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书

已注销用户

  <br>  <br>  弟弟六点钟打电话,那时我正在梦中,不一会儿他亲自到了我家,我和周公的唠叨也就到此为止。我心想是什么样的事儿,让这个懒人来到了我们家呢?他说他们老板向他要能下载地下小电影的地址,他觉得我在网海混了这么多年,总能知道一些。我也只能说国家管得严,我也不知道啊!然后把话锋转个弯儿,你们不聊点国家大事,聊点这样三俗的东西,难道领导也咋样,哎呀!我要强烈地谴责你。<br>  弟弟在我家没有待多久,翻了我的手机,打开了蓝牙传了几个武侠小说电子书,然后整理一下领带就走了。临走之时,他让我去他家玩,我说我还没有睡醒呢?不过他走了之后,我就没有安心地睡下去。有的时候我自己都摸不清自己的心思,他让我去他家的时候我就偏不去,等到了半夜10点多,我突然有去了他家的想法,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兴致”。<br>  既然有了突然去弟弟家的兴致,弟弟却没有在家,可能又和哪个狐朋狗友下饭店了。我在弟弟的床头看到几本残破不全的小人书,有点脏兮兮的,虽然黑里透着黄,有一种回忆却扑面而来。可以说我是看小人书长大的,小人书是我知识的启蒙老师,当初也不认识多少字,翻着上面的图画,幻想上面发生的故事。后来上了小学懂得了查找新华字典的,还从小人书上学会了不少字儿。小人书也叫连环画,它的类型多种多样,除了文学类型,光是创作手法也是多种多样,有版画,有水墨画,有素描,有剪纸,还有那种从电视剧上剪切的真人版图画,所以从绘画手法上来看,小人书还是我的美术老师。<br>  弟弟其实不爱看书,但是小人书却出现到他的床前。而我曾经看过的小人书的人,竟然不知道我家的小人书都哪去了。我记得在小学,我的小人书足足地装了一个小箱子,至少也有百十来本吧!想不到现在竟然一本也没有留下来。<br>  小人书的故事大多都是励志向上的,有些是名人轶事,还有四大名著的连环画,也有一些港台的电视剧。如果看电视的动画片需要追着看,还得经过长辈的同意,小人书就方便得多了。可能有人会说,电视上的动画片也可以去商店买光盘,但是买光盘需要很大的开销,何况那时候还没有光盘,即便是买了还得需要VCD,这些机器普及也是很多年以后的事儿了,看小人书可以说是经济又实惠儿。<br>  看小人书有高兴,也有过遗恨,说“遗恨”可能是有点夸张了,相对于在童年的我来说一点也不夸张,记得我家还有一整套姚雪垠的长篇的图书小人书《李自成》,可是后来不知道借丢多少本,我是这篇读半截,那篇读半截,怎能说这不是一种遗恨呢?<br>  对于我这个爱怀旧的人,能无端地生出来有许多情结,“明信片情结”、“小玩应儿情结”(例如小锁头、小怀表、小药瓶,小装饰等等)、“历史怀古的情结”。当然,还有这个“小人书情结”了。<br>  写到这个儿,想起五六年级自己动手也创造了几张连环画,故事的内容纯粹是我的英雄梦,不仅仅是所谓的安徒生童话,还寄托的些许少年雷特的烦恼。<br>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