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中毕业

ying—zuimei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成长,所受到的影响有许多,比如,养育的父母,教导的老师,交过的朋友,遇到的人,看过的书,观看的影视剧作,走过的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最大。原生家庭我理解为(养育人及所处的环境)。我是父母亲生的,也是他们养育大的。给我影响最大的还是我爸。</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总能听到我妈讲我爸的事情,长大后,就来自我爸亲自絮叨。我爸妈告诉我的事情,影响了我,也影响了他们自己。</p><p class="ql-block">我爸是上世纪60年代初出生的人,1978年已经恢复高考了,他本是可以参加的,但是他是长子,爷爷家孩子多,我爸自动放弃了高考。这样的例子应该有很多,时代的原因。</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历史时代的人,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社会大环境,曾几何时,我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那些自认为不堪的心理路程,总是认为是自己的错,深深的自卑与埋怨自己。看了《原生家庭》中的一句话“你的所有感受都是有道理的,尤其是那些灰暗的感受”看了这句话,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很治愈!我也是一个社会下的产儿,有些事真的不能算是我的错或者说我的想法与做法是正常的,何必纠结自怨自艾,自己与自己过不去呢?</p><p class="ql-block">那么再转回来,我爸自我放弃高考,也放弃了他可能成为干部或者教师(吃皇粮)的机会,这正是因为这个心节,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学习乃是第一要务,考大学是必须要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我上学时候,我爸是高中生,已经给我赢得了老师的格外看重,因为每次签字,我爸字写得很好,老师留下的作业大家不会做的数学题,我有很好的解题过程,得到老师特别的表扬。</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有个高中学历,可能就是文化人,知识分子。因为太多人都没有上过学,没文化真的很正常。也许是高中生,我爸虽然没有上大学,没有分配到工作,没有吃上皇粮,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确实比其他同龄人优秀些!</p><p class="ql-block">关于我爸的高中生学历,还有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随着我爸的工作需要,他需要回他的高中母校办理高中毕业证,他回去找母校办理证件,时过境迁,人都换了几茬了,没人认得他。学校领导说,好多人过来办理,都不是真的本校学生,不给办,送礼请吃饭也不给办。我爸只好说,他以前班主任是谁,任课老师是谁,同学有哪儿些?学校领导哈哈大笑,这个同学是真的,爽快地给办好了,走走走,请吃饭!就这样大家哈哈地聚了一场,格外亲切开心!</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