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

梦琪

<p>那一夜没合眼,呆了,傻了,还是疯了?事情发生在一年前的一个夏天,直到今天还记忆犹新。&nbsp;</p><p><br></p><p>那年暑假随同我刚高中毕业的两个老乡及一个号称“老虎”(我老乡的同学)的人到上海亲戚厂做事。&nbsp;我老乡呀运气可不好,考取二本就差那么几分,过完暑假不得不去复读。老虎,就惨了,自己借钱补习一年还未考上好的大学,就这样走上了求生之路。我呢,正读大二。&nbsp;</p><p><br></p><p>到了火车站,我们那班车次,距火车启动还有好几个小时,为了消遣时间,就钻了网吧。不幸,我的mp4就在那丢了,赶紧回去找,可为时已晚。那mp4我可是用自己赚来的血汗钱买来的,只用了个把月,当时有些愤怒,但最终还是沉住了气。&nbsp;</p><p><br></p><p>在车上我们结识了好几个朋友,就这样在火车上有说有笑的来到了对我们而言并不怎么熟稔的上海。&nbsp;</p> <p>一进厂,主管早已恭候多时了,他是那么的热情,一会帮我们弄吃的,一会帮我们整理床铺,我被安排和那个叫“老虎”的人住在一间小房里,而我那两位老乡住在距我们足足有几十米之远的另一栋房子里。</p><p><br></p><p>在这里我们默默地做着事,平平淡淡的过着日子。劳累了一天,下班外出喝个酩酊大醉回来那也是常有的事。&nbsp;那晚我们也不例外,来到一家干净的小店,先来几瓶酒,然后点几个小菜,边喝边吃边闲聊,你敬我杯,我敬你杯,那种感觉真是天上人间。&nbsp;</p><p><br></p><p>我是滴酒不沾的,那天尽兴,还是勉强饮了点。还好,只不过脸有点红,头脑还是相当清醒的。&nbsp;再看下他们,各个满脸通红,东倒西歪,简直喝得跟烂泥样。觑下表,十一点了,该回去了,我们一行人一路上唱着歌谣回到了住宿。&nbsp;</p> <p>真够幸运,一到厂门口,就下起了旎坨大雨,还刮着飓风,并闪电交加,我欢欣的想:“这正不是睡觉的好天气”。迅速盥洗完,就躺在了床上。&nbsp;</p><p><br></p><p>正当我酣然大睡时,一阵悲怆的声音把我惊醒了,是雨声么?是雷电吧?不对!不对!再细一听,是哭怨声,对!是哭怨声!</p><p><br></p><p>怨什么来着,有点听不清,好像是“我的命为什么这么苦?为什么不让我读书?为什么让我出来打工?妈呀?爸......”&nbsp;</p><p><br></p><p>妈呀,凌晨两点怎么会有人在哭,哭得那么凄惨,那么伤痛,那么悲凉。</p><p><br></p><p>天时不时打着巨雷,闪电时不时透过窗忽有忽无,狂风刮得门窗咯吱咯吱响个不停,暴风雨不间断地打在屋顶,霹雳啪啦的。</p><p><br></p><p>夜寂静、阴沉、黑暗的有些吓人,一片模糊,什么也看不清,只听到那不停的哭怨声,到底谁在哭呢?噢!是老虎的声音。&nbsp;</p><p><br></p><p>他为什么在这么晚哭怨?是发酒疯还是?哭声从哪传来?是卫生间还是门口?他为什么有那样的怨气?难道与家人有过解?我是否有危险......</p><p><br></p><p>哭怨声、风声、雷声、雨声一直萦绕在我耳旁,真的不敢再想下去,这时心咚咚咚的跳个不停,汗都湿透了全身,脸有些发青。</p><p><br></p><p>哭怨声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摧残着我幼小的心灵,我真想马上叫醒隔壁的老乡,真想拉开灯看看,问他怎么了,可始终没这勇气。&nbsp;</p><p><br></p><p>他的哭怨声整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停止。后来他不温不火,不急不慢回到了床上,倒头就睡。我用毯子紧紧蒙住头,假装睡着,若无其事,不敢跟他搭讪,更不敢抬头看他。&nbsp;</p><p><br></p><p>后面怎么也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折腾了一个晚上。&nbsp;</p> <p>第二天上班,老乡见我眼睛通红无精打采的样子,就问我昨天是不是没睡好。我只是摇了摇头。事情过后,此事我不敢向别人提半个字,更不敢把此事告诉老虎。&nbsp;</p><p><br></p><p>又在一次酒桌上,让我揭开了此事的谜底。喝得酩酊大醉的他说出了心里话。他说他非常恨他爸,因为他爸经常打他妈,并且他爸从不管他也从不支持他做任何事,更不用说让他读书了,而他妈对他很好,可家中大权全由他爸掌管,他也曾几度和他爸打架,也几度离家出走。&nbsp;</p><p><br></p><p>两个月后,我们要回学校了,从他的眼中可以看出他是那般的无奈,那般的渴望与我们随同。</p><p> 2008-7-13&nbsp;</p>