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见闻

农龙

<p class="ql-block"> 八宝山革命公墓</p><p class="ql-block">八宝山革命公墓,位于北京西郊八宝山南麓,占地150亩。元朝至元年间,僧人海云在八宝山南建灵云寺。明朝永乐初年,建太监刚炳墓祠和延寿祠。明朝中叶,经兵火战乱,灵福祠毁灭不存。其后,延寿祠改称褒忠护国寺。195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将护国寺改建成公墓,遵照周总理的建议,定名为北京市革命公墓。整个建筑格局由著名的建筑师林徽因设计,1970年,经周总理批准,改称八宝山革命公墓。</p><p class="ql-block">北京之行,我三次独自走进八宝山革命公墓,看到这些叱诧风云,翻天覆地的英雄领袖人物和革命先烈,长眠此地,感慨万千!浪花掏尽英雄,一个个伟大时代的创造者们,飞灰烟灭,魂归大地。是多么令人崇敬和激人奋进!另外有些墓碑很气派,如那个跑到中国来的越南人黄文欢;有些墓碑不显眼,如大名鼎鼎的耿飚将军,和把日本鬼子打得鬼哭狼嚎的吕正操将军,以及我们湖南的老革命帅孟奇老大姐的墓和碑都很小。簿古开来的父亲,谷景生将军的墓之铭写得挺好:“我是谁,这不重要,我做过什么,也不重要,我的经历,我的职务,我的待遇等等都不重要,人,就是是人,光荣的人,神圣的人,即共产党人。”</p><p class="ql-block">身为和平年代的普通人,没有资格融入这片土地,但由于光滑的墓碑反光,把我拍照时的影像也映入了伟人的光辉里。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不忘初心,砥励前行的后来者们,应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去完成先辈们未完成的崇高的理想和事业。敬爱的伟人和英雄先烈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我们伟大的祖国,因有你们而骄傲,因有你们而自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