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艰难中的憧憬

John Fan 范朝亮

<p class="ql-block">2020是最艰难的一年。我总说一年如果有十二张自己满意的片子就知足了,今年更加不敢奢望,能够平安无事就当感激上苍。疫情之中放弃了绝大多数旅行,拍摄量大减,勉强凑足十二张作品献给我的读者作为年终的问候和新一年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平安快乐!</p> <p class="ql-block">今年暖冬,密西西比河上的白头鹰不够精彩,就拍海鸥吧。在这片浪漫的河面上,什么鸟都是好鸟。这只海鸥扎进水面刹那之间的轻轻一吻恰是情景交融,可是对水中的鱼儿来说当是死亡之吻了。</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兼修风光和野生动物摄影,所以希望手中的机子也能随时满足这两种极端的要求,而不用时刻更换设备。终于拿到了索尼A7RIV和200-600mm,让我效率大增。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手持利器,却只能宅在家里挖硬盘,郁闷。</p> <p class="ql-block">在连续取消了三次旅行之后,终于发现精神病其实比病毒更可怕。春天里花了好几天时间装备我的皮卡,然后一路西奔,直走到看不到人和人的病毒之处。一路上不进旅馆,不进餐馆,睡在卡车上,将与人类的接触降到最低限度。走到恶土国家公园,总算发现还在开放。我常说摄影是经历,今年我却要说摄影包治百病。身临其境的感受是坐在键盘面前无法理解的。</p> <p class="ql-block">自由的生物有着动物园里的呆鸟无法想象的灵气。瞧这一家子,自由自在,管它新冠旧冠,照样吃喝玩乐,照样娶妻生子。还是人比较怕死,一遇到危险就恨不得把自己锁进“动物园”的铁笼里去。</p> <p class="ql-block">要领略自由的梦境,必须放慢速度,用单纯的心去感受自然的韵律。</p> <p class="ql-block">一对天鹅拍了许多年,我的慈眉善目一定刻进了它们的基因。要不这天鹅宝宝怎么知道见了我就摆个姿势?不信你去拍张试试?</p> <p class="ql-block">每年这对天鹅都会孵出几只小天鹅,今年尤其高产。小天鹅是我百拍不厌的题材,因为我从镜头里能看到温情。</p> <p class="ql-block">夏天里宅在家中憋着慌,早上三点钟起床,出去忙乎了半天,就拍了张密西西比河坝下不畏激流大嘴巴。这时禁不住想起另一个大嘴巴。</p> <p class="ql-block">秋天里又次驾车直奔西部,可是大旱之中的科州,尘土比得上肯尼亚。更糟糕的是几乎天天光板天,不得已除了吃喝还是吃喝,就当是来山里逃难吧。十年前和云漫在这个位置雨后拍下双彩虹,今年却干燥得见到一丝云都要谢天谢地。只不过这次是用无人机四张拼图。</p> <p class="ql-block">有时真希望去做个牧民,尤其是科州的牧民。身在此山中,一切的辛劳都是浮云。刚刚收起无人机,一辆卡车来到面前,下来一个地地道道的牧民:这里可是私人牧场哦。啊,实在太美了,忍不住进来观赏,我一脸羡慕地回答。好吧,不着急,他说着便扬长而去。</p> <p class="ql-block">不仅是牧民,连这山中的一匹马都让人羡慕。此马一定会得道成仙。</p> <p class="ql-block">感恩节去拍鹤,已经是十几年以来的惯例。尽管已经拍不出什么新意,鹤影之中却都是岁月的憧憬。</p><p class="ql-block">我们为什么摄影?摄影给我们美好的憧憬。尤其在疫情失控的今天,来年的憧憬只会是美好。</p> <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完</div><br>《摄影范谈》目录:<br><a href="https://www.meipian.cn/dacxj7d"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摄影范谈》专栏目录</a><br> <h3>范朝亮,英文名John Fan,旅美自然风光摄影师。作品在国际摄影界屡获殊荣, 频繁发表在国内外出版物,在多个国际展览中展出,并被多家图片社收藏。他同时又是国际顶级在线摄影艺术画廊1x.com的策展人,美国摄影学会(PSA) PID 副主席,以及世界顶尖摄影创作团队 - 四光圈创始人之一。他的全部摄影作品收集在其个人网站:<br><a href="https://johnfanphotography.com"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John Fan Photography</a></h3> <p>范朝亮著作:</p><p>《摄影范谈集 - 三周改变你的摄影观》于2019年出版。</p><p>《理性的灵动 - 大自然的摄影语言》于2017年元旦出版,入选2017年1月百道好书榜。第二版于2019年出版。<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