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遗产

迟守卫(池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调到外地工作去了,我是跟着母亲长大的。</p><p class="ql-block">母亲是个吃过苦的人,那满脸刀刻似的皱纹记录着她在旧社会的苦难;从那透亮的眼睛中,却可以看出她的坚毅和刚强。母亲六十多岁了,霜发满头,可她那急急火火的性格仍使人感到她身上有一股朝气,而这种朝气深深地感染着跟她一起工作的同志。母亲的性格也影响了我,在我身上的某些地方,总能看到母亲的影子。</p><p class="ql-block">母亲没有文化。解放前,家里穷,靠要饭度日,念书的事不敢想。后来,母亲参加了革命,尽管还是半字不识,但是,党使她懂得了很多的革命道理。一个秋夜,在荒凉的野地里,母亲面对着划在地上的党旗,坚定地向党宣誓:“永远跟党走,死也不变心。”无论是解放前搞地下跑交通,还是解放后搞建设办工厂,母亲总是一个心眼听党的。母亲吃够了没有文化的苦头,“新社会了,一定要让孩子们多读书,国家需要有文化的人”。记得我初中毕业也曾想和很多同学一样弃学从工时,母亲坚持要我上高中,并鼓励我考大学。刚读了一年高中,“文 化 大 革 命”开始了,一切都乱了……</p><p class="ql-block">母亲对我的要求很严格,因为我小时候很调皮,母亲有时也用打屁股的方式来教育我,那是因为我闯了祸,这样的教育方式能立即生效。但母亲更多的是用无声的行动来薰陶我的童心。我上小学二年级的那年夏天青岛下了一场暴雨,接连几天不停。学校就在前海边上,海浪和波涛互相碰撞着扭打着,高高地冲向天空,然后又重重地摔下来,把栈桥的长堤拦腰打断。海水爬过堤坝,漫过了街道,淹进了校院,学校停课了。那些日子,母亲忙着防汛,整天顾不得回家。一天,母亲急急火火地赶回家来,打开箱子,把爸爸、哥哥和我的衣服包了一大包袱。我好奇地问:“妈,你拿那么多衣服干吗?”母亲一面收拾一面说:“有几户人家的房子塌了,衣服被褥都湿了,拿几件衣服给他们换换。”接着又叮嘱我说:“在家听哥哥的话,别出去。”说完,拎着包袱急急火火地又走了。虽然当时我小小的年纪掂不出这件事的份量,但是,在我的童心中却萌动着这样的念头,:要是以后我遇到这样的事也会学着母亲的样子,乐意把自己的东西拿去帮助别人。</p><p class="ql-block">上高中了,有一次班主任老师请母亲给同学们做忆苦思甜报告。对于旧社会的往事,母亲总是不愿意提及的,因为这些辛酸的往事太刺心了。这次,母亲却欣然答应了:“应该让孩子们知道些过去的事。”家史我已经听母亲讲过多次了。在母亲来班里讲的那天,同学们都哭了,我也流了泪,我为我的一些不足而惭愧。母亲讲完了,几个同学站起来向母亲、向老师表了决心。我也想站起来,但却没有勇气。晚上回到家里,母亲问我为什么不站起来表决心,我说我已经暗暗下了决心,母亲生气了,对我说:“暗暗下决心,只能说明你的胆怯,你应该讲出来,让老师和同学监督才对!”母亲的这些话,深深地刺激了我,以至于在我参加工作以后,还经常回想这些话,细细地体味其中的含义。</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二年,母亲患了直肠癌,已经是晚期了,虽然做了手术,坚持生活了一年,但这一年母亲活得相当痛苦。在我们每次回家探望她时,她从不表现出这种痛苦,还告诫我们一定不要因为她的病而耽误工作。毕竟癌魔是不饶人的,它毫不留情地夺走了母亲的生命。在母亲弥留的那些日子里,我整天守候在她的病床前,这时母亲已经不能说话了,但坚强的意志使她的头脑仍有较强的意识,她从手腕上摘下那块青岛产的“工农牌”手表,硬塞到我手里。我想哭,可我不能在母亲的面前流泪,我更不能伤她的心。我默默地接过这已经旧得不象样子的手表,等她昏睡过去的时候又轻轻地塞在她的枕头底下,我要让这唯一的“奢侈品”一直留在她的身边。</p><p class="ql-block">母亲走了,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带着对儿女们的无限寄托,走完了自己六十八年平平凡凡的生命之旅。母亲操劳了一辈子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遗产,--那块手表作为寄托物留在了父亲的身边,但,母亲用她那纯朴的语言,用她那无声的行动,给我留下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母亲教会我怎样生活,怎样工作,怎样做一个正直的人,这笔遗产我是一辈子也享用不完的。 </p><p class="ql-block"> 1983年6月19日</p><p class="ql-block"> 于青岛港第二作业区政治处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文入选作家出版社2003年9月出版的散文集《岁月》)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注:母亲胸前佩带的是她获得的奖章,按照母亲佩带的样式标注如下——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