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鄠邑优秀校长们作“素描”

教育心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退休已经近两年了。我每每回忆起过往教育的许多经历、场景、人物,难以忘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县教研室工作20多年,要说打交道较多的人群对象应该是中小学校长。因为教研室组织开展的调研、检查、听课、竞赛、科研、考试等活动工作,总少不了要学校校长的支持,与他们联系、沟通。而且我和她们大多关系不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鄠邑区有一支优秀的中小学校长群体团队。在长达数十年与他们交往交流中,其中一些个性鲜明,能力很强,实绩突出的优秀校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她们在不同时段的教育教学改革浪潮中成为弄潮儿、领军者,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她们当中有的人已经光荣退休,渐渐淡出人们的关注视域,默默无闻。当然,还有不少人在岗位上继续奋斗奉献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季,一个偶然的时段我有了一个想法。那些曾在鄠邑中小学教育园地勤勉工作,积极努力,成绩卓著的优秀校长,时间可以淡去她们,但我们不能忘记她们。因为她们每个人的教育情怀、办学主张、风格精神、管理经验等应该是一笔重要的教育文化、资源、财富,值得珍惜传扬。于是便有了为优秀校长们作“素描”的行动计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选择已退休的优秀校长作为“素描”对象,而不是现在岗位的优秀校长,也是出于恪守传统文化的约俗定规,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议。当然,应该值得“素描”的优秀校长为数较多,也只能择选其中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同时又比较熟悉的人着手了。目前已推出了刘新华、毛学礼、刘炳元三位优秀校长的“素描”拙品,反响还不错。而后将陆续持续更新呈现于大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这是一项有意义、有价值的益行善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