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肉心得(五)

每每

<p class="ql-block">  多肉状态的好坏和阳光是紧密关联的。当然,这里的多肉指的是服盆期的多肉。除了夏季,其余三季咱们尽可能的创造条件让肉肉接受阳光的沐浴。(玉露除外),多肉的生长季节,只有接受足够的光照多肉的长势才能更好,颜色才可以更靓丽。本人也是阳台党养肉一族,超级羡慕自然条件下绝美的多肉。怎奈条件限制,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展现出多肉最出彩的魅力。开窗透气,主要也是最大限度地让阳光照射进来,只有这样肉肉才能上色。(阳光和温差是多肉上色的两个必备条件)朋友圈看到有很多朋友放在客厅里养,这样多肉不仅不上色,而且还徒长的厉害,不要抱怨你的多肉长的不好,因为你没有给它们美丽的机会。如果这样可以换些别的绿叶植物养。还有的朋友放在电脑边上用来防辐射,偷偷地告诉你,根本不管事,哈哈,信不信由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再来说说夏季多肉晒太阳的问题。我坐标河北,夏季虽没有南方的闷,真要到来用骄阳似火,烈日炎炎来形容,也毫不夸张。夏季看温度,一般的超过30℃就要适当地遮阳了,超过35℃,很多种类多肉为了应对高温,要开始休眠,一定减少光照。一开始养多肉,夏天来临,不知道怎么弄。也准备入手遮阳网,奈何阳台空间有限,放弃了。后来发现,也没有那么夸张,也可能是我的多肉一直拥有着阳台的充足阳光,可能已经习惯与阳光相伴,只有少数的几盆边缘晒糊了,颜色发黑,换了远离窗边位置,竟然也都存活了下来。夏季可以把多肉换换位置,一天保证四五个小时的光照,就完全可以满足它们的需求。我家北面还有个小阳台,一些品种的多肉当日间温度超过2、3℃的时候,我就给搬到北面阳台,可以从早春一直放到晚秋。夏季北面阳台下午两三点,才有阳光照射进来,没有遮阳,竟然都没有啥大事。而且北面阳台在窗户外面,相当于露养。状态比室内的要好许多,但美中不足的是,总有不明生物光顾。时不时的还得看看有没有偷吃我叶片的小东西。地域,温差,多肉品种,养殖的条件,日照时间长短等等存在着诸多差异,美友们就得循序渐进,慢慢积累经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p> <p class="ql-block">  夏天天热,许多多肉休眠,而且光照又强,诸多不利因素,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肉肉能活着就是幸福。只要捱过炎热的夏,定会还你多彩的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