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荠菜

无痕

<p>  好些天没有出城了,整天裹在嘈杂里总会让人生出厌倦来,连吃饭都觉得没味道,多想出去走走啊!但是去哪里好呢?先生好像觉出了我的心思,下午三时许他叫我们穿好衣服到外面田野去转转,我和小姑娘比赛似的穿好了外套,先生灌好热水便迫不及待地出门了。驱车南行,驶离城区十多公里后公路两边出现了大片的田野。</p><p> 跨过公路旁的排水沟,是一排笔直的白杨树,穿过杨树整齐的队伍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麦田,久违的一抹绿色和开阔的视野让人顿觉舒畅。</p><p> 小姑娘似乎记不住麦苗的样子,以为是草坪,还提醒我不能踩,我不得不又一次告诉她这是麦苗。走过麦田是一片空地,地面长着许多的杂草,与其说是“长”着倒不如说是“贴”着许多杂草,因为冬天生长慢再加上去年冬天干旱,草儿都贴着地面一副枯黄相,我临时起意试图在里面找到一种关中地带老百姓冬春季节常吃的野菜——荠菜。 这种野菜不像刺角扎得难以下咽,也不像蒲公英苦得怀疑人生,人们把它焯水后凉拌或者切碎加上辅料做饺子馅都是难得的美味。并且我坚信在久远的灾荒年间它还救过无数人的性命。</p><p> 阳光正好,我猫着腰放慢脚步,目光仔细地扫过每一株小草,谨慎地排除着长相相似的植物……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我苦苦寻觅下,眼前终于出现一颗,底部的干叶和周围遇到低温后发紫红色的叶片显现着它曾经历过的风霜,没有工具我们就地取材找了枯枝做铲子把它铲了出来,围观后把它作为样本发给孩子,三个人各自拿着自己的“铲子”去寻更多的荠菜。我依旧仔细地慢步搜寻,偶尔获得一两颗,抬头一看先生和小姑娘已经一百米开外了,心里暗暗笑他们真是不专业,这样一个劲地跑哪能找到野菜呢!</p><p> 后来我在一个田埂上发现每隔三五步就能找到几颗,这样下去回家前找够一盘菜是没有问题的。再看看他们两个仍在远处东找西找,不管了,我快点挖,就等着一会儿他们崇拜的眼神吧!我很得意地加快了速度……</p><p> 眼看着我的荠菜堆起了“小山”,他们俩绕了一圈儿到我这边来了,倒也不是一无所获,小姑娘展示着她挖到的两颗绿油油的荠菜,很是高兴,我挖的这许多也赢得了她的夸赞,可是先生却质疑起来,他觉得我肯定是认错了,不然哪会有这么多荠菜,我自信满满地叫他把错的找出来给我看,他仔细看看后默不作声了。</p><p> 不知道什么时候小姑娘跑到我的前方欢呼起来:“爸爸、妈妈,你们快过来看呀!这里有一大片呢!”果然一层落叶下面满是密密麻麻的荠菜,环视周围发现那里已是地头,旁边的一排白杨树挡住了部分日晒,留住了水分,落叶又半掩着荠菜起到了保暖作用,所以天时地利下的这片荠菜长势极好。顺着我挖的方向,我迟早会发现的,可那小丫头居然抢先发现了我的“宝藏”,这下轮到我刮目相看一个劲往前跑的角色了。</p><p> 夕阳像镶着金边的滴血红宝石,发着灿烂的光。我们一家三口各显神通挖了满满一袋,回去分给了小区门房的阿姨一大捧,阿姨高兴地对我说了好几种荠菜的烹饪方法:调凉菜、蒸菜馍、蒸麦饭……听起来都很好吃,而她决定包饺子, 我还没有想好要怎么吃,但回去肯定有的忙活了。</p><p> 这一天多么平凡又多么温馨,也许活得自在安然,不在拥有多少物质财富,而在于精神层面的富足,爱生活方能觉出其滋味,认真过好每一天便是热爱生活了吧?哪怕是沉醉于挖野菜的小小宁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