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旅拾趣》(24)

禾火江水

<p class="ql-block">岱山,又称"蓬莱仙岛",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舟山第二大岛。</p> <p class="ql-block">我走过无数的岛屿,最原始而又美丽的当数岱山岛。</p> <p class="ql-block">磨心山是岱山本岛的主峰,在那里远眺周边如星珠般点缀在周边海域的小岛,特别有味道。</p> <p class="ql-block">双合的石壁,是一处自然和岁月层叠的景点。老上海的石板路估计大多是从这里取材的。</p> <p class="ql-block">长涂是个著名军港。《军港之夜》是从这里唱响各地的。那条艇我在30多年前上过,海上导弹实战演练的指挥艇。我随船出海劝导渔船。记得九大队那位正团的大队长亲手为我削苹果,手法一流。</p> <p class="ql-block">大巨岛上的观音山很出名。</p> <p class="ql-block">我25岁在这个古镇的派出所当副所长,年轻时辉煌大概在这里了。</p> <p class="ql-block">岱山的沙滩很硬,又叫铁板沙,那一会就在这上面开着吉普,听着张雨生的歌。</p> <p class="ql-block">大海、礁石、沙滩,都是岱山的特色。</p> <p class="ql-block">海鲜这里最好,这个我最有发言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