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蒹葭》

月亮女神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蒹葭》是我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三百零五篇诗歌中的佳作。是我喜欢了大半辈子的一首诗。王国维曾经将这首诗与晏殊的《蝶恋花》"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相提并论,认为它们最得风人深致,极为推崇诗人所表达的深刻深远的情致。</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首诗所创造的"在水一方"这个可望难即的艺术意境,朦朦胧胧,扑朔迷离,如梦如幻,空灵蕴藉,美到极致!每每读来,总让我如痴如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诗中那个似有似无、或隐或现的"伊人",更是让人联想翩翩。她(他)是美女,还是美男 ?亦或是美梦(事业、理想、前途等人生之梦) ?又或者,她就是一个至高至美的精神境界?诗的意境整体象征,似乎具有难以穷尽的人生哲理意味。我想这正是此诗的魅力所在。</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跟着学校一位喜欢古诗的老先生读过《蒹葭》,就喜欢那个神秘、美丽的"伊人"。而且诗的节奏明快,读起来琅琅上口。"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起兴句刚落,便跟着老师摇头晃脑地读呀读,"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仿佛自己一下子站到了芦苇丛丛的河水边—— 其他,都不甚懂,只是朦胧感觉蛮有味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到青年、中年后,又重新读它,才渐解其中一些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我刚从一个文化荒芜的年代走过来,当了一个中学老师。我曾怀着极大的热情去教书育人,向学生传授我的做人理念和文化知识。但我很快发现,并深深感到自己学识的不足,愧对学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以后,我开始如饥似渴地读书,涉猎古今中外。也就在学习古代文学作品时,又读到了《诗经》中的《蒹葭》。"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诗中那种"溯洄”、"溯游”锐意追求、上下求索的执着精神鼓舞着我,下决心要做一个对得起学生的合格、甚至优秀的老师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从此,我边教边学,全心投入。窗轩前,青灯下,写下了几十本读书笔记和摘要——我把那些厚厚的书都读"薄",化为己有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虽然曾一度读到精力不支、深夜失眠而服安神补脑汁,但我内心丰盈,快乐无比!站在讲台前的我,也渐渐气定神闲。我以我的执着追求与努力,印证了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那句名言:"我们教师进行的劳动和创造,好比一条大河, 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平时多读书,积累的知识越多, 上课就越轻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花开中年,艳丽无比,欣欣然自得其人生之乐——我的生活由此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与快乐,慨叹文学作品对人的感染力、影响力竟如此之大!</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人生已步入老年,我仍爱读诗书。再读《蒹葭》,依然喜爱着它那朦胧、神秘的可望难即的美妙意境,依然欣赏追寻者那"溯洄"、"溯游"上下求索的精神,常常回味着自己年轻时的那份执着追求、拼搏努力的过程美,心里甜滋滋的。但我也读到了诗的艺术意境中的空灵。我甚至怀疑创作此诗的,就是一位仙风道骨的超级智慧长者。他诗中的"伊人",虚无飘缈,是永远追寻不到,可望难即的——人世间没有完美,尽心即完美。这让我感觉获得了一种心灵的恬静:情过心留痕,风过叶飘黄,朝迎旭日升,夜晚看月亮,一颗平常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经历不同,体验各异,不同时期、不同的人生阶段的阅读,对文学作品的理解与感受,不尽相同,但心中那份温暖与美感却永远是相同的。</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07kcru"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22px;"><b>品读这一份秋思的唯美</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