被“锁”在磁盘里再也不⻅天日,甚至不再与人分享; 更从没投稿过中外任何的摄影网站和社交媒体,“迂腐”地不想让自 己流连于社交网络的喧哗而忘却了摄影的根本;也生怕任何一点与世俗太多的粘连会破坏了它的纯净和美好。很多我的非摄影圈的好朋友多年来甚至都不知道我摄影,只知道过一段时间我都会神秘消 失一阵.......然而,我这样隐秘和平静的摄影生活却被一次完全意外的事件打乱了。 尽管我从不公开发表作品,但是经常和我出去 拍照的影友和摄影圈的一些朋友还是知道我和我的作品的。 2017年9月,我的20幅⻛光作品被几个粉丝全权操办,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第一次的公开亮相和意外获奖突如其来地彻底改变了摄影在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却又平静而悄然的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那之后,获奖无数不说,最让我骄傲的是我的摄影图文书《生命 之歌-镜头背后的身心康复之路》的出版受到了业界的好评和读者的喜爱,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这本书也能在美国发行。我的同名大型⻛光摄影个展“生命之歌”在中国几家顶尖的摄影画廊和几大国际摄影节展出,还出任了世界顶级相机公司⻜思(Phase One)最新发布的世界最高画质数码相机XT的中国形象大使,并第一次在亚洲获得了⻜思公司的摄影最高荣誉“⻜思户外专家”的称号。现在经常也被冠以 我最不喜欢的“大师”之类的名头.......喧嚣热闹之下,其实我还是那个我,那个喜欢静静地以镜头看世界的人,一个在大自然中拍起照片来可以忘记整个世界的人。其实让我最感动的还是发生在丽水国 际摄影节的一件事,在和摄影家们联欢时大家告诉我,说坐上出租⻋和出租⻋司机聊天,司机告诉他们说:“摄影节里照的最好的摄影师是个女的,叫左红。” 当然摄影节里还有很多非常杰出的摄影大师们,高手云集,都值得我学习,但听到陌生的出租⻋司机这样口口相传也从一个侧面无冕肯定了我的摄影,我很欣慰也很珍视,觉得这是对我摄影的最高奖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i>从一个从不在任何摄影网站上发片甚至不把照片给别人看的人,到现在办展,出书,撰稿,讲座,器材测评,到出任大使,包括现在在1X发片和今天接受1X的专访,是什么因素促使你的摄 影生活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来很有意思,其实5年前在上海“四光圈”的摄影展上我就有缘结识了1X的总裁Ralf和北美顶尖⻛光摄影家Marc Adamus并有幸给他们做翻译和陪同的工作。和他们几天的相处聊了很多,但竟从来没有告诉过他们我也摄影。即使他们现在碰到我认出我的话肯定也会说:“哦,那个漂亮的上海女孩。” 这是他们当时对我的认识和印象,也反映了我对摄影的态度和状态。摄影对我来说就像吃饭喝水和呼吸一样,是我身心健康的需要,我从没把它当成一件特别的事, 也从没把自己当成一个摄影师。而且原来摄影对于我来说也只是摄 影本身,并没有任何其它的活动。出书,办展,讲座,撰稿,评测,代言,到正式出任形象大使,这在四年前对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是我的照片在几次大型的影展上观众的热烈反应和感动也的确反过来改变了我,觉得如果摄影不仅给了我自己健康和圆满,也能给更多的人带来激励和快乐的话,我也愿意在大家的鼓励下在摄影之外开始做一些有意义的分享工作,出任形象大使也让我有了交流的义务和责任。这次1X邀请我作为VIP在网站上发片并进行专访,我也感到非常的荣幸也很有意义。 有国际高端摄影器材和摄影的交流平台,我会更多地参与国际摄影的分享活动,争取为 中外摄影界的交流和合作多做些积极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你的⻛光摄影的特色和追求是什么?</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摄影中,我觉得这三个“真”字最能反映我“记录真实表达自我”的摄影哲学和追求。</p><p class="ql-block"><b>真实</b></p><p class="ql-block">我坚持我所有的影像都是世界某一地点某一瞬间的真实写照, 在后期图像调整上也不做任何改天换或移花接木。随着后期软件的⻜速进步,原来想改天换地却不会做的人现在也能很容易地一 键换天了,坐在家中就能很容易很舒服地通过把不同影像合成做成 “完美”画面,所以现在可能越来越多的“大片”“美图”都已经不具有真实性和记录性。别说完美永远不是我摄影追求的目标之一,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完美的,我为什么要用我的相机去把它变得完 美?! 拍摄前期我不想徒劳,摄影后期我也不想粉饰。就是本着摄影在视觉艺术上真实记录现实的独特性,我认为我对真实图像的坚持也应该还是有它的价值的,况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坚持的情况下,我这份迂腐的坚持可能更有点意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纯真</b></p><p class="ql-block">我不是职业摄影师,所以我可以奢侈地坚持我的影像的产生不带任何功利性,不受⻛潮时尚或权威意⻅所左右,是某一时刻客观世界对我头脑和内心的投射和真实写照。我照我心,我抒我感。</p> <p class="ql-block"><b>认真</b></p><p class="ql-block">既然不愿意闭⻔造⻋,而且把跋山涉水⻛餐露宿当成对⻛光摄影热爱的一部分,就要不辞辛劳,走到大自然深处; 走少有人走 的路,⻅少有人⻅的⻛景。认真行走,认真拍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span class="ql-cursor"></span>你总用中画幅相机拍摄吗?还是也用其它的摄影器材?如果你同时有中画幅相机,全画幅相机和手机,你会在什么时间分别使用它们?</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是“器材党”,但我对⻛光摄影画质的追求一直是不打折扣的。 在我的摄影包里,一直有两套摄影器材。当然一个是我现在的主机, 世界数码相机中的顶级画质的⻜思中画幅1.5亿像素的4150后背和 ⻜思公司最新出品的XT相机系统。还有就是一套我也不离手的顶级135微单系统,过去我⻓期一直用索尼7RM系列,也用过尼康Z7,现在我手上用得是佳能最新出品的R5。135相机的即兴快捷灵活也是我极其喜欢的,我通常会用灵活全焦段的它找感觉试构图,拍摄一手图片。如果发现非常满意的画面且环境因素都成全的话,我 会拿中画幅相机再拍一张画质最佳可放大的照片。我一直坚持“双修”。但其实中画幅技术相机随着⻜思XT的横空出世,在自动化和便携性上已经得到很大的改观,我发现现在用了XT以后我的中画幅的照片比例越来越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器材只是我的手中剑,是为我最终的摄影服务的。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摄影师,拍摄时总想把技术的因素降到最低,尽量让我在按下快⻔的那一刻更多地把脑子用在画面的构图,情绪的捕捉和感觉的表达上。而且作为一个女性摄影师,我总是寻求尽可能把摄影包的重量降到最低,所以在不牺牲画质的条件下,相机的轻便性是我的首要考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手机当然人人都会随身带,但在有我的两套相机的情况下,我通常不会用手机进行⻛光摄影创作,但经常用手机拍一些花絮和身边的 即兴纪实记录,手机的随身便捷性是无可取代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i>就像其它艺术家一样,摄影家也总是在寻求创新,对此你怎么想?</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大家都总喜欢谈论艺术创新和求变,但我并不想纯粹为了改变而改变,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有时在破坏和改变中反而丢失了自我。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最本真独特的偏好和语言。 ⻛格并没有公式,是每个人的经历感觉知识经验等的凝练。是坚持自我还是不断创新,永远是矛盾的两面。陷入得失之时,就是失去自我之时。毕加索说“要像孩子那样去画画”, 我也祈望我永远保持初心和童心, 不停止我对自然世界和自我内心的真实而勇敢的探索。努力挣脱和放下任何陈规、成绩、条条框框和形式,以开放和纯净的心去感知 和探究自然世界,以我自己的摄影语言自由无忌却又固执真实地表达自我。但我对未知世界永远充满好奇和探索精神的个性也会让我保持开放的态度,在不放弃忠实于自己”做自己“的底线下,当然也不会封闭我自己, 我会在摄影上不断尝试不同的视⻆和表达方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i>尽管你主要住在美国,但你也经常会回中国并在中国拍摄,你觉得中⻄方的摄影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我回到中国去⻄部拍摄了前后有半年。在这全球瘟疫肆虐的 2020年,多数摄影人都通过聚焦人文去记录这段特殊的历史时刻。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摄影语言,那我这个习惯了阶段性的回归大自然与她对话的摄影人,还是选择把我的镜头对准山河湖海,让沉默不语的大自然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路走也在一路在思考你的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国山水美学讲究妙造自然天人合一,追求能、妙、逸、神的审美意境。画面通常平面简洁,一山一水一石一松都试图在影像中赋予寓意,寻找空灵飘逸的山水意境和达观超脱的精神诉求。中国的艺术家和摄影师受中国⻓期以来的表义文化影响,很自然地就总寻求把⻛光摄影当成借景写意的一种途径,在拍摄的前期和后期都非常在意作品的“意境”,而这意境其实是在“意”而不在“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方视觉艺术的表达更重具象和再现,注重光和立体感的构筑,大量作品包括名作都真实再现了大自然的美好或不常为人所⻅的自然 奇观,而并非一定要表现摄影者的主观精神,起码并非主动。⻄方 的摄影师觉得太强加于“境”的“意”会破坏了“境”本身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种主观意识和追求就导致了两种不同的审美取向,各有所⻓。 美有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也无所谓高低和好坏。当然随着全球信息的发达和交流的畅通,东⻄方在视觉审美和观念上的差异也在日趋缩小和同化,其实差异已经不是那么大了。但每个地方个体人的差异因为成⻓经历和眼光观念上的不同才是最不同的。我们不仅是 在拍摄大自然,我们也是在拍摄文化, 更是在拍摄我们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从小在中国文化的熏陶中⻓大,自然⻣子里充满着对水墨山水意境天成的喜爱和追求。 同时我又沉浸于⻄方的名山大川和视觉艺术间而深深被它的恢弘气魄和真实自然所吸引。令我在⻛光摄影中执迷不悟并苦苦追求的境界是既能用⻄方宏大史诗般的三维叙事手 法记录和表现“真山真水”本来的恢弘广阔画面,又能表现出我作为摄影者那一瞬的主观情怀和感触。我希望在我的⻛光摄影创作中, 能把写实的广阔的三维光影美和写意的主观的诗情画意美结合起 来,表现出大自然浑然天成的恢弘之美和由它生发的而只有人类独有的哲思、意境和情怀。 真实的记录、艺术的体现、和随心动情的表达,这就是我想在⻛光摄影中留下的东⻄。很难用文字描述清楚视觉上的事儿,我能做的就是用心拍摄,一切都在照片中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i>在全球的疫情结束后,你有什么计划吗?</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COVID疫情给全球按下了暂停键,损失不可估量,但在某些方面也有意想不到的好作用。我的工作慢下来了,有时间思考和读些忙忙碌碌中没能看的书,是难得的补给和学习的机会。放下俗利俗事, 世界变得不喧闹和不追赶了,宁静内敛,反观内心,能让我从喧嚣 中剥离出来,清零轻松前行。同时在疫情中我也没有停下我的脚步,2020全球疫情最严重的一年,我在中国和欧美的拍摄时间也大大超过半年。随着疫情的好转,我希望世界能尽快开放,国家间的 通行能更加畅通无阻,这样我可以更加便捷和自由地去探索更多的 自然⻛光,特别是想静下来慢慢毫无压力和世俗目的地去探索一些 我原来想去而没能去的地方和一些一直想做而没时间做的主题,也会更多地做些交流和展览的活动。特别让我欣慰的是现在出版社又约我把去年我在中国⻄部无人区的行摄集结成书,希望能在⻛光拍 摄上再次做些新的探讨,这本书(暂定名《山河无恙》)预计下半年能够出版发行。另外我还有在美国开摄影画廊的想法,现在也已经开始做筹备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 “动己心,动人心”,这六个字就是我现在和将来想做的所有关于摄影的事了。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左红&nbsp;</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飞思公司世界顶级中画幅相机XT中国形象大使;</p><p class="ql-block">首位在亚洲授予的“Phase One 飞思户外摄影专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第17届平遥国际摄影节上荣获“中国优秀摄影师”奖;</p><p class="ql-block">在2017年多伦多国际摄影节上荣膺“国际杰出摄影师”勋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畅销风光摄影画册《生命之歌:镜头背后的身心重生之路》作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顾性大型风光摄影作品个展《生命之歌》先后在《中国摄影》的中国摄影画廊,北京达美艺术中心及平遥和丽水等多个国际摄影节成功举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飞思公司等多家顶级专业摄影机构的特约摄影讲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家主要专业摄影杂志及专业摄影网站的特约撰稿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家世界著名图片公司的签约摄影师;&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独立策展人,曾多次策划在业界有影响力和创新性的大型风光摄影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