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遇见没有伤痕

唐乃杰

<p class="ql-block">作者/唐乃杰</p><p class="ql-block">编辑/梁海梅</p><p class="ql-block">图片/唐乃杰</p> <p class="ql-block">散 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人一生会有无数次遇见,每次遇见都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不同。好的遇见,会让自己有天翻地覆的改变,在感激中得以珍惜;不好的遇见,会让自己如梦初醒,在痛恨中得以警觉。</span></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在高铁车上,同坐的乘客与我交谈中,得知我是做毛料生意的,便给我提供了一处货源,大约一个月能有二十几吨的数量,在我迫切需要的时候,能够得到如此信息,已经倍感荣幸。</p><p class="ql-block">为了落实货源的可靠性,于是我改车去了那个地方。到了目的地,我第一眼看到了货源的存在,并且超出了估计的数量。我马上把这个喜讯打电话告知了我的客户,我的客户立马把我的卡上打上了六十万现金,让我迅速安排发货。</p><p class="ql-block">随即我又拨通了在高铁上遇见的那位朋友的手机,真诚的告诉他,不管他本人在不在现场,我都会把我承诺给他的那份百分之三十的合作利润如实兑现,我并愿意于他长期合作,共创财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就是好的遇见,给彼此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和拓展,并让自己在喜出望外中、从而获得了互利共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不好的遇见,在我这三十多年生意生涯里,也曾经遇见很多,每遇见一次,都会让自己寒心入骨,深陷痛恨。</span></p><p class="ql-block">刚学做生意的小阮,遇上了一个比较大的精纺毛料货源,一个月能有四十余吨的数量。因自己没有销路,就四处寻找客户,在小阮一筹莫展中,终于遇见了一个有销路的客户。</p><p class="ql-block">小阮领着这位客户去了生产厂家,看完货以后,这位客户说:“这种毛料目前在市场上已经下架了,根本买不掉!”因小阮对毛料一窍不通,任凭这位客户去说,心里虽然犯嘀咕,存有疑问,但嘴上又说不好。所以,就这样把一场欢喜,变成了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后来通过朋友介绍,小阮认识了我,并给我带来了样品,我告诉小阮:“你拿来的这种毛料是目前市场上最畅销的那种,我们完全可以长期合作,让你一路赚钱!”小阮听后非常高兴,便驱车带我去了厂家。结果到了目的地后,厂家告诉小阮,货已经在一个月以前定出去了,并签了十年的购买合同。承包货的那个人正是自己一个月以前领过来的那个客户。</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时不知所措的小阮,情绪顿时失控,我怕他在一片茫然中行走极端,便一个劲的开道并安慰他,小阮双手抱头蹲在地上,一个七尺男儿,就只差没有哭出声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小阮的遇见,虽然没有我的遇见那么幸运,但在这次不同的交往中,给他换来了前所未有的认知。他不仅领悟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也看清了商场上所隐藏的奸诈,背叛人性的可恶,以及不择手段。</span></p><p class="ql-block">当一个人带着渴求的财富,满怀希望走进了你的遇见,试图能够借你的一线之路,创造共有,你又是怎样做的仁至义尽呢?虽说不奸不成商,但也莫要奸里藏刀啊?</p><p class="ql-block">你想没有想过,你此时此刻的收获,是你的遇见给你带来的成果。生活不易,将心比心。不要只顾玩弄拙劣伎俩,把利益占为己有,忽略了别人的生存,更不要把别人的好心去彻底伤透,换来唾弃的安逸。</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只有童叟无欺,真诚善待遇见,才能使自己获得善待。作为一个生意人最基本的守则,就是以诚信为本,才能放长发展;作为一个商人,在利益面前,只有互利,才能互存;作为一个追逐者,面对财富,只有持有人性的良知,才能在收获的路上笑到最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一生能够把好的遇见,看似是上苍赐福与你的礼物,是命运中又一次贵人的出现,和视为人生难得的一次前世今缘,并去精心呵护和打造这份遇见所带来的拥有,才会从低维表象达到高维本质,成为可信彼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无论生意场上,还是日常生活中,以及爱的路上,放下尔虞我诈,避免以伤交换、以恨结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让所有遇见没有伤痕,让所有遇见都能像绿后的春天,既有可爱的绽放,也有可敬的风情。</span></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唐乃杰,酷爱文学。作品以散文、散文诗、现代诗、随笔、小说等。曾荣获中国新世纪文学神笔文学奖;原创作品精英荟萃名人诗歌节实力文学奖;中国金榜原创作品电影人春晚名人名家大赛金笔文学奖;世界文坛金诗星光杯金笔文学奖等。</p><p class="ql-block">中国世纪文学五大刊院士;世界楹联中国诗人作家网文学理事;北京金榜头条新媒体文学顾问;中国诗人作家网终身会员、认证诗人,认证作家;美篇之家筹备委员会委员、优质作者。</p><p class="ql-block">生命在不断的努力深入中求的进取。文学创作不仅仅停留在抒发自己的感情上,更重要的是,把它变成推动人类进步与发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