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范谈(四十九)摄影的经历

John Fan 范朝亮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元旦,习惯于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于是打开美国摄影学会(PSA)2019的Who’s Who in Photography, 不能不为国人在世界摄影界取得的成就而叹服,China这个字在这份杂志中已经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又是新的一年,内部消息说将要出版的2020年鉴里中国摄影师已经碾压世界各国,美国摄影学会快要成为中国摄影学会了。我们理所当然地为此喜悦,为此自豪,但与此同时我内中却有一种按捺不住的忧虑。</p> <p class="ql-block">PSA和世界许多摄影组织一样,以比赛积分制奖励摄影师。积分够了,给你个头衔;积分再多,给你个更高的头衔。如今在PSA积分名列前茅者已经达到每年参加近千个比赛(judging),入围数高达近五千次之多。一千个比赛是何概念啊?每天三个!如果我这样去做的话,我的全时间工作便将是参加比赛。当然这样大的工作量很难个人完成,于是改变游戏规则,各式各样的服务机构应运而生,以群体之力碾压个人努力。我们不能埋怨商人重利 - 不追求利润的商人将是破产的商人。有需要,便永远有商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定很多人会问:谁有这么大本事,一年有五千张好作品?你每年也就十二张。看官不知,拿一张好作品去参加一千个不同的比赛便能有一千次入围,就这么简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来年前,在我积累了几十个PSA奖之后,决定不再参加类似比赛。现在我每年只会参加一两个国际比赛。两年前出任PSA PID副主席,更是声明在先:没有头衔,也不会去争取头衔,要不我立刻辞职。当然我还会继续参加比赛,但是我对比赛却有两个要求:一是比赛要有知名度,二是尽量避免收费比赛。知名度倒是显而易见的理由,为什么尽量只参加免费比赛呢?首先当然是因为穷得慌:每张片子五块美元,小意思。可是一年送上万张可不是小数目,新版的“摄影穷三代”不是花在器材上,而是烧在这比赛报名费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重要的原因是今天的收费比赛大多是纯商业目的的运作。知根知底的小型非营利团体举办比赛,适当收费来补充开支是理所当然,大型比赛可是个很有油水的买卖:别小看五块钱一张,十万张便是五十万。除去很少的人员开支,利润大半。难怪比赛如雨后春笋,而且名头越来越响,恨不得要颁发宇宙终身荣誉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可否认,追求荣誉是人类进化的动力之一,也是摄影追求的动力之一。但是何为荣誉?真正的荣誉永远是小众的,而小众与大众的区分就在于数量,这个数量的分界点又在与时俱进的:千万人都唾手可得的荣誉,尽管在昨天还算小众,今天可能已经分文不值。我那几十个PSA奖在当年还可以洋洋自得,现在拿去给人垫底都不够,更不用说连我自己都早已忘记了那是怎么回事。这里当然没有丝毫否定大众娱乐的意思,以此为乐也当是无可厚非。然而我们将有限的精力都用来追求虚荣,摄影便已经失去它原来的意义,艺术上的追求也会止步不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怎样的摄影才至少不会让自己忘记呢?独特的个人经历造就独特的个人作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9年秋天我在华盛顿州参加PSA年会。会议期间便在城市周围的麦田里转悠,寻找可能的景点。这一天麦田里一间不起眼的破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于是在谷歌地图上记下,以备不时之需。这样的破屋子农村里到处都是,农民懒得花费人力物力去拆,因为这里最不值钱的是土地。可我为什么偏偏记下这一间呢?一来它周围的麦草还没有割尽,二来它在我看中的几处地方中离开会地点最近,“只有”四十五分钟的车程。</p> <p>这天下午主持一个讲座,无法分身。开完会走出去朝天空瞄了一眼,远处一片乌云,有戏。离日落恰恰还有四十五分钟,我一边奔向汽车,一边盘算着能到达哪些预先研究好的拍摄点,光线的方向又如何。飞车四十五分钟到达目的地,插下三脚架就按了一张。这时技术参数不去想它,构图也来不及推敲,拍下就够了。几秒钟后彩虹消失,然后大雨倾盆。</p> <p>我回到车里,不禁感谢上苍,和这恰到好处的机遇。然而上天偏要给感恩之人双倍的恩赐,让你无可推诿。几分钟后,大雨骤停,日落的麦田又是一番辉煌。这次我时间“充裕”,有五分钟时间构图,用车辙作为引导线。拍完之后又是一阵大雨。<br></p> <p>我再次回到车中躲雨,感激之余心想一天能有两张作品足矣,已经完成了一年指标的六分之一。可是上天就是不让我存有丝毫的自以为是:几分钟后,雨停,日落,光色几乎殆尽,但是远处的云像支利箭划破长空。有这么好的云,还需要什么摄影艺术和技术?按下快门便是。是摄影师的创作,还是上天展示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我在车中坐到伸手不见五指,知道我经历的这十几分钟将是终身难忘,至于会出什么大片已经是无关紧要了。次日晚间回到这里,想去回味昨天的景象,哪知道眼前又是一片绚丽。</p> <p class="ql-block">有些朋友问我拍摄地点,我总是笑而不答。心想如果你去了,一定回来骂我。这组片子记录的是个人经历,而经历又岂可重复?我甚至不想将这组作品送去比赛,因为任何个人的荣誉都将会亵渎上天的手笔。当我们用所有的精力去追求虚荣,铺天盖地的荣誉只会代替个人的经历,我们碾压的不仅仅是摄影的艺术,更将是来自天地之间的创作灵感。</p> <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完</div><br>《摄影范谈》目录:<br><a href="https://www.meipian.cn/dacxj7d"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span>《摄影范谈》专栏目录</a><br> <p>范朝亮,英文名John Fan,旅美自然风光摄影师。作品在国际摄影界屡获殊荣, 频繁发表在国内外出版物,在多个国际展览中展出,并被多家图片社收藏。他同时又是国际顶级在线摄影艺术画廊1x.com的策展人及中国大使,美国摄影学会(PSA) PID 副主席,以及世界顶尖摄影创作团队 - 四光圈创始人之一。他的全部摄影作品收集在其个人网站:</p><p><a href="https://johnfanphotography.com"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 John Fan Photography</a></p> <p>范朝亮著作:</p><p>《摄影范谈集 - 三周改变你的摄影观》于2019年出版。</p><p>《理性的灵动 - 大自然的摄影语言》于2017年元旦出版,入选2017年1月百道好书榜。第二版于2019年出版。<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