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感悟-093 夕阳感悟

郭源彪

学会欣赏丈夫<br> 看过一篇网友的文章,题目叫《嫁谁都亏》,文中这样写道:嫁个老实本分的吧,嫌他不够浪漫;嫁个风流潇洒的吧,嫌他花言巧语;嫁个百依百顺的吧,嫌他缺乏男子汉气概;嫁个霸道点的吧,嫌他不给你自由;嫁个有权有势的吧,嫌他应酬太多;嫁个无权无势的吧,嫌他没有本事;嫁个知识分子吧,嫌他既贫又迂;嫁个小业主吧,嫌他文化层次太低;嫁个保家卫国的军人吧,嫌他离得太远;嫁个大款吧,又嫌他包二奶养情人。 其实,我认为那是她不会欣赏丈夫,总拿丈夫的不足和别人的优点去比,越比越觉得上帝不公平,越比越觉得自己不幸福,越比越觉得自己嫁亏了.比来比去,失去自我,引火烧身,后果可想而知! 女人要学会欣赏丈夫,嫁了老实本分的,你就是他的心,他不会沾花惹草;嫁了风流潇洒的,你会享受到温馨浪漫的生活;嫁了百依百顺的,你就是他的领导,你的才能一展无余;嫁了霸道点的,你在外面不会受人欺负;嫁了有权有势的,会有多少人在恭维你;嫁了无权无势的,你不必担心他以权谋私,锒铛入狱;嫁了知识分子,家庭暴力不会找到你;嫁了小业主,你衣食无忧,光鲜亮丽;嫁了保家卫国的军人,你就是全国人民的军嫂,何等荣耀;嫁了大款,多少人羡慕你有眼力。 欣赏是一种智慧,欣赏是一种淡定,欣赏更是一种涵养。我们欣赏过一场音乐会,欣赏过一幅美丽的画卷,欣赏过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我们可曾欣赏过天天在我们身边为琐碎家务忙不个停,为鸡毛蒜皮争吵不休,为心疼而吊脸的丈夫? 音乐美,因为它来自的是沉淀,来自于对美的描写,来自心灵深处的共鸣。 绘画美,因它来自和谐,来自意境,来自于透过现象表现美的本质。 山水美,因它来自于自然,来自于大自然的巧夺天工,来自于不为人为造作的厚重。 然天天生活在我们身边,天天被琐碎事务缠身,天天不是争吵与玩笑,吊脸与无奈,就是冷漠与关心各种情感交织在了一起,就像一张大网,当美、爱、怨恨、无奈、房子、汽车、升学等等交织的太稠太密时,我们又怎么分清哪些是爱,哪些是美,那些事我们生命里最值得珍惜的,那些只是短暂的不过是生命的过客呢。 我结婚前一直有个习惯就是不能看到有血腥的东西,所以我从不看活物被宰杀的过程,也不吃亲眼看到被宰杀的东西煮熟。结婚二十年一直是丈夫做肉,想吃鸡鸭鱼肉时,他也总是让我站的远远的,等杀好的东西装进黑袋子里,才会拎到我面前。而且回到家,他总是先去厨房,把鱼肚掏干净,血洗干净,而且分段切换,一小盒一小盒的分装好,才叫我放进冰箱。 家里重活不用说都是他的,甚至买菜二十年来基本也是他买。以前他上班远,一周回来一次,每周六去买菜总是大包小包,回来后按分类装好,有的需进冷冻室,有的进冷藏间,然后会告诉我那些不能长放需要抓紧时间吃,然我还闲他啰嗦。 后来他调回北京后周六不休息,只要赶上周日我买菜他会尽量陪我去。年前有次去花园后门菜市场买菜,买了5样,他拎了4样,我只拎了一把芹菜,可快走到花园门口时,他像忽想起什么似的又把芹菜从我手里接了过去,我说不重呀,他说“太冷”。 因为芹菜太长塑料袋装不进去,只能拿着芹菜的杆。也许是因习惯不以为然,可偶尔当看了一幅陕北摄影作品,一老两口一个给一个挠背画面让人羡慕不已时,“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是这样的。 而如果该画面是一对中年夫妻相互谦让关爱着抢拎菜,是不是也是活生生一幅美丽画卷,是不是也让人羡慕不易联想翩翩呢。 任何优秀的作品都来源于生活,可我们曾几何时把眼光放在了最关爱我们的亲人身边,这可能是人的通病熟视无睹、好高骛远。 今年春节前有几张莲花山的滑雪票,原本想让他周日休息开车带女儿去滑雪。可周六突然突发奇想想自己带女儿去,尽管我车技一般,开车他也不放心,所以我没告诉他自己开车带女儿去了。 玩完回来他还很高兴,表扬我不错能自己找上去。可当他听女儿说今天学新的单板侧滑时,不小心摔倒用手腕有点痛时,我心里就咯噔一下,我知道他爱女儿说不定又要骂我们。可我看他没啥表情,赶快拿红花油给女儿擦手腕。 一会他莫名其妙冲着女儿大喊大叫,态度很蛮狠,女儿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说爸爸刚才还挺高兴这会怎么了?我很生气,有什么说什么,马上要过年了老人还在家,这么喊叫算什么。 气的我没再理他,早早进房睡了。第二天我怕女儿大过年心理不痛快,给女儿侧面做工作,说爸爸那种态度实际是爱的表现,他太担心你的手腕了,你搞绘画手手腕对你太重要了,所以他一时心急没讲方式方法。 女儿问为什么不好好说呢,我说人啊表现的方式都不一样,特性也不同。有的人理智会说靠嘴吃饭;有的人手巧靠动手劳作吃饭,也有遇事不理智靠吵架伤害自己解决问题的。 但是不论怎样评判一个人一件事,首先要考虑他的出发点,他的心是好的,目的是为你好,还有什么不能原谅理解的呢?女儿高兴了又跟我说了一阵学校的事情,讲同学之间发生的事自己是如何解决的等等,到最后反是她劝我别生气,说爸爸就是那小孩脾气,他一直这样让我再别生他的气了。 家庭是什么,就是这些婆婆妈妈不起眼的小事构成。由于我们天天生活在喜怒哀乐、油盐酱醋、好坏参半的生活中,加上物欲对人的不断冲击与放大,很多时候我们找不到自己了,找不到自己是谁,不知道该珍惜什么该放大什么。 人的一生放在宇宙不过是个尘埃,放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个星点,放在我们生命里好像经历很多很长几十年上百年。上帝造人最先造了亚当与夏娃,有了男人女人才有了家,有了家才有了耕耘,有了耕耘才有了交换,有了交换才有了金钱,所以生命的本质不管你走再远,干的多大,家是根本,你的另一半是你的支柱,他陪你哭,同你乐,和你一起分享甜蜜。 而他在生命中又显的那么平庸,没有事业有成的辉煌,没有日进斗金的喜悦,没有歌舞相伴的青春,有的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平凡与默契。 夕阳下一对银发老人牵绊的微笑的画卷,可能会引发很多的美好和联想,甚至可能成为人们期盼和往追求的样板,也可能成为画卷博物馆的首席之作。 可这夕阳下的牵绊的样子又何尝不是我们这些中壮年天天磕磕绊绊的沉淀,何尝不是我们生活的浓缩。不仅学会欣赏一幅画,一首乐曲,更应学会欣赏我们身边的一切,欣赏与我们朝夕相伴的人。 欣赏是一种淡定,他可以让我们洗清红尘,看清自己,明白平淡中的真挚与伟大;欣赏是一种从容,他可以让我们在这物欲横飞的世界里,放慢脚步,日子要天天过,饭要天天吃,过度的开发和发展带来的是精神的贫瘠和迷失;欣赏是种智慧,黄金往往是埋在泥土中的,钻石常常是藏在石头中,只有有智慧的人才能享有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当我们给别人阳光时,我们自己也沐浴在了春天里。何不静下心来发现美,赞美美,把他她的好穿成一条线,放在阳光下放在博客中晒晒,你一定会发现不仅一个不动声色但心里偷着乐的他在那,还会发现自己的内心也更加的从容平静了。 欣赏的源泉不是来自于外面的世界有多美,音乐有多美绘画有多美,而是来自于你的内心的声音有多美,你内心的世界越美,你就很越容易发现美也就越容易被美感染。 你的内心如存有阴暗潮湿,你眼前的世界也就风云多变,潮湿和阴冷也就跟着你。所以让我们的心阳光起来,我们人生和生活也就处在了风和日丽中。人的阳光来自于那,来自于你的内心! 女人要学会欣赏丈夫,从不同人(亲戚 朋友 同事 情敌)的眼里看丈夫,从不同的角度看丈夫.了解丈夫, 理解丈夫,宽容丈夫,不要一味指责他.人无完人,如果你真的爱他,就要为他创造一个温馨幸福的家,让他时刻记得你,让他想家,让他恋家。 女人学会了欣赏丈夫,生活充满了阳光,你就会快乐幸福。但也请你记住,欣赏丈夫决不是委曲求全,委曲求全的人是没有快乐幸福可言的!付出总有回报,相信每一位善良的女人都会得到丈夫的关心体贴疼爱,幸福一生! <b>人生本过客,何必千千结</b><div>生命因为短暂,所以要万分珍贵,努力去活。过往皆是云烟,所以要及时释怀得失,快乐生存。珍视生命,爱亲人、爱自己、爱生活,莫在忧郁烦闷中消磨宝贵时光,沉溺珍贵岁月。<br></div> 恩怨是非皆虚幻,不必太在意。爱恨情仇都会化为烟云,功名利禄到头来也是一场虚空。无常一到什么也带不走,最终拥有的只是一个过程,一种心情而已。 努力是为了快乐,为了没有遗憾,不要一味的执著于结果。走好人生,享受这个短暂的过程,淡看世俗纷扰,淡泊贪心妄念,坚强坎坷颠簸,微笑人生。 尽享美好需要坚韧而懂得感恩的心智,宽广而豁达的胸襟。看透人生,努力之后就无所谓成败,看破红尘,尽心之处何必在意有多少拥有。 风雨之中,生命无价,坚强不屈;安逸路上,怡情养性,清心寡欲。问心无愧就好,于世无憾就行。有些人在风雨飘摇中笑看风景,有些人在安乐窝里哭泣说不快乐,一切皆来自于心。 活出自己,不要总去排挤、算计他人。学习借鉴他人,可以更好的完善自己,但并不是好奇、探究、刻意模仿他人,看着自己的路,自己的风景,想着自己的问题,不要总盯着别人如何,总是羡慕别人的辉煌,嫉妒别人的光鲜,阴暗的是自己的心,损耗的是自己的光阴,磨损的是自己的人格。 对于客观的物质和主观的评价都不必不择手段的强求得到,一切都是云烟,做个好人,问心无愧,踏实而快乐就足够了。 人生本过客,何必千千结,纠结苦恼,萎靡不振。愁钱、愁事业、愁爱、愁虚荣,愁有何用?想拥有就去努力,努力过后就不在乎结果。 成功是付出的收获,失败也是正常的历练。而所有功名利禄实际是早早晚晚的一场云烟,真正拥有的是自己的心情,何必不能释怀,妄自空折磨自己。 钱没了,生命还在,只要你不倒下,一切都可以重来,生命就是一场变幻莫测的颠簸,谁也无法左右,但却能左右自己的心情。 爱走了,思念还在,真心付出就无怨无悔,曾经的美好也是买不到的回忆。身体残了,心还跳动着,别在命运面前低头,懦弱给谁看?谁的可怜能养活你。 不是人人都能来到这个世界上,既然来了就不做懦夫,好好活一场,风雨不在乎。如果你一无所有,那么就释怀所有,拥有一个云淡风轻的心情就足够了;如果你有情有爱有亲人,那么就珍惜所有,奔波和忙碌都是一种幸福。 累了去睡,哭了去醉,黎明到来又是一天新的开始,地球不会因为任何苦难而停止转动,所以人----万物灵长也没有任何理由沉沦不起。 努力生存在红尘中,却能无所谓得失,尽力于世俗里,却懂得释怀恩怨,携一颗宽容淡定、坚强豁达的心,走一路人生,淡看风雨、笑傲红尘,时刻尽享美好,处处感知快乐和幸福,人生旅途、无怨无悔。 <b>人 镜</b><br> 镜子的功能,没有谁比唐太宗李世民说得更精辟,“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短短几句话,总结了三种镜子——铜镜、古镜、人镜,阐述了三种功能——“正衣冠”、“见兴替”、“知得失”。其中“人镜”,在我看来,是最难得的。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讲的是人要把互动对象作为参照、作为镜像,在与他者的比较中看到真实的自己。初唐时的魏征正是唐太宗李世民不可须臾分开的“人镜”。 李世民说:“征箴规朕失,不可一日离左右。”李世民的虚怀若谷,魏征的面折廷争,二者的结合是成就“贞观之治”的重要因素。正因如此,魏征死后,李世民才会痛心地说:“魏征殁,朕亡一镜矣!” 有人讲,人们之所以自我感觉良好,往往是因为囿于纵向比较。从与时俱进的角度看问题,这话有道理。但我以为,精神状态上的不自知,甚至锱铢必较,蛮触相争,也往往是因为不能客观定位自我。 在社会生活中,如何看待自己,如何对待他人,如何权衡得失,如何计较利弊,应当在我者与他者的互动与映照中作对比。而这个他者也就是我者的“人镜”。 清人钱大昕有一篇著名的《镜喻》,很形象地描述了我者与他者的相互关系,“目能见物而不能见吾之面,假于镜而见焉。”眼睛可以看到万物,却看不到自己的脸,只有借助镜子才能达到目的。 人只有在与他人的相对关系中,才能看到真实的自我。正因为镜子具有“不有心于好丑,而众形其必详;同实录于良史,随善恶而是彰”(晋傅咸《镜赋》)的功能,我者才能在与他者的比较中,客观而准确地为自己定位。 然而,总是有人太过自信:“吾自有目,乌用镜为?”(“我自己有眼睛,用镜子干什么?”)“不知己面之黑子,泰然谓美莫己若”(不知自己脸上有黑痣,却觉得没人比自己更漂亮),如同乌鸦落到猪身上,甚至“左右匿笑,客终不悟”,弄得钱大昕先生也为之“悲夫”了。 钱大昕在另一篇《镜铭》中如此赞扬镜子:“贤哉镜机子,直谅世无比。尔妍尔媸,明以示尔。”他说的哪里是物理的“镜机子”,分明就是“人镜”。他对一些世人感到惋惜:“人苦不自知,嫫母(丑女)自以为西施”。 其实,这样的毛病也是“古已有之”。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一则“邹忌讽齐王纳谏”的故事,其主旨是,邹忌劝齐王广开言路,实行开明政治,谈的都是治国安邦的大道理。不过,他向齐王提建议的方式,却是以“人镜”来取譬设喻。 这个邹忌“修八尺有余,形貌昳丽”,是齐国的“大帅哥”。上朝之前,通常要照镜子、正衣冠。他深知“城北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对镜子中的自己总有些不自信,于是颇有民主风度地征询妻、妾、客三人的意见,让她(他)们评判,“吾孰与徐公美?”答案是一元化的:“徐公何能及君也?”及至第二天,徐公来造访,“熟视之,自以为不如;窥镜而自视,又弗如远甚。” 那么,自己的妻、妾、客为什么都说徐公不如己,问题出在哪里呢?邹忌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终于明白了,“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 在今天看来,故事中的邹忌先生头脑足够清醒,他不仅以徐公为“人镜”,在我者与他者的比较中看到自己的差距,而且其妻、其妾、其客都被他当作“人镜”,从中体悟到,由于种种利害瓜葛,这“人镜”也会变成“凸透镜”或“凹透镜”。由此可见,“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并不是一道可以通用的数学公式。即使对于“人镜”也要进行具体分析。 著名诗人艾青曾写过一首题为《镜子》的短诗,诗中的镜子,与其说是物理意义上的,更不如说是“人镜”。引在下面,诗虽数行,远胜千言——<br> 仅只是一个平面<br> 却又是深不可测<br> 它最爱真实<br> 决不隐瞒缺点<br>它忠于寻找它的人<br>谁都从它发现自己—— 或是醉后酡颜<br>或是鬓如霜雪<br> 有人喜欢它<br> 因为自己美<br>有人躲避它<br>因为它直率<br> 甚至会有人<br> 恨不得把它打碎 <b>坦然面对</b><div> 很多时候,总以为可以一直拥有,拥有那些自己想要的快乐,和那些自以为需要的一切,只是,却没发现,当心正开始从无到有慢慢接纳的时候,离失去也就不远了。</div> 一生中总要遇到很多,不管是什么,也无论缘分深浅,总是那么断断续续,忽近忽远,让人很想紧紧握住,却在不经意间发现,随着岁月,随着时间,一切都在变,都在走远,都会失去,离开你的世界,离开你的视线。<br> 那些聚散离别,就如同电影在生命的岁月中重复出现,来了,去了,近了,远了……总是那么不容想想,不能控制,也无法预设。 生命应该是在孤单中成就的吧,来的时候一个人,离开的时候也是一个人,没有人会陪着你一起来到这个世界,也没有人会一直陪着你走到生命的尽头,路途中的风景再多,能与你共上的人也只有那么几个,只有自己是始终如一的出现在每个地点,而其他的,总会随着时空的转变而改变,轮换,如同过客般匆匆出现,又急急走远。 路那么长,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向,又有谁会一直陪着你往前,一直与你同行呢?都是各自奔赴自己的世界,去寻找自己的天堂和梦想,总会离开,总会走远,也总会淡出这个我们都匆匆过往的这个尘世间,带着那些记忆里,曾经的片段,一个人慢慢的如烟消散。 只是,有时不太习惯忽然之间的失去和走远,或者是因为心已经生长了所谓的依恋,总担心这走远害怕着失去手中的一切,哪怕那所谓的一切只是一点点,说着淡然,说着放下,却总是在口是心非地挽留着,希望这一切不要消失的那么快,不要走得那么远,以免回头的时候,会因为看不见而黯然伤情,会因为无法再继续而让心冷却,葛然回头的时候,发现还是只有孤单的心一直坚持守候在自己身边,那种荒芜和虚乏的感觉,没什么能承载起自己的情绪,也不知道该吧自己放到哪个位置。 一切都变了,从无到有,从有到无,人生,总是始料不及,从来没有时间的思考,也没有思考的余地,那些错落在生命的风景,总是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在这短暂的来去间,我们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却要学会更多的离别,承受更多的擦肩,因此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曾经出现过,得到过,拥有过,就已经足够了。 在无法相信就要失去的时候,就需要学会告别。告诉自己学会坦然面对,学会接受离别失去。学会相信:相聚就是离别的序幕,而离别就是相遇的最初。只有真的能够明白和懂得了失去和离别,才能够真的明白什么是得到和拥有。<br> 当一切静静远走的时候,才不会太伤情,太难过。也许,人生就应该是一场无可避免的远走,最终,都会离开,都会失去,都会消失在我们的生命和世界里。 <b>什么是家?</b><div>什么是夫妻?相爱一辈子,争吵一辈子,忍耐一辈子,这就是夫妻。 <br> 什么是家?家是夫妻共同经营的,编织着梦和苦辣酸甜的窝。<br></div> 家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社会学家说家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婚姻学家说家是风雨相依的两人世界。究竟什么是家呢,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不值得思考的问题。 那么先让我们来听一个故事吧。有一个富翁醉倒在他的别墅外面,他的保安扶起他说: “先生,让我扶你回家吧! ”富翁反问保安: “家?!我的家在哪里?你能扶我回得了家吗?”。 保安大惑不解,指着不远处的别墅说: “那不是你的家么?”富翁指了指自己的心口窝,又指了指不远处的那栋豪华别墅,一本正经的,断断续续地回答说:“那,那不是我的家,那只是我的房屋。” 家不是房屋,不是彩电,不是冰箱,不是物质堆砌起来的空间。物质的丰富固然可以给我们一点感官的快感,但那是转眼即逝的。试想,在那个空间中,如果充满暴力和冷战,同床异梦,貌合神离,“家”将不成为其家。 而成为一个争斗的战场。汽车,不过是这个现代化的战场中的悲剧的摆设品罢了。难怪有一些大款自我解嘲道: “我穷得只剩下钱了!” 家需要有爱的亲人。需要那份特别的真情实感,两个相互牵挂的人就是家,家在这里上升为一种信仰,一种宗教,一种支持精神力量。 <br> 家是爱的聚合体,试看天下之家,皆为爱而聚,无爱而散。 家是一个感情的港湾,家是成长的摇篮,家是一个灵魂的栖息地,家是最能让自己放纵的地方,家是一个精神的乐园。家就是你和你家人在一起的情感的全部.拥有它时,它平凡如柴米油盐酱醋茶;失去它时,掏心掏肝也找不回。 没有家庭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没有家庭的平安,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安宁有序,家和万事兴。 怎样才能处理好夫妻之间的关系,这是摆在家中的最为关键的问题。正所谓:“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就是两个半球,“半个球无法滚动,要有另一个半球。” 那么夫妻之间如何相处才能使家庭和谐呢?夫妻之间相处要理解、信任、尊重、宽容。它就象握一把沙子,松松地握着,它一点也不会漏,你握得越紧,它漏的就越多。 家是一种文化;家是一段时光;家是一种情怀。夫妻好比两条腿,要站稳,要走路,谁也离不开谁,为何一条腿对另一条腿总是抱怨不休。 有夫妻说结婚数十年无矛盾无分歧,可以断言,他们至少有一个人对家庭毫不负责,对对方毫不关心。婚姻是舒服着的烦恼。 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夫妻之道“难得糊涂。”倘若两个人谁都不愿糊涂,这个家庭永无宁日。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自的不幸”。 最佳的婚姻配署不等于最佳的婚姻状态,没有对男人的仰视,没有对女人的欣赏,爱情将无从发生。婚姻将无从缠绵,爱在于“迷”,过分的清醒,盘算和比较,这不是爱情。美满的婚姻,爱情加良心就是一切,婚姻是纯洁的“自私”,爱情是神圣的“贪婪”,一旦对你不在自私了,说明你对她已不在重要了。 婚姻就象泡茶,第一道茶象恋爱,浓烈馥郁香;第二道茶象新婚,清新可人;第三道茶则象刚过密月或密年的婚姻,平淡如水,需要我们用平常心去品味,才能领略到其中的真趣。 钱中书说:“家庭是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来,笼子内的鸟想飞出去。” 当今离婚是“富贵病”,穷则想安,富则想变。没有爱情的婚姻不稳定,只剩下爱情的婚姻也不稳定,时间和距离能使爱情升温和降温。最差的女人也想找到个优秀的男人,最差的男人也想找到个优秀的女人,所以,婚姻是个永恒的遗憾。 结婚认真,离婚草率,再婚认真加草率,结婚是需要,离婚是被迫,再婚是需要加被迫,结婚好幸福,离婚好痛快,再婚好惬义,几经折腾后发现,天下的对手一般凶。 男人是哲学,女人是诗。没有诗的哲学是枯燥的,没有哲学的诗是肤浅的。哲学理性而诗感性,男人要想读懂诗,要先弄明白自己的哲学,女人想要理解哲学,就要先明白自己这首诗,深度的哲学只有配上适当韵味的诗才能共鸣,于是最好的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都说老婆是人家好,其实脚大鞋小都知道,爱妻子也爱情人,掺了水的假酒,是水还是酒,爱丈夫也爱情人,只有愉快的起点,没有愉快的终点,好男人太多,不可与丈夫比,好女人太多,不可与妻子比,那是危险的。 见达官显贵不攀比,不比丈夫之无能,见美貌风骚无邪念,多想夫妻之恩爱,女人的软弱是假象,软弱但不可欺,想制服女人的男人,有几个不被女人制服,女人不是弱者,女性是男性力量的源泉,那个男人的彪悍不是来自爱女人和女人爱的鼓励,不如女人的男人,不比不如男人的女人少。 林语堂说:“女人是水,兑入酒中是酒,兑入醋中是醋”。女人的身价取决于他的男人。 <br> 别说女人离不开男人,男人更需要女人,没有女人的男人没法活,没有男人的女人照样过。男人是水,女人是堤,没有不想决堤泛滥的水,人是一座情欲的火山,外表虽平静,地火在燃烧,一旦火山爆发,那就是洪水猛兽。 男人通过性表达爱,女人通过性理解爱,性和睦是夫妻和睦的沃土,贫寒不等于没有一个温暖的家,好丈夫珍爱妻子那温情脉脉的柔情,体恤那柔弱持家的艰辛,只顾驾驭不懂爱怜,不是好丈夫。 <br> 妻子贤惠是最宝贵的家庭财富,贤惠的女人首先是聪明,然后才是贤惠,傻女人以贤惠为吃亏,聪明的女人往丈夫脸上抹金,傻女人往丈夫脸上抹黑,妻子鄙视丈夫是家庭最深刻的悲剧。 妻子关心的过程是一定要唠叨的,这是她幸福感的渲泄,千万不要打断她心底那幸福感的奏鸣。妻子撒娇是爱的赐予,把柔情献给丈夫,鄙视丈夫的女人是不会在丈夫面前撒娇的。哪个男人不怕老婆,“怕”是谦让,是爱的凭证。 <br> 最理想的夫妻关系想必是:亲密而带着适当疏离,坦诚而保留着部分稳秘,即可两情缱锩,又有个人天地。 <br> 夫妻之间如果能把对方当作自己最好的朋友相处,那么,两个人的手就会握的很紧. <br> 爱一个人最重要的也许不是山盟海誓和甜言蜜语,生活中的一些琐事,更能体现他对你的用情,那才是爱的密码。 与所爱的人长期相处的秘诀是:放弃改变对象的念头。为了爱情的继续,婚姻的美满,妻子固要取悦丈夫,丈夫也要取悦妻子,至于如何取悦,乃是一种高级的艺术。傲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br> 信任是婚姻关系中两个人所共享的最重要特质也是建立愉快的、成长的关系所不可短缺的。婚姻生活者,半睁眼半闭眼地生活也,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男女,如果眼睛睁得太久,或用照妖镜照得太久,恐怕连上帝身上都能挑出毛病。夫妻生活中最可贵的莫过于真诚、信任和体贴。在幸福的婚姻中,每个人应尊重对方的趣味与爱好。以为两个人可有同样的思想,同样的判断,同样的欲愿,是最荒唐的念头。在和睦的家庭里,每对夫妻至少有一个是“傻子。夫妻好比同一把琴弦上的弦,他们在同一旋律中和谐地颤动,但彼此又都是独立的。 一对彼此相配的夫妇是经得起一切可能发生的灾难的袭击的,当他们一块儿过着穷困的日子的时候,他们比一对占有全世界的财产但离心离德的夫妻要幸福得多。 年轻时代的夫妻吵架是爱情的纠葛,而上了年纪之后的夫妻吵架则令人心灰意冷。 <br> 妻子不贞,丈夫有一半责任。丈夫不贞,太太也有一半责任。如果把对方逼得落荒而逃,责任就更大。合格的妻子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丈夫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在现实生活中,好男人不一定能娶到好女人,好女人也不一定能嫁得好男人,好女人和好男人在一起生活又不一定幸福。人有千种,世有百态,每个人的性格、品味、素养皆不同,夫妻相处的方式就不同,一百对夫妻有一百种相处的方式。 婚姻就象一桌酒席,爱是主食,宽容、理解、信任、尊重就是一道道菜,欣赏、幽默、趣味就是酒和饮料,只有同时具备上述几个品种的酒席,才算得上完美无缺的酒席,但愿大家在婚姻这桌酒席上,吃得安逸,吃得泰然,吃得永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