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抓好细节描写,增添文章神韵

<p class="ql-block">文字:雪</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细节描写是刻画人物性格,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表现人物的细微复杂感情,点化人物关系,暗示人物身份、处境等最重要的方法。它是最生动、最有表现力的手法,它往往用极精彩的笔墨将人物的真善美和假丑恶和盘托出,让读者欣赏评价,使文章的描写更加细腻、丰富,更加有韵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的细节描写,能使人物性格丰满、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增强文章的形象性、生动性和真实性,使读者身临其境,如见其人、如睹其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任何成功的作品,任何重大的主题,任何生动的情节,都必须依靠一定的细节描写体现出来。好文章之所以能动人肺腑,精彩的细节描写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写作时,怎样才能抓好细节描写使文章更有神韵呢?我在四年的创作中积累了一些心得,现在将它们分享给美友们,如果对大家有些许帮助我会倍感欣慰。我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创作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抓好细节描写,生动地刻画人物形象,揭示人物性格</b></p><p class="ql-block">创作文章时,可以运用多种描写来表现人物,进行正面的、直接的描写包括外貌描写、神态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等,而细节描写就是从外貌、神态、动作、语言、心理等方面细处着笔,进行描摹,揭示人物性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 外貌描写首先要抓住人物身上最突出的特征来写</b></p><p class="ql-block">我在《父亲的一天》一文中写道:“(父亲)背也越来越驼了,他两鬓已经发白,无情的岁月已经在他的额头眼角刻下了深深的皱纹,而父亲那双眼睛,却依然那样炯炯有神。”我抓住了父亲“背驼”、“两鬓发白”这两个最醒目的特征,表现人物的身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记忆深处的凉粉》一文中,我在描写卖凉粉妇女的外貌时写道:“守着红桶的是一位五十多岁的女人,齐耳短发,身穿一件洗得有点儿发白的蓝底碎花上衣,收拾得干净利索,慈祥的脸上漾着甜甜的笑意。”我抓住了这位妇女齐耳短发、蓝色碎花上衣这两个最突出的特点来表现人物的外貌,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b>. 描写人物的语言时,要结合一些动作、神态来描写</b></p><p class="ql-block">我在《绿皮火车的记忆》一文中写火车上有个男人一人占两个座位,旁边却站着一位大姐,我写道:我说:“大哥,您能不能让一下,让那位大姐坐一下吧!”我面带微笑对男人说。男人拿开报纸,四十多岁的样子,满脸油光,他看了我一眼,又望了望站着的中年女子,极不情愿地把脚拿下来。中年女子坐下来,弯着含笑的眼睛对我点点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这些语言描写中,我加上了一些神态和动作描写,这样写更能突出主人公的特点,同时也更加生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抓好细节描写,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b></p><p class="ql-block">细节是构成情节的有机组成部分,一些看起来可有可无的细节,往往在文章中起着推动情节发展的作用。缺少了这些细节,后面的情节无法关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的缝纫机》一文中,我在描述母亲白天工作,晚上为儿女缝纫衣服的情景时,这样写道:“我一觉醒来,看见昏黄的灯光下,母亲还在缝纫机前忙碌的身影。她动作轻巧,熟练敏捷,穿针引线,将裁剪好的布片一一放好,左手捏住布边,右手按压布料,前拽后送,两手慢慢挪动布料,脚下用力蹬踏着脚板,一阵阵急促的“嗒嗒嗒”声便在屋里荡漾开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三、抓好细节描写,描绘、再现作品的典型环境</b></p><p class="ql-block">《炊烟,那一抹乡愁》一文中,我在写家乡的清晨时写道:烟囱里次第冒出缕缕白烟。不多时,整个公房里都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咵咵咵”的切菜声,“噼噼啪啪”的柴火声,锅铲碰撞的铿铿声,父母催孩子的起床声,夹杂着狗叫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红红的灶膛、浓浓的炊烟,顿时,空气里便弥漫着呛人的烟火味,这一天简单而美好的烟火生活便开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清晨,袅袅炊烟升起,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空气里弥漫着烟火味。一幅多么美妙的图画。</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抓好细节描写,深化文章主题</b></p><p class="ql-block">我在《母亲的菠菜面》一文中,写母亲擀面时,“只见她身子微微前倾,两臂用力地推拉着案板上铺开的面团,一下一下,非常有力道,有节奏。面团铺开,撒面粉,卷起,推拉。一推一拉,动作是那么娴熟,那么干脆利落。面团越推越大,越卷越薄。汗水顺着脸颊滴落下来,母亲时不时地撩起围裙,擦一擦,放下来,继续擀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通过对母亲擀面时“铺开”、“卷起”、“推拉”动作的细节描写,表现了一位勤劳的母亲为了家人不辞辛苦制作美食,深化了母亲的味道是记忆深处的味道,是挥之不去的牵挂和思念。</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总之,细节描写在塑造人物形象、推动情节发展、描绘典型环境、深化小说主题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没有细节就没有艺术。同样,没有细节描写,就没有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有个性的人物形象。成功的细节描写会让读者印象深刻,提高文章的可传读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写作中要认真锤炼语言,抓好细节描写。只有这样,你的文章才会因为生动形象的细节描写,变得更有韵味更加精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您欣赏:</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b1edr7?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再谈如何抓好细节描写</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