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同学

半痴山人

<p class="ql-block">   我坚信</p><p class="ql-block"> 友情 此辈不会消亡 </p><p class="ql-block"> 它只是躲在我们的光阴下,慢慢沉淀 </p><p class="ql-block"> 岁月己凝成一颗珍珠 </p><p class="ql-block"> 却无法天天 攥在手上 </p><p class="ql-block"> 丢在地上 冰凉</p><p class="ql-block"> 握在手里 却滚烫 </p><p class="ql-block"> 人生 </p><p class="ql-block"> 就是一次次的幸福相聚 </p><p class="ql-block"> 却又夾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 </p><p class="ql-block"> 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 </p><p class="ql-block"> 而是 </p><p class="ql-block"> 遇见了你们 </p><p class="ql-block"> 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 题记 《致 兰州同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种爱叫 同学 </p><p class="ql-block"> 一一记一次有意义的兰州之行</p><p class="ql-block">  虽说号称火红的五月快要过去了,但今年的天气真的有点怪,乍暖还寒的天气,街上的现实太幽默了,时不时见羽绒服与半袖擦肩而过。我们同学们相约在这个红色五月能够聚一聚。2020年由于疫情期间,说好的聚会一拖再拖,直至今日。这一次却是为了一个同学的到来,才得以实现了大家一致的意愿。 </p><p class="ql-block"> 等不住的五月十七号中午齐华同学的一个电话,约我在东关靳记暖锅店小聚。傍晚六时许我如约而至,进了店他们几个己等候多时,同学见了面,特别是久违了的薛廷耀同学,少不了一番相握和寒叙。相互聊起这几年的生活经历,甚是感概和欣慰。我和廷耀同学一别经年,还没有在一起吃顿能激起困难岁月回忆的家乡暖锅。此时,庄浪暖锅己经拨动起了我们困难年代的往事回忆。过去岁月的苦与甜,我想我们此刻能体会到。正如薛廷耀在他朋友圈所说:看到家乡特色小吃“暖锅子”,乡情悠然而生,感动。 </p> <p class="ql-block">家乡聚会的人名单:赵忠和、李智、吴喜太、薛廷耀、李旺旺、靳念龙、李宇天、何旺生、柳银风、王志慧、白晓玲、田玉英、周玉莲、孙晨香、齐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饭后,我们按照廷耀同学返乡访故访同学的行程计划,商议好了第二天的同学聚会事宜。华灯初上返回一进家门,两个孙子一声“ 爷爷 ” ,此刻我又沉浸在孙子绕膝,天伦之乐的幸福之中了。 </p><p class="ql-block"> 说来我和廷耀同学虽不同一个班,但在上学时,耳闻他在学习上是那么的优秀。毕业后各奔东西,将近四十多年末曾谋面。但在他退休的这些年,通过互联网的媒介作用,相互有了微信,才逐渐有了更深的交往,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从兰州石油学校毕业后走向祖国的石油战线,从最基层干起直至油田高官领导岗位到退休。退休后的他有了施展才能的机会。爱好甚广,吹、拉、弹、唱,书法,画画,诗书画文体真才干,才华横溢显身手。太极拳打得特棒,经常和驴友骑上赛车从河南省内外骑行到省外并参与自行车竟赛。这次在返乡的路上,巧遇我们平凉市举行的 “ 2021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山站)暨甘肃平凉第八届登山挑战赛 ” 。并积极报名参与,在五、六千人参加的活动中取得前百名的好成绩。他也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开心。这对于一个花甲老人来说,实属不昜。此刻我要说的是除了欣佩还是欣佩。欣佩他把现实生活变成了诗情画意。廷耀,你身居商都,神逸山间,老来正是好年华。 </p><p class="ql-block"> 廷耀在他朋友圈里对他返乡后亲朋好友组织的欢迎聚会如是说:这两天,在家乡定居和生活的老同学老朋友和亲友们,因我返乡而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聚会和聚餐活动,浓浓的乡情,友情和亲情让我倍感亲切,也非常感动。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天后的5月22日一大早,我们一行四人陪同廷耀同学经庄静高速前往兰州。走了一路,聊了一路。天气凉爽,行跑在路上,心情格外愉悦,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和路过的花海,也变得分外艳丽。此刻我们奔跑在去兰州的路上,却又被兰州的同学挂在心上。相见迫切,恨不得早一分钟能到兰州和同学们见面。受廷耀同学心情的感染,我的心仿佛己经飞到了兰州同学们的中间。</p><p class="ql-block"> 说要到兰州,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在不知不觉聊天观景的功夫中就到了。临出门时听天气预报说,兰州今天阴有小雨,气温有所下降,好在我还多穿了件外套,足够能阻挡些许风寒。 </p><p class="ql-block"> 车到兰州宁卧庄门口,但见陈栋明、王建民老同学冒雨站在大门口迎候多时,我心里突然涌上一股暖流尤如喷泉般喷出……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兰州的同学好热情,张张笑脸,款款深情,道不完的话题,平静不下来的心,此刻忘掉了拘束和性别,忘掉了场合和年龄,亲亲的相握,亲亲的相拥。我们的热闹举动,感染了路人,吸引了陌生人的驻足相望。这是真情感情的道白,这是同学情的真实表达。就是我们这群人,尽管各自东西分别很久,但我们还依旧记得当年的影子,而就在今天,看到相互的第一眼,就再也忘不掉了。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聚会前,为等部分同学的到来,在宁卧庄宾馆2号楼609号房间小息片刻,先到的同学分散了薛廷耀的部分绘画和书法作品。这个见面礼礼薄情义重。共同分享了廷耀同学用心血绘就的劳动成果。 </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来齐后,在走下楼去往餐厅的路上,我们一行并肩漫步在烟雨朦朦的园林式休闲小道上,此时,微微细雨,细雨漾漾。小雨,有如山泉般的清幽淳朴,打在身上,有如绵绵诗意般的感觉,洒在头上,有如柔情溶进我们的心里。弥漫在宾馆上空的小雨,没有一点阴沉寒意,反倒有点清新翠绿的些许暖意。也许是同学间的热情驱散了大自然的寒意。雨中的宁卧庄宾馆,凉亭,花草,喷泉,风景树,经过小雨的洗礼,走到跟前你能闻到一股雨中的清香。嗅一口顿觉神清气爽。走走停停,取景合影。小雨始终未停,好在我早有准备,随身带的遮阳帽子派上了大用场,戴在头上,听着落下来的微微雨丝,洗去了我心中的烦烦恼恼。四面望去,尤如丛林般的高楼大厦此刻己把宁卧庄宾馆淹没在世外桃源般的仙境中。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剪一段我们共同年少时的时光,捻一指宁卧庄宾馆园林中的花香,携一怀我们内心从容大度的心态,聆听室外百花盛开的声音,我们共同举起酒柸来感受别后五十年风风雨雨的灿烂人生岁月。 </p><p class="ql-block"> 三个多小时的聚会自始至终扬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时不时爆发出一阵欢乐的笑声。同学们聚在一起,记忆深处寻觅着熟悉快乐的感觉,曾经在校园里的一切往事渐渐清晰。一起并肩行走打闹的情景再现,运动场上追逐的身影点点滴滴的回忆,露出欢颜的微笑。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望过去的人生,我欣慰,我还能记住大家的名字,我也很感谢大家还能牵挂着我。我们这代人是命苦的一代,也是幸运的一代。经历了饥荒,经历了十年内乱,经历了人间所有的酸甜苦辣,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并享受到了改革开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给我们带来的红利。如今的我们己经少了当年那份青春的羞涩与野性,更多的是岁月沉淀在我们身上的阅历和沉着。 </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聚会还邀请了高我们一级的女书法家王风琴校友和我们一起欢聚,因她是我的同窗好友的姐姐,因此我一见面倍感亲切。我家里还收藏着有她专门为我书写的一幅书法作品。大家共同举柸,共同祝愿,气氛是那么的亲切和自然。相互的笑脸,彼此的心里还在追忆着那年那月留在心间的同窗友情还是那么的珍贵无比。席间陈军老同学附在我耳边对我说的一句话我还有点不敢当,但我还是要告诉陈军老同学,感谢你对我个人的肯定和认同,你对我的评价是压力,是鼓励,也是动力。只要我还有一口气,还要继续努力去学习。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个多小时的聚会在多姿多彩的风景里行将结束了。初夏的傍晚,多彩如画,草绿,花开,火红的城市街边行道树上的叶子在风的吹佛下沙沙作响,伴着两边门面广告牌上的霓虹灯形成一股色彩斑斓,耀眼迷人的光彩。大家在宁卧庄宾馆大门外相互拍照留念。道别的话语不断,相互说一声再见,此刻心里都会明白,各自东西后,别后的日子里我们会过得更好,更充实。 </p> <p class="ql-block">兰州宁卧庄宾馆参加聚会的人名单:马军芳、薛廷耀、齐华、王风琴、孙晨香、李宇天、陈军、柳存生、王建民、朱茂林、吴金城、付华、吴喜太、陈栋明、徐五十、加力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日晚些时候,我们八、九个同学又连夜带着浓浓情意,探望因健康原因末能参加这次聚会的李玉梅大姐,送向她送去深深的祝福。看着坐在椅子上的玉梅大姐,走起来有些费力,但面容上看不出一点憔悴。见到我们显得十分激动,少不了的热情问候,我们此刻的心情 溢于言表,我们一行的到来,一定会把她内心的阴霉冲刷的一干二净,她亦是浸湿了的热泪没有流在脸上,而是流在心里。但愿我们的探望,能带给她战胜疾病的勇气和毅力,你把我牵挂,我把你记在心头。这种情,这种爱,就叫同学。我们的声声祝福,是代表着我们这届全体同学的祝愿,祝愿她早日战胜病痛,早日康复,我们能在紫荆山下,洛河畔再相聚。夜己深,情末了,怀着依依不舍,选林大哥送我们出了小区,并送上他当天在百忙之中抽时间专门为我们书写的书法作品。一声叮嘱,一句保重,倾刻间融化了我们的心灵。 </p><p class="ql-block"> 当晚,应徐五十老同学的盛情相约,在他家度过了一个温馨而又愉快的不眠之夜。看到徐五十将近三十多年的艰辛拼搏,在强人如林的兰州市硬是打出了一片新天地,并带富了一方乡邻和亲朋,赢得了一片赞誉声。我为他自豪,为他儿女孝顺,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喝彩。 </p> <p class="ql-block">  浓浓情意如雨后彩虹漂洒在付老太太的脸上。第二天上午我们一行十余人一踏进付华母亲的家门,看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家神智是那么的清醒,还能叫上部分同学的名字,对我们上门对她的探望一再表示感谢,并再三挽留我们要吃顿饭。这是一位慈祥可爱的老人,她一脸慈爱沧桑,头发梳理的十分整体,没有一丝凌乱,一双慈祥的眼眸,悄悄的诉说着岁月的沧桑,精神状态是那么的神彩奕奕。临出门,我们共同祝福她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健康长寿过百年。 </p> <p class="ql-block">  时至中午,老同学刘旭升、李三祥相约在景阳楼聚餐。同学相见,自是一番亲热,看到他们二人身着朴素,一脸热情,精神矍铄,不失当年风彩。他们二人还是在七年前在我来兰州时见过他们一面,分别七年再相聚,也是一场缘分,此时再叙别后诉衷肠,相见甚欢,亲切感依旧如故,原来久别重逢是这种感觉。身在它乡,我们的相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我很认同刘旭升同学给我微信里的留言:我们一辈子吃尽了人间所有苦难。谦虚谨慎,克己奉公,委屈求全,勤奋努力,让父母在衣食无忧满足中走到人生终点,把孩子培养成人,我们俯仰无愧。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兰州景阳楼参加聚会的人名单:付华、薛廷耀、李三祥、刘旭升、吴喜太、李宇天、柳存生、齐华、加力匀。</p> <p class="ql-block">  两天陪同薛廷耀同学赴兰州之行行将结束,两天的温馨时光还在心头荡漾。和大家在一起,共同回首青春岁月里的那些陈年往事,聆听人生路上如歌的行板,珍藏在心底的那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感受生命脉搏中那些铿锵有力的血性回声,在宁卧庄相聚的一个下午,我感受到了年少往事,幸福和力量,并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诚心感谢大家对我病痛的一再关心和牵挂!</p><p class="ql-block"> 衷心感谢陈栋明夫妇超规格的安排和无私付出!</p><p class="ql-block"> 万分感谢在兰州两天和大家度过了美好而幸福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 还要感谢付华、加力勻两天来不辞劳苦的陪同 </p><p class="ql-block"> 再次感谢能和薛廷耀一起来兰访故访同学!</p><p class="ql-block"> 何旺生同学为这次聚会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 薛俠客西行游记: </p><p class="ql-block"> 独行侠士山间王 </p><p class="ql-block"> 一路驾车奔波忙 </p><p class="ql-block"> 中原郑州始发地 </p><p class="ql-block"> 西安宝鸡到平凉 </p><p class="ql-block"> 探亲访友观胜景 </p><p class="ql-block"> 天天锻炼身强壮 </p><p class="ql-block"> 旅行不忘桑梓地 </p><p class="ql-block"> 同学一聚在家乡 </p><p class="ql-block"> 仰栋闻讯盛邀请 </p><p class="ql-block"> 二聚天水浪一浪 </p><p class="ql-block"> 吴孙齐李相陪同 </p><p class="ql-block"> 同学三聚宁卧庄 </p><p class="ql-block"> 旭升相约景阳楼 </p><p class="ql-block"> 再叙别后诉衷肠 </p><p class="ql-block"> 一路美景一路歌 </p><p class="ql-block"> 同学情深永难忘 </p><p class="ql-block"> 欣逢盛世风光好 </p><p class="ql-block"> 共祝家国永安康 </p><p class="ql-block"> 何旺生 </p><p class="ql-block"> 2021.05.24. </p> <p class="ql-block"> 李宇天作于 </p><p class="ql-block"> 2021.05.30 </p> <p class="ql-block">照片提供:齐华、吴喜太、薛廷耀、加力匀</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李宇天</p><p class="ql-block">短 视 频:李宇天、薛廷耀</p><p class="ql-block">文 字:李宇天</p><p class="ql-block">音 乐:今生缘(纪念那段难忘的日</p><p class="ql-block"> 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