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好好的

一粟瀚海

图:来自网络 清晨,我行走在帝都的车水马龙间,春去夏来,玫瑰蔷薇难辩娇姿,垂柳银杏还是枝繁叶茂,此时,天上白云如棉,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林梢。走在也许没有尽头的马路上,我深深感到能在繁华中走得平实是多好,又是多么不容易。 这几天,我的心情一直不好,因为成都四十九中小林同学的纵身一跳。小林同学内心伤痕累累,却不愿意和家人说,也许家人知道却未重视,或者束手无策,即使偶尔和同学朋友谈起,也会容易被当玩笑话忽视飘过。最后,一个青春的生命说没有就没了。 生活不像流水,现实没有如果。但凡有一个人能够发现小林同学的痛,和他聊上几句,或打断他茫然无措的行走,也许只是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要求,他与世界先别的悲剧就会中止。生命真的脆弱,瞬间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结果。其实每个人在这个社会都会有焦虑和自我否定,不是我们的错,也不是社会的错。我们在生活工作中,必然也必须要面对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经历的一些不美好的感受,可能是自己的原因,也可能根本和自己无关,但就是我们经历了,我们要面对。当你经历过那些不美好,还能坚信美好,就真的是来此一趟,不虚此行。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并不孤单,却又常常孤独,真的很难。现在流行说什么断舍离,但很难有人能真正放下,从心而生,依心而活,潇洒自洽。我非常喜欢“竹林七贤”中的嵇康,人生漫漫,他在面对世事无常时,依然坚守自己的本心,怀抱着本真的个心笑对世界,此时彼时都做那“归来的少年”。每一件面临的事,都是立体的。你心里想的,你做出来的,别人认为的,很难重合无缝,知感是一。所以,我们可以随波逐流,但内心一定要强大上进,说一千,道一万,什么时候最后面对的还是自己。 岁月如风,大多数人生活的底色其实是简单、朴素,有点像白开水,喝起来虽然淡而无味,却是不可或缺的。可是,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呢?香车宝马,富贵齐天,功名显天下。对孩子也是如此,总相信自己的孩子和邻家的一样能够成龙成凤。不是说拥有巨大华美的物质不好,不是说非要过清心寡欲的生活,更不是说龙凤不要偏是当虫。而是说每一个人的生命际遇和运气不同,天下最宝贵的东西不是你拥有的物质,而是陪伴在你身边的人。 这是一个有爱的世界,我们要做一个善良有爱的人,爱有许多种,但温柔冷静清醒的爱多么地难得,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