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仓砖厂:当年民工的孩子们

闲情

<p class="ql-block">文字、摄影:周建中</p> <p class="ql-block">2006年的春节过后,双山双喜砖瓦厂关闭了,砖厂里那些民工与他们的孩子没有再回海宁。一下子失去了拍摄民工孩子生活专题的内容,我象只无头苍蝇似地赶来赶去地去拍摄,曾经去过许多窑厂、民工聚居地,常常遭受的是很不舒服的白眼,甚至于几次被承包砖窑厂的老板赶了出来。直到06年5月,通过一些关系,与新仓乡金敭砖瓦厂的承包人打了招呼,才得于顺利拍摄。虽然能去拍了,但新仓离硖石距离较远,我没有这个力气骑着自行车到新仓的砖厂打来回,于是就干脆买了辆电瓶车来去。</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认识了来自四川的熊姓一家,父母在砖厂打工,儿女在新仓小学读书。这砖厂里的好多四川、云南、贵州孩子都在新仓小学上学,好像就一、二站的公交路,还是比较方便的。我感觉这里的孩子们的生活条件,比双喜砖厂民工的孩子们好多了,孩子们缺少的是课余的活动内容,缺少的是城里同龄孩子们的玩具与关怀。很欣慰自己在六一儿童节时,为孩子们送去一些游戏的用品和零食,看着这些孩子们绽开的笑脸,让我这当年六十多岁刚退休的老人也倍感欣慰。</p><p class="ql-block">从06年的5月到09年的5月,这三年间去了这砖厂不知道多少次,留下了孩子们生活、学习、游戏的许多镜头,我知道,这些照片在各类的摄影比赛中得不了奖,评委不会给我的照片投票。但我以为即使是自己放着看看也好。如果有可能,很想给现在肯定已经长大了的孩子们送去,让他们留个记念。</p><p class="ql-block">随着对砖窑企业的整顿,这砖厂也終于关闭了。我很感谢这些孩子陪伴了我剛退休的那些岁月,让我没有在烟雾弥漫的棋牌室里虚度最后的光阴。那些图像留给了我无尽的回忆与思念。十多年后我曾重访过这砖厂的旧址:在我眼前的是一个种植猕猴桃的农庄。砖厂的遗迹一点也没有了,这里已经没有了孩子们的身影与欢笑,更不知道、也无从打听他们去了祖国的什么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