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

ying—zuimei

<p class="ql-block">  我和儿子吃过晚饭,我提议去家门口的安桥走一走,因为桥在维修,没有车辆,我想让儿子感受平时车水马龙的大桥,突然停下来的另一种视角。我其实很喜欢让孩子感受不同的视角,比如,雪后爬平山塔,站在山顶上看远方,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汛期河道涨满水,水流湍急的样子;秋天收货的季节,风吹麦浪壮观的景象。也可能是我想看到的,或者想感受的,顺便也拉着儿子。</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天气是下着雨,这会雨蒙蒙的,此时的安桥上,桥头被禁止通行的牌子封住了,偶尔有行人和电瓶车从桥的人行道上走过。站在桥的道路中央,看着桥的另一头,笔直而宁静,像是繁忙的人偶尔休憩片刻,这到成就了它的另一种美丽,桥在大红的中国结和路灯的照耀下,金碧辉煌。微风吹动着水中的倒影,正如“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别有一番滋味!</p><p class="ql-block"> 安桥上没人,触发了小家伙的激情,他在桥上又蹦又跳,老母亲摄像师不停地抓拍,我们都想抓拍住那种飞的感觉。哈,始终没有如意,但是不妨碍我们的好心情。这种偶尔自我放飞的感觉,还不错。因为下雨,河道两旁没有行人,也没有散步运动的人。这另一种视角,特别惬意。看着对面黑乎乎的山,河里的点点星光,河边的微微摆动的枝条,蒙蒙的细雨,凉凉的风。儿子突然唱起了,才学还不熟悉的歌“five hundred miles”。</p><p class="ql-block"> 这种舒适轻松寂静的感受,不知道儿子会不会给儿子留下记忆,老母亲是觉得格外的尊贵。孩子在身边的时光短短十几年转瞬即逝,以后就只能注视他的背影了。时间过得很快,有时候又觉得过的如此之慢,养育孩子特别的焦虑,希望他听话,不听话,就各种火气,还有各种担心,担心他身心健康,各种安全,当然还有成绩。</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看了一句话“担心是诅咒,信心是庇佑!”看到这句话,很是震惊,同样的事情,同样的关怀,不一样的角度,效果截然不同。好嘛,以后改变心态,慢慢释然。养育孩子,和他一起成长,也成就越来越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