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路人

梦琪

一  周末书城 <p class="ql-block">“今天又是周末了,我必须去做一件事。”伊杰揉揉眼睛,伸伸懒腰,从暖和的被窝中极不情愿的爬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上衣服,爬下床,摇摇头,晃晃脑,他以为这样才能使自己更清醒点。昨夜他舍不得放下上周在书城买的那本《红与黑》,凌晨三点多才睡。走下床时还有股睡意,他又锤了锤头,走进了盥洗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死的鬼地方,这离那怎么那么远,害得我起这么早。”他抱怨道,整了整衣领,门“碰”的一声门关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伴着树再伴着伊杰前行在公路旁,往前走绕个弯再往右拐就到书城了,那地方最熟悉不过了,伊杰也数不清来了多少次,不过每次来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到周末,走到哪里都觉得挤,尤其是书城,偌大一个书城足足可以容纳好几千人,一楼到五楼全摆放着各类书籍,伊杰想没有人能够在一生中翻阅全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伊杰刚走到门口时,真想迫不及待翻阅所有的书,恨不得天天待在这里从第一本读到最后一本,更恨不得买下所有的书躺在床上好好享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静的场所、华丽的装饰、和谐的脚步、优美的旋律,这里有着家一般的温馨。再捧起一本书,细细咀嚼,人生快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伊杰有着诸多爱好,读书可以说是伊杰第一嗜好,一次最少得抓上二十几本,那是他一周得看的。他兴奋的上了二楼,还是到那个角落:文学区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蹲在地上的,坐在过道两旁矮椅上的,站立着的......各个有着书生气,全神贯注。伊杰也瞅了一本世界名著津津有味的品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孩子及广播无拘束的响声往往会打破异常的宁静,这不广播又响起来了,是寻找一小男孩,他家人在门口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着伊杰看见一女士没好气的嘟噜着:这死服务员到哪去了,找半天都找不到。伊杰看他的表情真的是快要气疯了,还不停的跺着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走下一楼可把服务员找着了,还一个劲的骂道:你们这群人怎么做事的,找半天不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服务员忙歉意的解释道:这里人实在太多,一时走不开,望宽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那女士仍不死心,把身上的气全往那服务员身上撒,遇到这样的人真够倒霉的。要是伊杰,他可甭搭理那女士,把耳朵塞住,她爱怎么说就怎么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伊杰望着他们俩走到一个书架旁,服务员正俯身帮那女士细心找着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精心挑了几本世界名著。伊杰又到新书推荐那个区域去了,眼睛一亮《平凡的世界》,这下可把他乐坏了,其实在许久以前,一次偶然的机遇,使他在一本杂志中对此书就有了些许了解,当时真的恨不得立刻捧起此书,今天可总算实现愿望了,二话没说,放进了购书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挑了多久,人依旧那么多。广播又响起来了:现到了吃晚饭时间,欢迎大家前往一楼旁的大厅就餐,今天为大家带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伊杰觑了下表,一看五点多了,他得尽快选好中意的书买下来。世界名著、中外作品、最新佳作等等各挑了几本,最后他还得到一楼选几本杂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哟,是你,见到你真是太高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伊杰走到杂志旁时,突然遇见了在火车上认识的那个女孩云。当他看见她时,她正在关注她所喜爱的发型设计,穿着跟他首次遇见她时完全不一样了,看起来那么协调、大方,显现出一种自然美,差点还没认出她来。看见她那么聚精会神的样子,真不忍心打搅。可当他第一时间看见她时,心情实在太激动了,还是兴奋的叫了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呵呵,是你,怎么你在这?”云惊讶的问。</p><p class="ql-block">“这个问题我得问你才对,你不是在我前一站下车了吗,怎么现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我记起来了,那时我正去那拜访我的一个知己,然后就回到了这工作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也在这工作?在哪条街?从事哪行?改天找你玩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秘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在这买发型设计方面的书吗?看你是走对地方了,这里的版本多着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每个星期都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每周都来,说不定以前在这里跟你擦肩而过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不就是相遇,离别然后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正认识你是一种缘,得好好珍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每个人像我们一样无约束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多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呀,这样确实很开心,可话说回来,若每个人做自己喜爱的事,那些不喜欢做的事谁来做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点,我们必须得承认。许多父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龙成凤,很多已经为他们铺好了路,其实他们有些是不情愿,在父母的威逼下,才委屈服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确实是人生当中一大不幸,就像封建社会非得门当户对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若你对某件事爱得入迷,你会怎样?”云问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会不断的去追求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那件事是错的或坚持下去毫无结果,你还继续追求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相信我的主观意识,不会坚持做些毫无意义的事,有没有结果倒无所谓,我所在乎的是过程,在过程中能体验到乐趣,促使我不断去做那件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完,她挑选了一摞关于发型方面的杂志随同伊杰走到了收银台。伊杰执意要帮她埋单,她却始终不同意,无奈之下她自己付了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刚走到门口时,她看见伊杰手中拿着文学、英语、机械方面的书籍,就说道:你的爱好挺广的呀,肯定才疏学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肯当,一般般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一个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并把它做到极致,是那么殷切,那么美好,如此专一,如此宁静,如此恒久,如此完满。雷肚德的《玫瑰图谱》,简·奥斯汀的《理智与情感》《傲慢与偏见》,至今在全球还很有名,他们不就一生只做一件事吗?你看看,我想你只对发艺感兴趣,往后肯定会如同他们一样有不菲的成就。”伊杰继续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有你说得那么容易,说不定我哪天沦落街头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会的了,你是那么年轻,那么亮丽,那么有才华,又有那么多人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有夫之人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这话不知怎的,楞住了,心有些酸。不可能,决不可能,伊杰可是个无心的人,哪有那么容易动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你有没有夫,我都把你当我要好的朋友。现到吃晚饭时间,我请你,如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实在不行,我得赶回去,还有许多事要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好吧,改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走在了城市的十字路口,一路上是那么的默契,有说有笑的,最后还是像上次那样依依不舍道别。一直顾着手头的工作,好久没这种感觉了,有时还得打开窗户,看看外面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伊杰走在站排前候公交车时,收了两条短信,心情更是欣喜。一条是老李的。老李是伊杰的同事,上次老李因母亲得重病,逼得走投无路,他知道伊杰人好,那天擒着泪向他借几万块钱,伊杰沉思了半天最终借给了他,也许因为这样才……伊杰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我所有的新年祝福通过我的手机传到你手机,愿你在新的一年里,天天开心,笑口常开…善待自己,珍惜身边的每一个朋友,关心你的我…天凉,多穿点,小心别感冒…很感激上帝让我在千万人之中认识了我想认识的人,特别是你。我也很知足,有时候一个很不经意的问候,都让我很感动,让我感觉我不是一个人…谢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条,伊杰也不知道是谁的,反正他还是得谢谢那个人,也就没在意。</p> 二  那天偶遇 <p>火车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在这拥挤不堪的车厢里,伊杰的思绪一起飘向远方,也不愿在这摩肩接踵的人群里穿梭,直到他沿着车厢中间的通道挤过人群,并且在惯性的驱使下来到了他那个座位。</p><p><br></p><p>伊杰觑了眼表,还有最后三分钟,车就前行了。他贪婪的聆听着音乐,靠在座位上,深呼口气,凝望着四周的人群。</p><p><br></p><p>这怪了,我身旁座位怎么不见人影,甚多人站着难道他们没发觉这还有个位置。伊杰思忖道。</p><p><br></p><p>没等他回过头,一个身影瞬间从门口跑进来,一屁股坐在这座位上。伊杰还以为是鬼呢。</p><p><br></p><p>她喘气比刘翔跨过最后一个栏到达终点时还凶,大冷天的还穿着长长的丝袜,超短裙什么的,乳房耷拉着,浓妆艳抹,这一身打扮真叫人怄气。伊杰最讨厌女人穿成这样了,人不人,鬼不鬼的。</p><p><br></p><p>不过头发做得真他妈好看,伊杰看是今年最流行的波西米亚发型。再看她简直就是植物人,脸是瓜子,腰是杨柳,眉是柳叶,眼是桂圆,嘴是樱桃,手是莲藕。怪不得她刚才上来时迷倒一片。</p><p><br></p><p>“先生,借支烟给我。”她仓促的说道。</p><p><br></p><p>“对不起,小姐,我不抽。”伊杰乜了她一眼,应道。</p><p><br></p><p>“酒呢?”</p><p><br></p><p>“没带。你发泄呀,这可不是你想干啥就干啥的地方。”</p><p><br></p><p>“不关你的事。”</p><p><br></p><p>车子还没走多远,她就呼噜呼噜的睡着了,大棉袄裹住了她整个身子。伊杰翻开早已备好的杂志看了起来。车上的人唧唧喳喳的聊得正起劲。</p><p><br></p><p>还没到半个小时,她“啊”的一声,伊杰差点被她的惊叫声吓得弹了起来,乘客们诧异的眼神都投向了他。</p><p><br></p><p>她问伊杰“怎么了?”</p><p><br></p><p>“做噩梦了吧?”</p><p><br></p><p>“可能。”</p><p><br></p><p>“下次你可别这样,准把别人给吓坏。”</p><p><br></p><p>她看起来忧心仲仲的,不应声了,从自己的包包中掏出了一本发型设计集来看,那表情真是可爱,嘴巴时不时的变换着不同口型。而伊杰还是聆听着音乐,阅着杂志。</p><p><br></p><p>过了很久,车上的人基本上已进入了梦乡,而伊杰感到有点闷,忍不住就跟她搭讪起来。</p><p><br></p><p>“你对发艺很感兴致吗?你肯定对自己的头发花了不少心思吧?”</p><p><br></p><p>“除了对发艺情有独钟,没有其它爱好了。”</p><p>“我看你也挺爱好乔装打扮的。”</p><p><br></p><p>“呵呵,只要是女人,都会那样做。”</p><p><br></p><p>“我想也是,女人有些特爱慕虚荣,求的欲望也达到了极至。”</p><p><br></p><p>“我可没你想象的那么遭。”</p><p><br></p><p>“现在不是有很多人追求明星那种发型吗?如:贝克汉姆、周杰伦、王菲......”</p><p><br></p><p>“我既不赞同也不反对,反正我不会追星追到如此地步。”</p><p><br></p><p>“不过追星也是一种信仰。”</p><p><br></p><p>“也许吧,萝卜青菜各有所爱。”</p><p><br></p><p>一阵香气从伊杰身旁掠过,这时他想起了香奈尔的那句话:不用香水的女人没前景。她起身,提着包在伊杰抵达目的的前一站下了车,望着她的身影渐渐远去,他有些恋恋不舍。</p><p><br></p><p>“唷,你叫什么名字呀?”在与她搭最后一句话,抱着一线希望,向即将远去的她大声吼道。</p><p><br></p><p>在隐约中他听到了“云”字。</p><p> 2009/02/03</p> <p>编后语:人潮涌动,在我们生活中都会无意间认识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很好,但并不一定要得到,这篇《陌路人》做一辈子朋友也挺好!更不能以貌取人!有时也会留下些许遗憾,就像那篇《埋在心底的人》只因没开口,一辈子错过,再无机会!如果爱,就要对她大声说出来!</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annfv9b?first_share_to=other&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316645165&amp;v=6.4.4"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埋在心底的爱</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