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傍晚

夕阳〈拒私聊〉

<p class="ql-block">接近傍晚的夕阳,就像从天上即将落地的巨大火球,光芒四射,金光闪闪,放射出霞光万道的美丽景象,映红了西边天际,也普照着大地万物。</p><p class="ql-block">正值下班晚高峰,也许你已走在下班的路上,也许你正在做晚饭,也许你坐在饭桌旁,陪同家人一起共进美餐。而我则和老伴还呆在湿地公园里。</p> <p class="ql-block">迎着流光溢彩的夕阳,我俩在渭柳湿地公园,自东而西,漫步于那条曲径通幽的小路上,太阳的余晖直射在身边的枯草地上。</p> <p class="ql-block">蔚蓝的天空,点缀着几朵云彩。那一片与湿地公园并非遥远的化工区,依稀可见。其美妙画面,被定格在我的手机镜头里。</p> <p class="ql-block">接近地平线的晚霞,直射在湿地公园的枯草坪上,也映照那条宛如蛇形的蜿蜒曲折的小径上,一幅多么绚丽多彩的霞光图画。</p> <p class="ql-block">脚下小径,在此以丁字路口状呈现,既可左转向西,也可以右转往东,选择方向,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决定。我俩选择西行。</p> <p class="ql-block">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也正象征着我俩的年纪。虽已退休在家,多了闲暇时间,但一切都莫过于珍惜当下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一条大S形的小径,看似直通远方的化工区,其实不然。它与化工厂根本就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专为游客游玩时铺设的小路。</p> <p class="ql-block">站在枯草坪上,去看前方绿树掩映下的化工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其最为突出的特点,即那矗立着多个拔地倚天的烟囱。</p> <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树木,烟囱,还有脚下大片枯草坪,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画卷。湿地公园,就处于化工区南,渭河北岸滩涂上。</p> <p class="ql-block">瑰丽迷人的晚霞,映在湿地公园里的双色小路上,分外妖娆。而此时出现在路边的树木,则显得暗淡无光,形成鲜明的对比。</p> <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下的湿地公园里,夜幕即将来临,眼前状况,略显寂静。不过,这只是园区的一部分情景,并不代表整个湿地公园。</p> <p class="ql-block">园内儿童乐园的此时,却另有一番即将上演最为热闹的好戏,显露端倪。晚饭以后,就近的家长就会带着孩子到此开心游玩。</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儿童乐园,与相邻的运动场,是附近的居民带娃玩耍,和参与兰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最佳场所。</p> <p class="ql-block">为了终南捷径,行人从绿草丛中踩出了一条小路,直通儿童乐园。关键是时值十一月份,本该草枯季节,这里的小草却很绿。</p> <p class="ql-block">此时,恰好处于下班晚高峰,大部分家长,都顾不上带上宝贝出来玩。只有等到晚饭后,家长才会有空陪伴孩子到此玩耍。</p> <p class="ql-block">从小树的枝叶间一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近前连成一片的运动场,活动器械,儿童乐园和停车场,以及远处朦胧的高楼大厦。</p> <p class="ql-block">我并未接近儿童乐园,只是站在远处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地离开了。我俩走羊肠小道南往湿地,赶拍夕阳下的湿地美景。</p> <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蓝天白云,远方的楼群,隐约可见。漫步于湿地的曲折小路上,心情愉悦,神清气爽。尽情享受大美自然风光。</p> <p class="ql-block">渭河岸边的沼泽湿地上,所长满的芒草和芦苇,足有一人多高。只不过随着季节变化,由原本的绿油油变成了当下的金灿灿。</p> <p class="ql-block">我踩着野草,边走边用手机镜头对准这里大片的芒草和芦苇。耳畔除鞋底与杂草磨擦发出的声音外,就是归巢鸟儿的啼鸣声。</p> <p class="ql-block">在满目的芦苇旁,极目远眺,但见夕阳西下,余晖未尽,蔚蓝天空上云朵飘浮,时隐时现于芦花之上的金色霞光,美丽至极。</p> <p class="ql-block">我追赶落日拍湿地美景,边拍边追,不知不觉中离开了同行的老伴,独自闯入池塘旁杂草丛生的芦苇荡,而且愈走愈远。</p> <p class="ql-block">脚踩枯草探路的声音依旧,归巢鸟儿啼鸣声依旧,幸亏在大片芦苇中隐藏着几处得天独厚的池塘,从而使这片芦苇得以滋润。</p> <p class="ql-block">进入那片湿地后,我就向东一路追随着大片的芒和芦苇,连拍照带录视频,也顾不上深一脚,浅一脚从杂草丛中寻路的不便。</p> <p class="ql-block">自西而东,又由东向南,到了南边,再向西迎着夕阳去拍,总算从草丛中闯了出来,步入平坦观光小路上,顺路向北绕去。</p> <p class="ql-block">观光小路位于大片芦苇以南,可以顺路继续西行,而我却因只顾拍照,而将老伴落在了身后一时找不到,只好通过手机联系。</p> <p class="ql-block">原来老伴为等我还停留在原地,我只好离开观光小路,半路改变方向,沿着崎岖不平的小径,踩着石头通过芦苇间的溪流。</p> <p class="ql-block">池塘和小溪相依相伴。不知是谁在潺潺流水的芦苇中间,竟然踩出一条坎坷小道,并在流水之处,铺垫上了大小不一的石头。</p> <p class="ql-block">我踩在这一长溜不规则的铺路石上,听着脚下哗哗的流水声,也忘不了用手机记录下来。过了低洼地小溪,才见到了老伴。</p> <p class="ql-block">将近黄昏时分,眼前是一片枯萎了的杂草,芦苇和树木,远方化工区的高层建筑如雾里看花。在湿地公园里,路灯已经亮起。</p> <p class="ql-block">见到老伴,两人顺我刚才走过的小路返回小溪以南。途中遇到三三两两的游客擦肩而过。从芦花顶上还能望见最后一缕霞光。</p> <p class="ql-block">芦苇旁池塘,池塘边芦苇,映入池水中的芦苇,也随着天色已晚,变得昏暗起来。少了最后一抹霞光的湿地,即将夜幕降临。</p> <p class="ql-block">此时,一不见了夕阳,二少了蓝天,唯有远处高楼犹存。只是楼群下半截被茂盛密林遮挡住了,而在池中能见其上部倒影。</p> <p class="ql-block">黄昏时分,一只不急于归巢栖息的水鸟,展翅盘旋在湿地的上空。像这只鸟儿一样,游兴正浓的大人小孩,暂时无回家之意。</p> <p class="ql-block">华灯初上,我俩走在圆形木板长廊上,脚下木板咚咚响。两边的芦苇,池塘,残荷近在眼前。尔后两人离开湿地返回北边。</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