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里的父爱

慧心向阳

<p class="ql-block">  父亲节到了,怀念父亲生前陪伴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回味他给予我们三姊妹暖暖的父爱,不禁让我回忆起小时候和父亲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是那么的幸福、那么温暖又怀念!并以此文怀念远在天堂的父亲 ,祝他老人家在天堂安康开心!</p> <p class="ql-block">  “爸爸,爸爸,告诉你一个特大好消息,我是红小兵故事员了,老师说,我们红小兵故事员要到班级讲、全校讲,如果讲的好,还要到别的学校去讲呢。”放学回家,我迫不及待地告诉在家休假的父亲我当上红小兵故事员的好消息。激动地心情无以言表。父亲听了特别高兴,说:“丹丹太棒了,这真是特大好消息呀!”,父亲放下手上的笔,把我紧紧地搂起,我坐在他的腿上,靠在他温暖的怀抱里,看着父亲,父亲笑着亲着我,抚摸着我的头,眼神里充满了爱。记得那是1975年9月的一天, 我就读东方红小学四年级,当时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开展评《水浒》批宋江的运动,我所在的小学也不例外,学校负责宣传的金升烈老师想在学校组织一个故事会,讲《水浒》批宋江,拟在全校学生中挑选故事员,我们班我光荣的被选上了,下午自习课时间金老师组织我们故事会的同学们开会,首先要求每个同学熟读《水浒传》,并能声情并茂,绘声绘色的讲出一个故事来,好多同学都觉得太难了,我却偷偷地乐着,这下我可有优势了,得益于我父亲给我买了四大名著的连环画本和拼音注释版本的书,在我不会识字的时候父亲有空就会读给我听,会识字时自己经常阅读,上学后我经常下课或课间给同学们讲《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片段,因此同学和街坊四邻的小朋友都特别喜欢和我玩,一下课经常被同学围着要我讲故事,还有同学为了要我讲故事给他们听,还乐意帮我洗上学带的饭盒,给我背书包等等,那时候的我经常有种很骄傲,很得意的感觉,用现在的话讲,嘚瑟的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四年级的我,开始担任红小兵故事员后,除了在学校有金老师的辅导,回家做完作业,我会把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和弟弟妹妹们听,父亲每次都会特别认真地听,笑容满面地给我点评,耐心地给我讲解故事里人物的心里活动及语言表达技巧,由此以来,我的故事越讲越好,金老师曾评价我讲故事表情丰富,动作到位,抑扬顿挫,可说是绘声绘色呢。因此我曾代表学校到农村、工厂、部队宣讲《水浒传》,记得在天门棉纺总厂讲《李逵扯诏骂钦差》,我在讲到李逵从梁上跳下来,抢到招安诏书,一把扯得粉碎,拍桌子痛骂钦差陈太尉那一段时,一不小心将桌上的茶杯都拍到地上摔破了,小小年纪还特别淡定,丝毫没有影响继续演讲完,台下顿时掌声呱呱一片,当时在场的棉纺总厂党委书记艾伯伯与我父亲是老朋友,每次碰见父亲都爱讲这段趣事。 </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小时侯,最喜欢盼父亲休假,只要他休假在家,父亲准会带全家人看电影或看戏。每次父亲休假在家,总有件重要的事一定要办,就是要讲评我们姊妹仨在家的表现,表现好的有奖励,表现不好,特别是不礼貌惹大人生气,都要写检讨书贴在床头,并罚抄书(父亲实际是让我们练习写字,顺便又阅读)。从小到大,父亲没有打骂过我们仨姊妹,总是给我们讲道理,经常用一些小故事来启发教育我们。</p> <p class="ql-block"> 父亲常说“吃饭是物质食粮,读书是精神食粮,读书会使你更聪明,视野更开阔”,父亲鼓励我们从小要多读书,尽管家里当时经济并不宽裕,但他总是省吃俭用,节省的钱给我们买书,订杂志等,《儿童文学》、《少年文艺》、《诗刊》等杂志陪伴我们一路长大。</p> <p class="ql-block"> 父亲从事编剧工作,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是我随父亲在剧团宿舍住,晚饭后我一个人在家,突然感觉肚子痛,剧团有演出,父亲工作去了,窗外电闪雷鸣,狂风暴雨,我好害怕,父亲又不在,那时候又没有电话和手机联系父亲,我痛得厉害,就把父亲的护腰带绑在自己的肚子上,在床上缩成一团等父亲回来,等啊盼啊……,晚上10点左右父亲终于回来了,还给我带回了热气腾腾的宵夜,我迫不及待地告知父亲我肚子痛的事,父亲二话没说,赶紧背着我打着伞去就近的竞陵人民医院就诊,一路上雨下的很大,父亲一只手撑着伞,一只手搂着我的背, 还不停地安慰我,不要怕,没事的,给我讲刘胡兰的故事……,当我们来到医院急诊部的时候,父亲的裤子和鞋全被雨水淋湿了,医生看了我,问我晚上都吃什么了后说,问题不大,孩子是消化不良,因晚上在食堂吃得新米晚稻米饭,芋头蒸排骨等, 不易消化,医生建议打一针(肌肉注射),开点口服药回家吃,应该明天就好了,我和父亲舒了一口气。看完病已是深夜凌晨,回家的路上静悄悄地,只有我们父女俩,雨停了,夏日的雨后,一阵凉风拂面,父亲说还要背我回家,我坚持自己走,父亲夸我真棒!也许是有父亲的陪伴,感觉肚子不怎么痛了。</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您还记得这些吗?今天又是父亲节了,我不禁想起了这些童年的往事,想到您一定也在想我们了……</p> <p class="ql-block"> 时光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我牙牙学语给您背唐诗三百首;记得小学五年级,我参加学校组织的诗歌朗诵大赛,选了诗人郭小川的诗《楠竹歌》,放学回家给您朗诵,您给我讲郭小川《楠竹歌》的创作背景与内涵,鼓励我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也要像楠竹一样坚强,要做到”一身光洁,不教尘土染青枝”……每次您总是认真仔细地听,总是笑容满面地给女儿点评,之后您都会给女儿一个深情的拥抱,那幸福的暖流至今仍珍藏在闺女的心窝。</p> <p class="ql-block">  父亲,您还记得我们仨姊妹小时候经常喜欢在床上表演节目,我们把蚊帐当演出时的幕布,您和妈妈就是我们忠实的观众,有一次我们仨表演《红灯记》片段,我扮演李奶奶,妹妹扮演铁梅,弟弟扮演李玉和,您和妈妈当时笑得都合不拢嘴,是那么开心,那情景历历在目啊!</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和父亲在一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讲都讲不完!童年时光的美好,暖暖的父爱一直滋养着我们,融进了我们的生命,洋溢在我们心田,让人回味,让人怀念。</p><p class="ql-block"> 怀念父亲生前的百般呵护,脑海中时常浮现和父亲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无不让人觉得温馨又怀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亲是一杯酒,需要你屏息静神细心品味……父爱如山,是勇气和力量的化身,他留给我们的是坚强和忍耐。父爱是人生的加油站,父亲生前即是我们的父辈,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我们敬他,爱他,想他,念他……</span></p><p class="ql-block"> 感恩父亲, 地角天涯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处尽。魂里梦里都是父亲——慈祥的笑容,熟悉的身影,爽朗的笑声……</p> <p class="ql-block">  父亲在天上,在我们心里,在我们的生命里。 </p><p class="ql-block"> 刘丹于2021.6.20父亲节</p> <p class="ql-block">注:文中部分插图来源网络</p>

父亲

我们

故事员

父爱

怀念

同学

红小兵

记得

故事

小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