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过年

原野

<p class="ql-block"> <b>回老家过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随着日历又翻到了腊月二十三,我知道又到小年了,春节马上到了,又该回老家过年了。</b></p><p class="ql-block"><b> 心中默念过无数次马上飞回故乡的老家过团圆年,一起围炉吃年夜饭,可是又惧怕过年。在一年又一年的风吹日晒下,那曾经庇护我们姊妹几个健康茁壮成长的父母,已经慢慢的华发满头,腰弓背驼,行动已迟缓,眼已花耳已背,拐棍已成了日常行动的辅助,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心中就暗生愧疚和感叹,不知还有多长的时间能陪父母,就怕有这么一天,老房依然在旧物依然在,而父母却变成照片挂在了墙上,成为孩儿心中永远的痛。故乡是游子心中情感最柔软最刻骨的存在,老家是挡风遮雨衣食温饱的襁褓,是人一生都不会忘却的。</b></p><p class="ql-block"><b> 想家就是想念亲人,与父母兄妹欢聚一堂,无论吃啥喝啥那个不是最重要的,谈谈些许时间的分离,谈谈手足之情,问候关注老人的衣食健康,了解孩子的成长,这才是话题的重点。小时候以父母有本领为骄傲,后来我们考学离开老家,父母以儿女成才为傲,但愿有一天,孩子长大了,更有本领,飞的更快更高,我们以孩子为骄傲,引以为豪。看看现在已经成年离家的自己,看看膝下的孩子,未免感叹时光荏苒,回味幼时,往事历历在目犹如昨天刚刚发生。</b></p><p class="ql-block"><b> 小时候,家里特别拮据,平时的餐桌上很难见到肉,每当过年时,大人都会买回大块的猪肉回家,炒菜时,都会放上一点,那炒肉时滋滋的香味,随着油烟的飘散,早已让在院中玩耍的我馋涎欲滴、跃跃欲试了。平时都穿旧衣服,当大年初一的早上母亲会从柜中拿出新衣服让穿,而且还会极其稀罕的给点零钱当做压岁钱,我清楚的记得,我六七岁的时候上姥姥家,他们给些压岁钱,用这钱给我到集上买了件新上衣,这件上衣风风雨雨陪伴了我四五年。往事虽然清贫,但往事如同陈年老酒越品越温馨,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会让我受用受益终身。</b></p><p class="ql-block"><b> 今天已经腊月二十六了,故乡的大集又再次琳琅满目的粉墨登场了吧,故乡的亲人是否又在村头翘首企盼远方的游子了呢?故乡、老家、亲人,我也准备好了,即将打包回程,带上全家与您团聚啦……</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